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来源:奶粉智库 2018-06-05 19:07:40

说两句

  经常看到年龄相仿的孩子,身高却相差很多。一些妈妈总听到“幼苗不愁长”这句话,因此也并没有十分在意。然而,孩子的身高除了遗传因素影响以外,还会因为养育方法的不同而存在差异。那么,究竟何为正确的喂养方式呢?

  儿童身高成长主要有三个关键期,即婴儿期、儿童期以及青春期。在不同阶段,家长都应该根据相应时期孩子生长的特点对孩子予以关注,并及时提供丰富的营养。

  尤其在婴儿阶段,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并不是来自遗传,而是孩子吸收到的营养。婴儿在8个月后便转向儿童期,如果这个阶段宝宝没有得到全面的营养,那么就会对日后的身高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在婴儿阶段,宝宝的营养至关重要。

  在婴儿阶段,家长应如何为宝宝补充营养呢?

  一、 添加辅食

  宝宝从4个月以后便可以添加辅食了,例如米糊、菜泥等。6个月后便可以逐渐添加半固体的辅食,例如果泥、蛋黄泥等。而7—9个月则可以由半固体辅食过渡到可咀嚼的软固体辅食,例如面粥、碎菜粥等。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转化为以固体食物为主的辅食了。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为先选择米糊、菜水、果汁等液体,再过渡到浓米糊、菜泥、肉泥等泥糊,最后再转变为软饭、烂面条以及小馒头片等固体辅食。

  而从数量的角度来说,辅食应该由少到多的顺序添加,最开始先让宝宝试吃,或者宝宝喝奶后再试吃一些,如果宝宝适应了便可以添加其他种类的食物。

  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可以促进宝宝的咀嚼能力,使宝宝的咀嚼肌更好的得到锻炼,并且对牙齿的生长与塑形也起到良好的影响。如果这个过渡没有很好的完成,那么会影响宝宝长大后吃固体食物的能力,进而影响宝宝的成长。

  二、多样化的食物

  宝宝的食物应该多样化,如果在婴儿时期宝宝食物过于单调,就造成宝宝偏食、挑食的问题。在婴儿时期应尽量让宝宝多吃不同种类的食物,可以为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还能防止挑食的问题。

  宝宝的食物添加顺序应为淀粉(谷物)——蔬菜——水果——动物。最初先为宝宝添加谷物类食物,同时可以添加一些富含铁的营养素,例如婴儿含铁营养素的米粉。然后逐渐为宝宝添加蔬菜汁或者蔬菜泥,再之后添加水果汁或者水果泥,最后添加动物性的食物,例如蛋羹、肉泥、鱼等。

  而动物性的食物添加顺序为:蛋羹泥——鱼泥——全蛋——肉末。妈妈要注意不要将蛋羹完全代替含铁的婴儿米粉,并且宝宝应在六个月以上再添加含肉的辅食。

  三、 辅食添加技巧

  宝宝在不同月龄,添加辅食的技巧有所不同。

  4—6个月:此时是让宝宝多多熟悉不同食物的味道和感觉的时候,妈妈应从流质食物过渡到半流质食物。宝宝1岁后可以喂一些蛋白,如果家族中有过敏史,则蛋黄的喂养可以到宝宝6个月之后再进行。

  7—9个月:此时的宝宝除了继续熟悉各种味道与感觉外,妈妈要改变宝宝辅食的颗粒大小与软硬程度,逐渐将泥糊状食物过渡到固体食物,帮助宝宝掌握进食的技巧与肠胃功能的发育。蛋类也可以由蛋黄泥转变为蛋羹,在宝宝8个月后,可以让宝宝食用煮蛋或者炒蛋,妈妈应逐渐从碎末过渡到小块状。

  10—12个月:此时妈妈在满足宝宝日常营养的同时,还要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帮助宝宝咀嚼肌的发育、牙齿的生长以及颌骨的发育,并且还可以提高宝宝肠胃功能以及消化酶的活性。这段时期,妈妈应增加食物的硬度,例如稠粥过渡到软饭;烂面条过渡到包子、饺子、馒头;菜末、肉末过渡到碎菜、碎肉。

  12—15个月:此时宝宝的牙齿已经基本上完全发育,宝宝的饮食已经不受太多的限制,不过妈妈还是要注意,在为宝宝烹饪美食时,口味要稍清淡一些,宝宝此时还不适合重油、过甜或者过咸的食物。

  宝宝食物的多样化对于成长至关重要,对于身高的发育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同的食物可以促进宝宝咀嚼肌的发育,不同的味道可以刺激宝宝的味蕾,让宝宝更好的发育口腔与味觉,同时还可以帮助胃肠道发育。在宝宝成长关键的三个阶段,妈妈更要注意,为宝宝补充充足的营养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切莫因忽略而使宝宝失去了发育身体的有利阶段,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