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妈咪营养 > 正文

孕妈可以吃什么零食?

来源:宝贝工作室 2018-06-05 17:40:55

说两句

  女孩子多多少少有点爱吃零食的,这点还真不能否认,但是如果怀孕了,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也会有眼馋的时候。由于要顾及肚子的宝宝,在选择零食的时候会受到很多的限制,那么,孕妈妈想吃零食怎么办呢?其实,孕妇也可以吃一些零食,只不过可选择的零食比较少,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孕妈妈可以吃的零食有哪些吧!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胎宝贝各个时期的发育进展及营养需求,就不难发现营养需求。

  孕早期:胎宝贝的甲状腺组织、肾脏、眼睛、耳朵形成,四肢开始发展,脑部、脊髓、口腔、消化道形成,脑神经出现,肌神经、基本骨架形成,性器官开始分化,到三个月的时候,肺部开始出现雏形,手指甲、脚趾甲也渐渐形成。

  营养补充要点:

  在均衡营养的基础上补充钙、铁、铜、维生素A,各类蔬菜、鱼、蛋、动物内脏、鱼肝油。并逐渐增加脂肪、蛋白质、维生素D的摄入;同时需要补充镁、磷,这些主要包含在蛋、奶、乳酪、鱼、黄绿色蔬菜中;补充维生素B1和B2、维生素A,胚芽米、麦芽、米糠、酵母、蛋黄、胡萝卜、豆类中都含量丰富。

  孕中期:胎宝贝的骨骼系统进一步发育,已有呼吸运动,眼睛发育完成。

  营养补充要点:

  均衡营养的基础上补充钙、氟、蛋白质、硫,增加蛋、奶、海产品、豆、鱼,增加饮食中的各色蔬菜、骨制食品、鱼类。

  孕晚期:胎宝贝的神经系统逐渐发育,皮脂腺活动旺盛,皮肤逐渐完全形成,体重迅速增加。

  营养补充要点:

  均衡营养的基础上,同样需要补充钙、脂肪、蛋白质、铁、钾、钠、氯、维生素D、烟碱酸,需要增加蛋、奶、肉、鱼、绿叶蔬菜、纤维素的摄入。孕晚期胎儿体重增加较快,孕妈咪要注意少食多餐,避免体重增长过快。

  孕妇可适量添加的零食

  奶酪:属于牛奶的“浓缩”版,1千克奶酪制品都是由10千克牛奶浓缩而成的,具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群、钙和多种有利于准妈妈吸收的微量营养成分。天然奶酪中的乳酸菌有助于孕妈咪的肠胃对营养的吸收。而且一般的奶酪都不会引起体重的负担。尽量选购无色素、无香料添加的原味奶酪;注意保质期,过期或者近效期的奶酪就不要食用了;奶酪要保存在低温状态,如果办公室太热,要放在冰箱里,吃前1小时拿出来回温即可。

  核桃:核桃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它自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亚麻酸以及磷脂等,尤其是亚麻酸对促进大脑的发育很重要。但核桃中的脂肪含量很高,孕妈咪吃得过多会因热量摄入过多而身体发胖,所以每天适可而止,不超过3个核桃为宜。

  西梅:西梅果实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及膳食纤维,不含脂肪和胆固醇,是现代人健康的最佳果品。新鲜的西梅是水果中补充维生素A的最佳来源。西梅中所含的钾比较丰富,钾对维持人体电解质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西梅含铁也很丰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原料,能携带血液中的氧分,尤其是对孕妈咪更为重要。其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防止孕妈咪便秘。每日基础食用量3~5枚即可。

  大枣:大枣的营养价值很高。因为它不仅自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给孕妈咪补充铁,大枣可是很好的孕期零食。但是大枣也不能吃得太多,容易引起孕妈咪肠胃胀气。冬季可食用干枣,夏季可食用鲜枣。

  孕妇需要剔除的零食

  冷饮:各种含糖高的饮料包括冷饮、冰棍等,主要是水和糖,多吃影响食欲,且冷的刺激还可使肠管痉挛引起腹痛、腹泻。食用过量的话,怀孕前期容易引起先兆流产,怀孕后期容易引起早产。

  膨化食品:膨化食品如饼干、虾条等,主要是淀粉、糖类和膨化剂制成,蛋白质含量很少,多吃可致肥胖,且没有任何营养。

  甜食:巧克力、果冻、蛋糕这类甜点热量高,成分复杂,含有大量的甜味剂、人工合成香料、增稠剂等,不但能够导致孕妈咪体重直线飙升,同时还会影响胎宝贝的发育,造成巨大儿。对于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咪来讲,甜食,更是雷区!

  街头食品:包括烤羊肉串、酸辣粉、烤白薯等食品。烧烤、煎炸类食品含有致癌物质——苯并芘,这点大家都知道。对于孕妈咪来说,烧烤、煎炸类肉食,若没有彻底熟透,还存在弓形虫的威胁!街头小贩制作的低成本酸辣粉,更是含有明矾,学名硫酸铝钾的物质,其在水溶液中游离出大量易被人体吸收的铝离子,摄入过量的铝,能直接破坏神经细胞的遗传物质和脱氧核糖核酸的功能,使脑细胞发生退化性病变。并可以通过胎盘侵入胎儿大脑,增加痴呆儿的发生率。

  注意:避免盐分过多摄入

  盐分的摄入对于孕妈咪特别关键,医生通常建议孕期处于寡味状态,孕妈咪摄取过多盐分将会导致浮肿和高血压。这在三餐中都不难做到。日常生活中,人们的焦点集中在尽量少吃酱油、味精等调味品,而忽略了无形中的盐。比如坚果类食品,通常包装上都写的是“椒盐腰果”,“椒盐核桃仁”,再仔细看看白面包的配方,也通常会有盐的字样。所以,孕妈咪在选用零食的时候,不要忘记看看配料表,尽量避免盐分的过多摄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