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歌曲 > 正文

家长如何给孩子做音乐启蒙老师

来源:积木育儿 2018-06-06 11:16:06

说两句

  深呼吸,放轻松,你是好妈妈!

  我的一位导师曾经半开玩笑地跟我说,某次在北大做调研,问班上有多少人学过钢琴,结果一个班上几乎全部都举了手。有两个没举手的,不是没学过音乐,而是学了小提琴而非钢琴。

  现在提到音乐启蒙,父母几乎都知道,那是个好东西。我身边认识的小朋友,10个里头有8个正在学钢琴,另外的两个,其中一个在跟父母做了艰苦斗争后终于被同意放弃学琴,另外一个正在犹豫着,打算学个什么乐器才好。

  我一个朋友是钢琴教师。他很无奈地感慨说,很多父母找到他,直接会撂下一句话:“能不能让我的小孩在两年里考到XXX级。”

  为了帮助孩子考级,老师的授课就会围绕考试进行设置。有很多这样的音乐培训机构,会为了取悦家长,而放弃真正的音乐启蒙原则,放弃个性化教学,转而进行标准化的、流水线生产一般的枯燥训练。

  更多开设音乐培训机构的老师,本身幼年就是在大人的严苛训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下意识里会向学生们传递出同一种味道:学音乐就必须是痛苦的,必须是靠催逼磨出来的。

  这样苦行僧式的音乐启蒙,真的够了!

  我见过不到4岁的小女孩,被父母死死盯着每日练琴,每次被父母要求表演都要伤心欲绝地大哭一场。

  我见过5、6岁的小孩,每弹错一个音符,身后家长挑剔、指责、严苛的声音就会跳出来,孩子毫无音乐的享受可言。

  我见过刚满8周岁的小男孩,接触音乐的经历就一直是在练琴练琴,考级考级。根本来不及知道什么是音乐,什么是艺术。虽然他可以流畅地演奏出一首曲子,但是却无法完整地唱出一首歌。

  这样大便干燥的练琴,和粗重的体力活,有啥分别?

  这样荼毒式的音乐启蒙,真的够了!

  我了解,一些父母为了给孩子进行音乐启蒙,带孩子辗转各种音乐会,却不顾孩子真正的念想可能只是去动物园,喂一喂猴子,看一看老虎。

  我还知道不少家长,一门心思地花重金为孩子买某种乐器,比如钢琴,小提琴等。等到孩子中途想放弃之时,非常心疼自己所下的本钱,于是勃然大怒,或者对孩子各种威逼利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