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职场妈咪育儿心理及经验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8 12:28:24

说两句

  文静是一所重点大学的教师,实验室的教学标兵和科研骨干。她相信,今天的成就正是自己辛苦努力的回报。她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本科毕业后,文静顺利留校,最初的岗位是实验员。

  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7年时间内相继完成了硕士学业、博士学业,顺利转入教师行列。文静并没有就此停止求学的脚步。现在,她正在积极联系出国进修。

  文静和同事们交往不多,但关系融洽,礼貌 谦让 。她信奉的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自己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而她的经历也让她有理由相信这一点。

  性格分析:

  文静认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相信自己可以影响事件的结果。心理学中通常把这种性格特点的人称为——“内控型”的人。

  “内控型”人的优势:

  往往比较自信,工作积极努力,目标明确,并能够从成功中体验到快乐。相信个人可以影响环境或机会,是自己的行为引发了事情的结果,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可以改变许多事情。即便在某些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达到目的。

  内控型的人在做决策前会积极寻找信息,并尝试影响事件的发展。他们会将事件的成功完成归结为自己的努力,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如果成绩不佳,他们也会在自身寻找原因并努力改进。总之,内控型的人相信自己,并会通过努力和负责的行动,改变自己的命运。

  “内控型”人的劣势:

  内控型的人性格有很多优点,不过如果对自己的性格特点缺乏认识,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对事件的影响力,不知变通,有时也会引起困扰。

  在工作和生活中,内控型的人最常见的误区之一是看待事物角度单一。例如在工作不顺利时,一味责备自己的“过失”,而不注意分析影响事件发展的外部条件,给自己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心情郁闷,不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也不利于有效改进工作方式和顺利达到目标。

  在教育宝贝过程中,奋斗不息的内控型妈咪可能会有以下表现:

  1. 为宝贝设定过高的目标

  内控型的妈咪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往往也会给子女设定较高的目标。略高于宝贝目前水平的目标有利于激发宝贝的潜能,培养宝贝的自信,提升宝贝的能力。但是如果忽视宝贝的实际能力水平,只根据自己的标准和期望设定过高的目标,对宝贝来说就弊大于利了。如果宝贝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设定的目标,久而久之就会对自己丧失信心,觉得自己没有用,进而丧失继续努力的动机。

  2. 当宝贝达到目标时不表扬,而失败时却责备

  当宝贝达到目标时,内控型的妈咪满心欢喜。但是,由于担心表扬会使宝贝骄傲,失去继续前进的动力,而不太情愿把这种喜悦明确表达。每次宝贝达到目标之后,内控型妈咪的反应往往是“你还可以做得更好”,或者“以后要继续努力”。宝贝很难因为自己的努力得到赞扬,享受成功的喜悦。长此以往,宝贝会逐渐丧失追求成功的动力。

  而当宝贝失败时,内控型妈咪往往更多的看到宝贝在这个过程中做得不够完美的地方,将失败归咎于宝贝,却没有看到宝贝付出的努力。对于宝贝而言,这是“双重打击”。次数多了,不但不会“奋起直追”,反而变得更加不自信。

  3. 把自己的标准强加到宝贝身上,强迫宝贝学习

  内控型妈咪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宝贝具备更高的能力、更多的技能,从起跑线开始占据优势地位。于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替宝贝安排各式各样的才艺班,将宝贝的时间占得满满的,却没有问过宝贝是否有兴趣。宝贝即使反抗,也常常是“抗议无效”。

  宝贝被迫去上各种自己并不喜欢的课程,对妈咪颇有几分抱怨,对妈咪的良苦用心一点都不领情。这样的学习,对宝贝不但没有多少帮助,还可能因为不愉快的经历产生 逆反心理 ,影响日后的学习。

  专家建议

  如果妈咪发现自己的确有这些特点,以下这些建议也许会有帮助:

  1. 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

  内控型妈咪认识到自己有在事情发展不顺利时责备自己的倾向,应有意识控制这种倾向对自己的不利影响。如果事情不像设想那样顺利,提醒自己,不要立刻把责任都归到自己身上。全面看待和分析事件的成败,接受某些个体无法抗拒的外力的存在:不要以为自己是万能的,不分青红皂白揽下所有的责任。试着从不同角度尽可能全面地分析各种影响因素。

  如果主要的影响因素是某些外在因素,而且这些因素并不在你力所能及的控制范围之内,那么就不要反复责备自己,试着坦然接受现实,总结经验。

  2. 学习适当应用某些心理防御机制

  心理防御机制是个体在愿望与现实之间产生矛盾冲突时,为了维护心理平衡而进行的一种心理活动。最为人们熟悉的心理防御机制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也就是所谓的“合理化”。其他常用的还有补偿、幽默、升华等等。适当应用某些健康成熟的心理防御机制,可以在事情发生,已经不能改变时保持心理平衡,防止身心受到更大的冲击。

  当然,心理防御机制一般不是人们能够有意识控制的,是为减轻压力与焦虑下意识的心理反应。但经常主动的尝试适合自己的减压心理防御方式,形成习惯化的行为模式和 思维 方式,有助于心理平衡和健康。

  3. 对宝贝提出合理的期望

  对宝贝的期待应当考虑到宝贝自身条件和实力,为宝贝设定的目标应当是宝贝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还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宝贝达到每一阶段目标,并等宝贝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经验后,再慢慢提高标准,这样既可以让宝贝的能力逐渐提升,又可以培养宝贝的 自信心 。

  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欣赏宝贝的每一点进步和变化。让宝贝知道你为他的进步由衷的喜悦、为他感到自豪。

  4. 当宝贝达到预期的目标时,要及时表扬和鼓励

  特别要注意表扬的方式,明确指出宝贝做得好的地方就足够了,对宝贝的表扬和鼓励措施都要马上兑现。不要将宝贝的成功打折扣,不要让宝贝觉得其实你并不满意。不要对宝贝说,如,“你把玩具放回原处这很好,不过如果你能把它们放整齐些就更好了”等诸如此类的话。

  当宝贝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时,帮助他全面分析失败原因,包括主观的努力和客观的条件以及偶发因素等等,帮助宝贝吸取教训。同时,还应尽可能找到并向宝贝明确指出他做得好的地方,为宝贝指出努力的方向,鼓励他不要放弃。让宝贝认识到尽管未能达到预定目标,但自己并未完全失败。让宝贝在失败的挫折中看到成功的希望,保持宝贝的自信和前进动机。

  5. 不要强迫宝贝做他不喜欢做的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感兴趣的内容才能吸引宝贝主动学习,并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因此,妈咪要做的是想方设法营造愉快的学习环境,引发宝贝的兴趣,协助宝贝从中获得有趣好玩的经验,把功夫下在培养宝贝的学习兴趣上,找出他真正的兴趣所在,并在宝贝遇到困难、出现动摇时鼓励他坚持下去。

  从宝贝今后长久发展的角度来讲,调动起宝贝主动求知的欲望(其实求知欲是每个宝贝天生就有的)、让宝贝感到学习是他/她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要比他获得了多少知识重要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