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妇该怎么样补充营养? 又该补充些什么?

来源:衡阳广电新视报 2018-06-05 17:48:03

说两句

  近几年,有很多的专家提出了要在怀孕期间少量进补,控制进补的量,以免出现“巨大儿”的情况导致难产,而且还提醒孕妈们要注意合理锻炼!

  可是这怀孕哪能不补呢?鸡汤是该吃的吧、猪脚该吃的吧、补血要吧、补钙也缺不了,可这一个不小心,孩子就超重了......

  不少孕妈表示十分的困惑,纷纷求助新视报君,带着广大孕妈们的疑惑,新视报君特意采访了衡阳市妇幼保健院产一科主任医师刘芙蓉。

  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孕妈们的这些烦心事!

  孕妇该怎么样补充营养?

  又该补充些什么?

  对于很多孕妈都关心的营养问题,刘芙蓉向我们解释说,孕妇的营养问题确实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孕妇自身的健康,更多的是宝宝的健康问题。如果孕妇没有补充足够的营养,或者是说营养过剩,对于宝宝都是不利的。鉴于此,刘芙蓉给孕妈们列出了一些比较重要的营养元素。

  第一位:叶酸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畸形。

  叶酸不足很容易导致孕妇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刘芙蓉建议孕妈们最好在备孕的时候(孕前三个月)就要加强叶酸的补充,在备孕期最好每天摄入0.4-0.8毫克的叶酸。

  第二位:铁剂

  铁是人体生成红细胞的主要原料之一,孕期缺铁性贫血,不但可以导致孕妇出现心慌气短、头晕、乏力,还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生长发育迟缓,生后智力发育障碍,生后6个月之内易患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还会影响到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

  刘芙蓉介绍说,对于孕妇来讲,怀孕4个月以后一定要补充铁剂,因为现实中的饮食不能够满足孕妇对于铁剂的需求。每天的量是0.3克,除了正常饮食之外,哺乳期也最好要进行铁剂的补充,因为铁元素很容易流失。

  第三位:钙质

  胎儿骨骼和牙齿的钙化在2个月时即已开始,8个月后突然加速,于是便从母体血液中吸收大量钙以满足需要。如果孕妇缺钙,就有可能出现钙代谢平衡失调。而且孕妇自身如果缺钙严重就会可造成肌肉痉挛,引起小腿抽筋以及手足抽搐或手足麻木,还会导致孕妇骨质疏松,进而产生骨质软化症。

  刘芙蓉建议孕妇每天补钙1000毫克,到了孕晚期,补钙的量还要达到每天1500毫克。此外,在同等环境、遗传因素的情况下,合理补钙能够对于孕妇妊娠性高血压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第四位:锌剂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临床研究已经证明,有的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宫内生长迟缓,以及婴儿出生后脑功能不全,这都与孕妇缺锌有关。

  刘芙蓉特别提醒广大孕妇妈妈们:钙锌不能同补!因为钙锌同补互相之间会产生拮抗作用,同时补充会导致吸收效果下降,所以孕妇如果需要补钙的话,最好在饭前补锌,饭后或睡前补钙,时间间隔一个小时以上。

  第五位:维生素群

  刘芙蓉介绍说,对于维生素群的补充孕妇妈妈们不需要过于担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复合维生素片,每天一片即可,这样即使平时在饮食当中的维生素的摄入量不够也能维持孕妇所需要的营养。

  孕妇还需要注意摄入

  热量、蛋白质和糖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