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准妈妈该怎么吃?怎样补?

来源:瑞安市妇幼保健院订阅号 2018-06-05 18:22:25

说两句

  怀孕了以后,准妈妈该怎么吃?怎样补?大多数准妈妈在确认自己怀孕后,便开始操心起自己的营养来。担心营养不够,怕宝宝发育不良。孕妇的营养问题成为了家人及朋友"万众瞩目"的焦点。那么,准妈妈的营养进食有没有原则可以遵循呢?从怀孕初期开始怎样补充营养呢?

  1、食物多样化,避免偏食

  每一种天然的食物都有自己的营养素特点,其营养素不会包罗万象。所以,我们每日所需的营养素应从多种食物中摄取才能够保证营养全面。偏食很可能会漏掉或减少某种或几种营养素的摄入。所以我们提倡食物品种的多样化。

  2、食物以清淡为主,不要摄入过多的糖、盐和油

  糖、盐和油也能够提供我们所需要的营养素,但过多的糖、盐和油是有害无益的。过高摄入糖可能会导致体重增长过快,也可能会诱发妊娠期血糖过高。摄入过多的盐可以加重妊娠期水肿及妊娠期高血压。饮食中油过多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过多,并可能导致血脂异常。所以,孕期应选营养丰富的较清淡饮食。

  3、摄入充足的水分

  我们建议孕期最好的饮用水是白开水,也可以喝一些鲜果汁,但应该控制好量,不要过多。

  4、少食多餐

  怀孕时比较容易饥饿,所以除3次主食外,最好应有2-3次加餐,可安排在早午餐之间、午晚餐之间和睡前。

  5、新鲜的蔬菜、水果

  为孕妇和胎儿提供营养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但应注意水果的量不宜过多。正常的孕妇每日摄入也不要超过半斤。

  6、少吃快餐及方便食品

  快餐及方便食品的特点是食用方便、省时,比较适用于出差旅游等户外活动时工作繁忙的情况下选用。但这些食品的营养素比较单一,脂肪较多,有时还含有防腐剂、抗氧化剂等食品添加剂。所以不太适合孕期食用。

  7、腌制、腊制、熏制食品、松花蛋等应少吃

  腌制、腊制、熏制食品及制作松花蛋等都是长期保存食品的一种方法,而这些食物都有一些特殊的风味,所以很受欢迎。这种加工方法在没有冰箱的年代更显得意义非凡。但这些食物在加工过程中损失了很多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类,而且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生成。所以,孕期最好尽量少食用这类食品。

  8、碳酸饮料及可乐型饮料应少用

  碳酸饮料是一种用化学原料兑成的饮料,而不是天然食品。里面含有香精、色素及糖精等物质。可乐型饮料含有很高的磷酸、糖及咖啡因。所以均不适于孕妇选用。

  9、适当食用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营养丰富,应每周吃1-2次,但不可食用过多。

  10、牛奶及奶制品

  牛奶及奶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及吸收率很好的钙,所以应每日摄入250克至750克。

  11、怀孕期间不要饮浓茶及咖啡

  一般浓茶中含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增加孕妇的尿和心跳次数与频率,会加重孕妇的心与肾的负荷量,更可能会导致妊娠中毒症,因此孕妇最好不喝茶为妙。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会经胎盘被婴儿吸收危害婴儿的大脑、心脏,哺乳期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发生肠痉挛,贫血,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