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怀孕期间应如何补充营养呢?

来源:十月馨云南 2018-06-05 18:23:39

说两句

  大家应该都知道处于孕早期的准妈妈大多受妊娠反应困扰,出现孕吐反应,胃口不佳。电视剧上也常演这样的剧情,要表达女主角怀孕了,通常会出现几个突然呕吐的镜头,证明怀孕了,有孕吐反应。现实中很多孕妈妈的孕吐反应是很强烈的,吃啥吐啥,甚至连喝水都恶心。但是这个阶段又必须要保持充足的营养促进胎儿发育,所以很多孕妈妈刻意让自己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小编认为可以随意一些,就是孕妈妈想吃什么就吃些什么(垃圾零食、凉食尽量避免),与其每天对着鸡鸭鱼肉发愁,不如多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以增进食欲。对于油腻、抑制食欲的食物,大可不必勉强吃下去。那么,怀孕期间应如何补充营养呢?下面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

  由于孕妈妈通常很难确定自己什么时候怀孕,因此,必须从准备怀孕开始,就要注意补充额外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备孕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吃水果蔬菜,可以提前服用含有叶酸的营养素(促进胎儿神经系统发育,降低胎儿畸形风险)。

  一、孕前期:

  怀孕前三个月属于风险期,因为胚胎刚开始发育,贴附于子宫壁上并不牢固,如果发生剧烈震荡或其他不良影响会导致流产发生。因此,怀孕初期要小心加小心。同时要保持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摄入,孕前期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建议多吃以下食物:

  1、奶类:奶类营养丰富,是怀孕初期很好的营养食物,如果准妈妈不喜欢喝牛奶,可以喝酸奶,或者吃奶片、奶酪等,也可以用冰淇淋代替牛奶,但要注意,尽量少吃过凉的食物。

  2、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煮鸡蛋、肉类(用水煮或清炖的方法烹调最好)、深海鱼类(清蒸、水煮比较好),尽量不要用油炸、红烧等油腻的做法。

  3、蔬菜类:各种新鲜蔬菜都是很好的选择,尤其是绿叶蔬菜,因为绿叶蔬菜里面的叶酸含量较高,可以预防婴儿神经管畸形。青菜类的做法也应以水煮、素炒等为主,也可以凉拌。

  4、水果类: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但是木瓜有堕胎的作用,尽量少吃,如果准妈妈不爱吃水果,可以做成沙拉,总之怀孕期间一定要多吃水果,水果营养丰富,又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

  5、饮品:可以喝热牛奶、酸奶、果汁等,尽量少喝碳酸饮料,过多饮用碳酸饮料可能会导致孕妇体内钙质的流失。

  6、粗粮:比如玉米、燕麦,也可以喝八宝粥等,但怀孕初期尽量少吃薏米。如果你早上起来孕吐严重,可以醒来后就先吃一片全麦面包,或吃几块全麦饼干 。

  二、孕中期

  孕中期(14—27周),此时胎儿生长发育加快,孕妇对总热量的需求增加,应适量增加蛋白质、钙、磷等物质的摄入 量,以满足胎儿及母体营养素储存的需要。比如,乳制品、豆类中就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钙存在于蛋黄、虾皮、动物骨骼及绿叶蔬菜中,而黄豆、鸡肉、羊肉中的 磷含量比较丰富。此外,孕中期胎儿机体和大脑发育速度加快,对脂质尤其是必需脂肪酸的需要有所增加,还可吃些花生、瓜子、芝麻、核桃仁等食物、但也不要摄入过多。

  三、孕后期

  防止便秘,促进肠道蠕动。孕后期,逐渐增大的胎宝宝给准妈妈带来负担,孕妈妈很容易发生便秘。由于便秘,又可发生内外痔。为了缓解便秘带来的痛苦,孕妈妈应该注意摄取足够量的膳食纤维,以促进肠道蠕动。全麦面包、芹菜、胡萝卜、白薯、土豆、豆芽、菜花等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孕妈妈还应该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并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习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