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产后新妈心理困境有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8 12:33:15

说两句

  心理困境1:怀疑自己能否做好一个称职的母亲

  十个月之前,你还是一个娇气的女孩,沉浸在婚姻的幸福中,享受着老公的呵护;怀胎十个月中,你享受着所有人的关爱,而十个月之后,一个新生命抱到你面前,他比你要更柔弱、更娇嫩,一切都依赖于你的给予,你要承担伟大的母亲职责。虽然你已经准备了很久了,但一旦要面对,你还是会陷入深深的困惑和担忧中:我什么都不会,我能做好一个称职的妈咪吗?

  很多新妈咪在这个时候,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极大的怀疑,加上周围老人的热情包办,让很多新妈咪对自己照顾宝贝的信心越来越弱,有些新妈咪,甚至从此就将养育宝贝的大任拱手相让,宝贝从此由姥姥或奶奶一手带大。

  困境出路:勇敢承担+信心

  任何推诿之辞都是苍白无力的,母亲和婴儿的天然的亲密联系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你需要明白,你对宝贝的亲自照料将影响宝贝一生的品格。0-3岁是母亲和宝贝亲子依恋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你对宝贝的态度将影响着宝贝将来对世界的态度。

  如果宝贝在这个阶段,在你这里得到了稳定的、持续的爱,他将来就会有勇气对别人和世界付出稳定、持续的爱;如果在这个阶段你对宝贝疏于照顾,即使是奶奶或姥姥付出全身心的爱心,宝贝的心理空间仍然是残缺的。对于任何一个宝贝来说,少了母亲的关爱,世界就会少了明亮的颜色。

  所以,你必须要勇敢承担你的职责,并且,你要对自己的能力具备充分的信心。你要知道,任何一个母亲都会从毫无经验到经验丰富,因为,这是自然界做出的选择,也是造物主的恩赐。下面这些建议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

  1.相信自己,任何平凡的母亲都可以成长为伟大的母亲。

  2.在你可能的范围内,尽量亲手照料宝贝,给宝贝穿衣、喂奶、换尿布,都会让宝贝熟悉你的气息,体会到妈咪的关爱。

  3.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将会使得你和宝贝的心理连接更加紧密和亲密。

  4.抚摸、亲吻宝贝,既是爱的传递,也能使宝贝增强免疫力。

  5.对着宝贝的眼睛微笑,聪明的宝贝一定懂得这是妈咪爱的表达,他也会把同样的爱传达给你。

  6.留出和宝贝单独相处的时间,陪他做游戏,跟他讲故事。

  7.一定要亲自带宝贝睡觉,无论是单独的小床还是和你同睡大床,要确保宝贝在夜里哭醒时,第一个听见妈咪慈爱的抚慰。

  心理困境2:大家的焦点都在宝贝上,对自己不如以前关心了

  很多新妈咪都有类似的感触:在怀孕时,自己就是大熊猫,所有的人都对自己嘘寒问暖,所有的人都会让自己三分,而宝贝一出生,所有人的目光和焦点都转移到宝贝上了,自己再也不像孕期那样享有特权。一旦宝贝有什么不适,反而会有一种“你怎么没照顾好宝贝”的受指责之感。

  新妈咪的这种感觉,可以说是事实,因为小生命一旦降生,大家的注意力的确也转移了,而有些老公会有“每个女人都经历过生孩子,没什么大不了”的观点。这些东西如果事在平常,可能你也能很快化解,但对于刚刚经历过生育的痛苦和生理上的巨大变化的你来说,就会是一种伤害和刺激。

  困境出路:自我缓解+寻求支持

  产后,新妈咪的确会有一个特别敏感和多疑的时期,因此,你需要明白这个时候的敏感和多疑是正常的,但正因为是正常的,所以才要自己提醒自己凡事想开点儿,不要钻牛角尖。同时,在这个时期你需要寻求支持。

  这个支持的对象首先是老公。如果你因为觉得老公对自己的爱护不够而对他大加指责,就会让他觉得很委屈。因为,身为新爸爸,他也一样手忙脚乱,并不能像你所期望的那样,把你照顾得很妥帖。如果你对此过多地抱怨,不但得不到他的同情和支持,反而让他和你感情疏远。

  因此,你首先要争取老公的支持,不过寻求支持需要有技巧。你对他要鼓励多于指责,赞扬他做得好的事情,同时,要在老公面前示弱,让他知道此时你的身体和心理都很脆弱,需要他的帮助。有的性格倔强的新妈咪,虽然身体没有康复,但因和老公赌气硬撑着做事,结果伤了自己的身体,也得不到老公的疼爱。不如转变策略,告诉他你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身体又如何虚弱,心理上需要什么样的安慰。

  心理困境3:婆媳关系紧张

  婆媳之间的矛盾几乎是恒久存在的,而新生命降生之后,这种矛盾好像又都被激化了。因为,对养育孩子方法的不同意见,很多新妈咪和婆婆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个,也是很多新妈咪心理不愉快的一大根源。

  困境出路:放手+宽容

  很多新妈咪和婆婆矛盾在于:各自都坚持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养育孩子。更为常见的情形是,新妈咪过几个月就要上班了,上班后不得不依赖婆婆带孩子,而婆婆觉得新妈咪笨手笨脚,娇生惯养,自己都照顾不好,更别说照顾孩子了。建议采取以下做法:

  1.与其斗法不如放手

  对于新妈咪来说,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果婆婆不帮忙带孩子,自己的母亲能来带孩子吗?如果是肯定的,那么新妈咪应竭力做好老公的工作,因为和自己的母亲相处,再大的矛盾事后也会烟消云散。但如果没有别的选择,必须要靠婆婆带孩子,新妈咪与其费尽心思跟婆婆斗,不如放手一些,宽容一些。因为,婆婆带孩子的方式尽管可能有些老旧,但无论如何,也是出于疼爱孩子的目的。在自己管不到的范围,就让婆婆插手吧。

  2.别把老公也变成敌人

  如果得到老公的支持,和婆婆之间的相处就会事半功倍。最忌讳的是,把对婆婆的不满发泄到老公身上,这样不但得不到同情,反而失去同盟军。另外,千万不要在老公面前大肆说婆婆的坏话,要知道,再好的老公也是维护自己的母亲的。你为了一时发泄而说婆婆坏话,只会让老公对你的印象分减低。

  3.给婆婆自己的空间

  界定好了自己的权力范围,也要给婆婆留一定的权力空间,让婆婆在属于她的空间中按照她的方式去养育孩子,很多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算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