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少儿学习音乐的几大好处

来源:高端声乐 2018-06-06 15:15:08

说两句

  经过大量的社会调查与分析发现,大多数学习乐器的儿童是在众多的压力之下,同时又是在缺少愉快心理的学习过程中度过的。由于儿童的心理承受能力较低,这种负重心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重复,到达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崩溃,以致终止学习。为什么听起来美妙无比的音乐,学起来却痛苦不堪?这其中的原因比较复杂。我认为,除了教学体制上的原因,还有社会原因,家庭原因,以及儿童自身心理因素的原因。

  我们知道,学习音乐对培养儿童的理解力、想象力、注意力、创造力、意志力大有裨益,同时对培养儿童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以及社会责任感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社会大力提倡这种美育培养教育手段,但同时我们又必须要用科学态度及方法来审视这一教育现象,并找出其自身规律,避免其盲目性。

  (一)对儿童的心理状况分析

  准确分析儿童的心理活动过程,是掌握儿童学习规律的最好方法。通过观察可以发现3—7岁的儿童,只是具有了刚刚摆脱了动物意识的原始人意识,他们最根本的特征就是缺乏自我意识,在这个年龄段,世界对他们来说是完整的、没有矛盾的,因此,他们在这个年龄阶段也不可能用对立统一的观点去看问题,而是以直接同一的观点去认识世界,他们还分不很清楚主体与客体、质与量、因与果、现象与本质等关系。

  所以,儿童的思维方式表现为:对直接感性认识接受得较为积极,对间接理性认识接受得较为被动,缺少对问题的判断能力与思考能力。虽然音乐发出的美妙声音感性因素居多,但是,在技巧训练的过程中的确是理性居多,这因为技巧的训练是建立在理论上的。所以儿童们在欣赏音乐时常常表现得较为主动,而学习音乐理论与技能时却表现得较为被动。另外,由于儿童的心理自我承受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他们绝大多数的主观认识及认识世界的方法是靠家长及老师传授的。

  所以这个时期儿童心理的成长及任何一个目标的确立,不是靠直接经验来实现的,而基本上市靠老师、家长、社会等间接经验来应到来完成的,是被动的行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旦他们自己有了判断能力,他就会更正过去人们“赋予”他的被动选择。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儿童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一定要了解儿童的心理,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采用具有儿童心理特点的趣味性、启发式的教学原则。充分发挥儿童自身的创造力、想象力,要给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空间,要有一定的自由度。同时也要抓住他们的特长,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只有这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目前教学体制问题

  目前高等师范学校音乐专业的教学体系,绝大多数采用的是西方音乐的教学体系,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艺术审美的内涵体现得不多。由于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理论的研究与技能的训练,忽视了对西方文化的研究,没有把音乐与文化进行一体化的研究,因而产生了理性与感性隔离的现象。这样就会片面地强调了“音”本体的因素,过多地强调了技能的训练,而长时间的艰苦训练会使人产生疲倦感,疲倦感的不断反复又会给人的心理造成承重的压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厌倦感。高等师范音乐专业的学生很多都是在这样一个艰苦的过程中度过的,这种教学体制的模式已在他们的头脑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所以,在他们自己的教学中,对学生实施的是同样的教学模式。

  (三)学习方法问题

  儿童天真活泼,同时也十分脆弱,心理承受能力较低。机械的反复、长时间的注意、劳累疲倦,都使儿童难以承受。在儿童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老师的教学方法正确与否是非常重要的,由于大多数的音乐教师毕业于师范院校,其教学方法与教育理念沿袭了师范院校的教学体系,所以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会重蹈覆辙自己在学校里的学习过程。在以往学校教学过程中我们更多强调与注重得失学生共性发展,而忽视了个性的存在以及个性在音乐表现过程中所应有的重要作用(忽视以人为本的教学原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