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少儿开展声乐学习的意义

来源:金丝草儿童音乐学院 作者:金丝草 2018-06-06 16:17:10

说两句

  男高音歌唱演员

  金丝草文化创始人

  金丝草儿童音乐学院院长

  国民素质教育之童声合唱学术研究和推广人

  01

  少儿开展声乐学习的意义

  爱唱爱跳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因此唱歌是儿童音乐学习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在音乐学习发展的早期阶段,唱歌和跳舞是紧密相连的。此后,虽然可能开启乐器的学习,唱歌还是占有主要的地位,因为唱歌较之于乐器来,对儿童具有更大的情绪影响。儿童可以通过唱歌抒发自己的情感,同时唱歌给儿童带来对美的欣赏和享受,影响他们的心灵、身体和感情,增强他们创造美的力量。

  02

  儿童声乐教学可以从几岁着手

  儿童在5岁左右是他们记忆能力、数学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关键期。幼儿(5岁开始)声乐教育应该能够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与情感需要,美化和丰富幼儿的心灵。健全幼儿的人格,全面提升幼儿的精神境界和生命质量,使音乐真正成为幼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满足其音乐的终身需要,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健康快乐的成长。

  03

  以唤起儿童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

  罗达曾说过:“艺术就是情感”。音乐美,就是一种特殊的情感表达方式,音乐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途径,其特质就是情感审美,情与美的这种不解之缘,决定了音乐教学根本方式是:以情感人,以美育人。

  把声乐教学作为一个在兴趣爱好中审美感受和审美发现的过程,就一位儿童声乐教学者而言,一堂好的声乐课,应从教学内容、方法、环境等方面来发掘和探索审美的因素。

  04

  奥尔夫音乐教育在少儿声乐中的应用

  教学内容是声乐教学的依据,是学生获得声乐审美感受和体验的客观条件。因此教材的选择,对于是否能唤起儿童美感的歌曲作为教学内容是极其重要的,它是实现声乐教学审美为核心的基础,音乐教材的审美因素包括立意美、情境美、音韵美、曲调美等。奥尔夫音乐教育它首先是贴近儿童的生活,表达他们的心声,或是蕴含着一个美好的寓意,或是抒发一种温馨的心曲,或衬托出一个美丽的梦幻,或展现一片炽热的情怀。这种立意与情境之美对学生有着深刻的感染力,会使之心灵萌发美的种子。

  奥尔夫声乐教学作为音乐类的教学,是审美教育的一种方式和手段,对应有着一般学科不同的教学方法。主要体现为;从感性入手。以情动人,以美感人,重视教育的潜效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