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该如何补充营养

来源:安贞孕妈圈 2018-06-05 17:45:10

说两句

  孕期,是女性人生当中极为重要、也极为特殊的一个生理时期。担负起孕育新生命的重要任务,孕妈妈在营养摄取方面,自然也要有新的要求。为了让营养更全面、丰富,保证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发育,很多妈妈都会通过喝奶来增加营养摄入。

  孕妈妈为什么要喝奶呢?

  孕期要增加的营养素当中,最为典型的就是蛋白质和钙。这两种营养素的来源有很多,而最优质的来源之一就是乳类。适合孕妈妈的乳类有孕妇奶粉、鲜牛奶、酸奶(常温)等,奶酪等乳制品虽然钙含量很高,但同时脂肪含量也非常高,孕妇可以少量补充。

  蛋白质

  蛋白质进入到身体里,会被分解成氨基酸,再进一步被吸收、合成人体组织的蛋白质,比如肌肉组织中的肌蛋白、骨骼中的胶原蛋白等都需要从食物当中获得蛋白质(氨基酸)来合成;这些氨基酸还可以合成酶、抗体、部分激素等调节生理机能的蛋白质。在婴幼儿、儿童时期以及青春期,人体蛋白质大量增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身体",这时生长发育处于"正氮平衡",即人体摄入、合成的蛋白质大于代谢消耗的蛋白质。进入到成年时期以后,人体的生长发育进入"零氮平衡",即体内合成的总蛋白质与代谢消耗的总蛋白质基本持平。而怀孕后,孕期是女性又由"零氮平衡"重新进入"正氮平衡"的时期。为了合成足够的蛋白质供母体和胎儿完成孕期的生长发育,母亲就需要从食物中多摄取更多优质的蛋白质。通常成年女性每天蛋白质的需要量在65克,而孕期后蛋白质需要量逐渐增加到每天85克。

  乳汁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吸收率非常高,纯牛奶中的蛋白质约在3%,由于是液体形式,比较容易吸收。

  钙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大的一种矿物质,在成年人体内的总量能达到1200克,大约占体重的1.5%~2%,其中99%的钙储存在骨骼和牙齿中,剩下的1%在血液和体液中,当血液中的钙含量下降时,机体就会从骨骼和牙齿中调动钙到血液里,维持血钙平衡,如果血液中的钙不断输出,就会不断从骨骼、牙齿上调动钙出来,长此以往就会造成骨质疏松、牙齿松动等问题。由于钙质会随排汗、排便等途径排出,所以人体每天应该补充800毫克的钙。怀孕后母亲会通过脐带向胎儿输送营养素,为了维持胎儿的骨骼成长,在孕中期每天应多补充200毫克的钙,孕晚期应该再增加200毫克,哺乳期和孕晚期一样,每天应摄入1200毫克的钙。

  牛奶当中的钙经过乳化,很容易被吸收,是目前公认的钙最好的食物来源。孕妈妈通过增加乳或乳制品的摄入量来增加钙的摄入和吸收,是非常好的补钙方法。

  不喝奶的妈妈还能吃什么?

  当然了,孕妈妈们也不是非得要想尽办法喝奶。虽然乳品在蛋白质、钙、多种维生素等方面都是很好的营养来源,但大千世界食物种类这么多,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食品来补充孕期需要增加的营养素。

  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除了乳品,还有蛋类、鱼禽肉类、动物肉类、动物内脏、大豆制品等。其中食用鱼禽肉及动物肉类时,应注意烹饪方式清淡为主,挑选偏瘦的肉,少吃肥肉(肥肉带来过多的能量,造成孕期增重过多;肥肉中较易蓄积有毒物质)。

  富含钙质的食物除了乳制品,还有豆制品(钙含量由大到小为:腐竹、豆腐干、豆腐皮、北豆腐、南豆腐、豆浆)、虾皮、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黑芝麻等,当饮食不够完善时,也可以通过钙剂来补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