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哺乳早期常见心理问题有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8 12:42:35

说两句

  历经分娩艰辛而身心疲惫,同时内分泌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新妈咪的心理十分脆弱,变得特别敏感,具有易受暗示和依赖性强的特点,情绪变得很不稳定,尤其是在产后5-7天最为明显。她们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常常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问题,影响母乳喂养,甚至导致失败。

  哺乳早期常见心理问题

  1.缺乏母乳喂养的自信心

  有些妈咪总是觉得自己的乳房小、乳头平、乳头凹陷,认为分泌奶水有困难,不能给宝贝喂母乳;有些妈咪觉得在生产时,自己的体力消耗过大,不能再担负喂母乳的重任,要不然身体健康就会透支,总担心自己没有喂饱宝贝,常常急于添加代乳品。

  2.产后一直处于焦虑或担忧的情绪中

  多见于宝贝出生后就生病,或因难产而母婴分室的妈咪。她们总是担心宝贝会有危险,于是吃不好睡不安,加之乳房又缺乏宝贝不断吸吮的刺激,因此使奶水的分泌反射不能很快建立,造成母乳喂养的不顺利。

  3.出现抑郁或低落的情绪

  妈咪的身体经历了生产而疲惫不堪,同时内分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很多妈咪在产后出现易哭泣、忧郁、烦闷等情绪变化,大多发生在产后3天,持续7天左右。这是由于分娩刺激而引起的较强烈的精神反应,通常症状会很快减轻或消失。然而少数人却会持续较长时间,有的甚至发展为抑郁症。

  4.妈咪为母乳喂养中断而焦虑

  宝贝生病要住院,因而使母婴不得不分开,这也常常是中止母乳喂养而改换人工喂养的原因;妈咪上班后精神紧张,体力不支,失去继续母乳喂养的信心,因而导致奶水分泌大大减少。

  5.不正确地终止母乳喂养

  有些妈咪认为,在产后4-6个月时,为宝贝添加了离乳食品就可以不喂母乳了,或是上班后没有得到继续维持奶水分泌的知识指导,从而在上班前断奶,使母乳喂养中止。

  居家自助4大对策

  1.妈咪要在产前的健康教育中,认真学习产后心理保健知识,了解哺乳期可能发生的种种心理问题,以及在发生问题后如何去进行心理咨询等。

  2.丈夫应认识到妻子在产后的心理特点,从身心上比以往更加关怀和爱护妻子,如说话态度和蔼,生活中细致照料,使妻子保持心情愉快,因而对给宝贝喂母乳充满自信。

  3.哺乳妈咪之间要多多进行经验交流,邻里间喂奶的妈咪要组织起来,相互慰勉,使自己能长期坚持给宝贝喂母乳。

  4.对给宝贝喂母乳产生心理问题的妈咪,要及时向心理医生进行咨询,以得到心理疏导。心理障碍明显的妈咪,不要贻误最佳心理治疗时机。

  分娩和哺乳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初产妇是一个应激因素,由于社会角色的完全改变;对她们的认知和行为有很大的影响,容易超越正常界限造成病理性改变,其中以发生在产后的产母抑郁最常见,从而直接影响了母乳喂养。

  1.产妇抑郁的诱因:

  ①生理因素:妇女从怀孕至分娩,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很大,有学者认为产后抑郁的发生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的变化相关,产妇本人的健康状况对孕期产生抑郁情绪也有很大影响。

  ②心理因素:患者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有些孕妇由于传统的封建思想的影响,由于生女孩造成不应有的心理压力。

  ③社会因素:现代社会的“小家庭”越来越多,家中可以帮忙的亲属极为有限,产妇对孩子由谁来看护,产生焦虑情绪,部分母亲由于分娩,可能失去劳动就业的机会,减少了家庭经济的来源,经济上的需求常常造成产母的抑郁。

  2.产妇抑郁对母乳喂养的影响:

  泌乳过程是一个复杂而且有多种内分泌激素参与的生理过程,催乳素在泌乳的起动和维持乳汁分泌中起重要作用,频繁吸吮乳头及乳房的排空亦是重要因素。抑郁的产母因神经内分泌的显著变化,影响了乳汁的分泌,同时由于情绪低落,容易疲劳,饮食睡眠欠佳,自认为乳汁分泌不足,不积极进行早吸吮,按需哺乳,影响婴儿吸吮乳头的次数和乳房排空,致乳汁分泌始动时间延迟,乳汁分泌量不足。

  3.对抑郁的产母进行心理护理:产后抑郁症是一种非精神病性的抑郁综合症,一般情况不需要药物治疗,为了保障产母安全渡过产褥期,进行有效的母乳喂养,必须对抑郁的产母进行心理护理。

  ①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产妇经历阵痛,分娩,体力和精力消耗巨大,产后需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应加强护理工作的效率,治疗,护理时间要相对集中,减少不必要的打扰,落实陪伴制度,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过度的困乏直接影响产母的情绪,产后是产母精神状态最不稳定的时期,各种精神刺激都易激惹,尤其是敏感问题,比如婴儿的性别、产母体型的恢复,孩子将加重经济负担等,应尽可能的避免。

  ②帮助产妇认同母亲角色,做好母乳喂养的宣教:初为人母,对如何喂养好自己的孩子,如何正确理解他们的行为和气质,往往感到十分困难,这时应主动与产母交流,倾听她们的想法和感受,表现出同情心,主动关心她们,鼓励她们积极脊效地锻炼身体,保持愉快的心情,教会她们护理孩子的一般知识和技能,消除产母自认为无能的心态,运用母亲角色,关心,爱护,触摸婴儿,与她们进行情感交流,及时进行母乳喂养的指导,讲述母乳喂养的优点,发挥哺乳母亲间的相互交流和鼓励的效应。

  ③争取良好的家庭氛围: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家庭各成员角色的获得,有利于建立多种亲情关系,家庭成员除在生活上关心、体贴产母外,还要有同情心,倾听其倾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其从心理上树立信心,消除苦闷心境,感到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在家庭中及家人心目中的地位。产后四个月是否进行纯母乳喂养,是否坚持母乳喂养是关键,其中需要家人的帮助和监督,遇到问题,应一起讨论有效的应对措施。

  有一种现象,稍留心些就发现:老年人中,很多只剩下一位女的,男人比女人要早许多年就过世。我们到晚年,不管年纪多大,也不管身体状态怎么样,只要有老公始终陪着你,就算活到八十,活到九十,活到一百,你也不会感到凄凉和孤独。即使到了暮年,夫妻相伴,白天一起看电视看报纸听收音机,一起旅游一起到好朋友家喝茶聊天,一起到花园和草坪散步,那份快乐,那份自得,其实,是多少儿女都无法替代的。也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

  更何况,现在的人,大多也只能有一个孩子?按一般人的认识,男人比女人坚强,女人生儿育女,肯定身体不如男人。可是,为什么许多老人,大多都是老公撇下老妻先走了呢?其实,男人,并非像女人以为的那样坚强。他们的坚强,是因为他们把人生遇到的所有屈辱,失落,挫败,病痛,沮丧,生活的压力和人生的沉重,全都隐忍在自己心中,不肯说出来,不肯表现出来罢了。

  而所有的这些隐忍在心的情绪,其实,全都像一个又一个的“电脑病毒”积累到最后,结果就是崩盘,死机。男人为什么会醺酒?为什么会抽烟?为什么会沉思?更多的原因,其实,是他心理已经积存了太多的病毒。就因为他是男人,他不能轻易流泪,更不能轻易向人诉说。他必得在妻子,在儿女,在父母面前做出硬汉子的形象。而女人,却习惯哪怕一点点的委屈,都会向丈夫,向父母,向姐妹们,向好友倾诉出来,女人病毒不会积存。她会在每一次的倾诉和泪水中,清理皆净。而人类,几乎所有的疾病,更多的原因就是郁积出来的。所以,情绪爱喧泄出来的女人,往往往寿命长久。而男人,却早于妻子离开人世。

  怎么样才能让老公尽可能活得更长久,尽可能陪你到老?从现在做起,立即行动!那么,你该着手做些什么事?一,当老公回到家中,尽可能给他营造一个温馨轻松的环境。其实,没有重要客人来访,干嘛一定非要把地拖得一尘不染?衣服干嘛非要当时就洗?为什么一定要把本该在家中休闲放松的时间,弄得两人都紧紧张张的?而夫妻两口,磨嘴的时候,多是家务。

  二,当老公在外面不快时,即使他不说,你也要尽可能去察觉,一面用爱心关怀他,给他做个下酒菜,倒一杯酒,讲些幽默的段子,先转移他的不快,接着慢慢寻问。

  如果他不想告诉你,甚至不想提及,你一定不要再继续打听。他一定是受了很重的内伤,此时,男人是习惯自己舔伤口的。你能做的是一个字:爱!体贴!温柔!这虽不一定能排解他的内心的郁积和伤口,但一定会是止痛剂和消炎药。

  如果他肯说了,那么,不管他说出来的是什么事,你都不能在此时抱怨他了。你能做的,就是开导和疏导他转移不良情绪。

  其实,他的所有不快,说穿了,决不会超过“名利”二字的范围。

  再则就是和人起了争执,受了领导的指责。

  如果,你最在意的是老公的健康,是老公能陪你到老,你就不该最在意丈夫的名利,命中该有的终须会有,没有的,挣死,也来不了。硬撑着挣来的,还会失去。不在这方面失去,必会在另一方面失去。这是铁定的规律。

  你如果不在意了,丈夫会活得十分轻松。这种轻松,恰恰会成就你们得到许多惊喜!

  三,酒不可过量。酒场上逞英雄的,其实大家表面夸他,转脸都会当他是傻瓜。烟,如果实在断不了,尽可能不要吸劣质烟,但一定说服他少吸烟。

  四,如果必须得和年老的婆母同住,没有条件和并不年老的婆母分开居住,你就一定要接受现实,尽量和婆母搞好关系。因为,你容不下丈夫的母亲,你们的矛盾,你们的每一场战争,都必会减弱丈夫数月一年甚至几年的寿命。反过来,他如果天天和你母亲不和吵闹,你该怎么办?压抑而无奈又夹在板中的你,肯定一样也会减寿的。

  好,这到以上四点,下面的就容易多了:

  你要是爱你丈夫,就不要多弄那些煎炸烹炒的食物给他吃。这个不能由着他的性子。多做一些素菜和凉拌菜。要像哄孩子那样哄他吃这些。

  当他吃完这些清淡的素菜之后,他也会发觉,过去那种老吃油水大的煎炸食物后,莫名其妙的头昏脑涨,无精打彩和昏昏欲睡等等说不出原因的不良状态,会骤然改善。

  你要是想丈夫陪你到老,你要和尽可能让丈夫参回有氧活动。跑步,快走,打球,旅行,爬山,打拳,哪怕没有条件,在屋内活动一下筋骨,地板上打几个滚,都一样能起到锻炼的目的。

  你要想你丈夫陪你到生命的尽头,你就要关护他像关护孩子一样。只要你是真爱他那个人的,而没有太多的附加条件,你一定乐意试试。

  你这样做了,你会发现,他会活得很开心,会活得很热烈,会活得很有成就感,会活得很健康,他一定会回报你的。那是你始料不及的。

  即使他很普通,但他一定是真爱你的,他也一定不会先走,他会一直陪着你,活得很久很久,一直陪你到生命的尽头。

  姐妹们,当我们老到白发苍苍时,当我们老到腿脚酸疼时,当我们老到腰弯,可是,只要有老公陪在身边,你会知道,千万资产,也不如一个陪了你一生一世的老公为你端来一杯热茶,数来几片药片。

  当我们老到满脸皱纹时,多少昂贵的礼服和化妆品,也不如老公轻轻地挽着你的胳臂走在夕阳的草丛中。

  当我们老得只能在摇椅里甚至轮椅里摇啊推时,你会发觉,什么豪宅权威功名,也抵不上夜半变天时,老公为你加打开电热毯和一声问侯。为什么要从现在做起而不是将来?因为,一棵树,越早矫正,它就直得越早。老公也如此,越早注意对他的关爱,他的身心就会一直健康,即使有了病毒,也会被你的爱及时清除,而不至于积留到未来。

  你能做到这些,能使他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同时,因为你们是一起生活的,所以,你自己也必将快乐和健康。在督促他进取的同时,你也必将懂得努力修炼,增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