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注意的事项

来源:育儿知识大全 2018-06-05 15:33:38

说两句

  1、添加的食品应与宝宝月龄相适应

  辅助食品添加得过早或过晚,都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过早添加不适宜宝宝消化的食品,会因他们的消化功能尚欠成熟而引起呕吐和腹泻,导致消化功能发生紊乱。过晚添加辅助食品,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有的宝宝甚至会因此而拒吃非乳类的流质食品。

  2、添加的食品应从一种开始逐渐过渡到多种

  要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增加食品的种类。一开始,可先给宝宝单独添加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助食品。尝试了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也正常,那么就可以再让宝宝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添加好几种食品。

  这样给宝宝添加辅食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宝宝如果对哪一种食品过敏,在单独尝试几天后就可观察出来。如果某种食品在吃后的几天内没发生不良反 应,表明宝宝对这种食品不过敏;若怀疑他们对这种食品过敏时,不妨过一周再喂一次,要是接连出现2-3次过敏反应,那就可认定宝宝对这种食品过敏。

  3、添加的食品应从稀逐渐变稠

  一开始,只能给宝宝添加流质食品,逐渐变成半流质,最后发展到固体食品。因为,宝宝还未长牙齿,液体食品对宝宝更适合。如果马上给宝宝添加半固 体或固体的食品,肯定会使他们的胃肠道负担太重,结果因难以消化吸收而发生腹泻。正确的做法是,按照宝宝消化道的发育能力及牙齿长出情况逐渐过渡,即从喝 菜汤、果汁、米汤过度到米糊、菜泥、果泥、肉泥;继而一点点变成小块的菜、果及肉,或从米汤、烂粥、稀粥过渡到软饭。这样,宝宝才能消化吸收得好,不至于 出现消化不良等反应。

  4、添加的食品质地应从细小逐渐变粗大

  给宝宝做出的食品,颗粒要细小,口感要嫩滑,多做些“泥”状食品给宝宝吃,如菜泥、胡萝卜泥、苹果泥、香蕉泥、蒸蛋羹、鸡肉泥、猪肝泥等,以便 利于培养宝宝的吞咽功能,为以后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打下基础。同时,也可让宝宝从小熟悉各种食品的天然味道,养成不偏食、不挑食的好习惯。而且,“泥”中 含有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等能促进肠道蠕动,好消化,也有利于宝宝排便。

  待宝宝就要长牙或正在长牙时,可把食品的颗粒逐渐做得粗大一点。这样,可促进宝宝长牙齿,并能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可以从喂菜水开始,一点点试喂菜。

  5、添加的食品应从少量逐渐增多

  每添加一种新食品,注意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只能给宝宝喂上一次,而且量不要大,以后在慢慢增加。比如加蛋黄时先给宝宝吃四分之一个,3-4天后宝宝没有什么反应,而且在两餐之间无饥饿感、排便正常、睡眠也安稳的情况下,可再增加到半个蛋黄,以后依此渐增至一个整蛋黄。

  6、一遇宝宝不适应马上停止添加

  宝宝吃了新添加的食品后,妈妈要密切观察他的消化情况。如果出现腹泻,或大便里有较多的黏液等状况,要赶快暂停下来,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少量重新 开始添加。需要妈妈了解的是,宝宝在最初吃辅助食品时,可能大便会出现一些改变,如便色变深、呈暗褐色或可见到尚未消化的残菜,这不见得就是消化不良,只 要大便不稀、没有黏液,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需要调整的是,添加食品的速度不要太快,以便让宝宝消化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如果遇到宝宝生病或天气太热,可以推迟添加辅助食品的时间。因为,宝宝在这些时候大多情绪不佳,身体状态不稳定,不容易接受辅助食品。最好在他们的健康和消化功能正常时添加。如果宝宝病情较重时,即使原来已添加的食品也应适当减少,待病愈后再恢复正常。

  7、吃流质或泥状食品的时间不宜过久

  最开始添加辅助食品时,宝宝还没有长出牙齿,因此,流质或泥状食品更适合他们的胃肠道消化吸收,但是,吃这种食品时间不能过久,如果过久,就会 使他们错过咀嚼能力发育的关键期,有可能导致1岁以后发生咀嚼功能障碍,如咀嚼颗粒性或固体食品时有困难等。咀嚼敏感期一般在6个月左右,因此,从这时起 就应提供机会让宝宝学习咀嚼,7个月后,更应有意识地训练宝宝的咀嚼功能。因此,不能让宝宝长久地吃流质或泥状食品。

  8、不可很快让辅助食品替代乳类

  有的妈妈为了让宝宝吃上更多、更丰富的食品,在宝宝6个月以内便开始减少母乳或其他乳类的摄入量,这种做法很不可取。因为,宝宝在这个月龄,主要食品还应该以母乳或牛奶为主,辅助食品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不然,宝宝就会经常消化不良,反而会影响他的正常生长发育。

  9、添加的食品要鲜嫩、卫生、有味道

  在给宝宝制作辅助食品时,不要以为他们不懂口味,只注重营养而忽视食品的味道。如果总是这样,不仅会使宝宝的味觉发育受到影响,为日后挑食埋下 隐患,还可能使宝宝对辅助食品产生厌恶感,影响对营养的摄取,时间久了会患上贫血、佝偻病等营养不良性疾病。正确的做法是,制作时应以天然、清淡为原则。 食品中尽量少加或不加盐和糖,以免养成嗜盐或嗜糖的不良习惯。更不宜添加味精和人工色素等,以免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损害肾功能。

  另外,辅助食品应该单独制作,原料一定要鲜嫩。蔬菜和瓜果,在制作前最好先浸泡15-20分钟,使农药完全溶解。烹饪用具,一定要经常清洗消毒,保持清洁卫生。辅助食品以现做现吃为佳,最好不要让宝宝吃剩下的,尤其是不可吃剩下的菜汁。

  10、要理解新食品对宝宝是一种挑战

  妈妈对宝宝从辅助食品中能摄取到多少营养都很在乎,但往往容易忽视添加辅助食品这个事情本身对宝宝心理产生的影响。其实,添加辅助食品对宝宝的 心理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要接受自己完全不了解,仅仅是妈妈想给吃的东西,并且这种状况持续的时间还很长久。每一种新食品的添加对宝宝来说都是一种 心理上的挑战,因此,妈妈在给宝宝喂辅助食品时,首先要注意为他们营造一个愉快和谐的进食气氛和环境,尽量避开宝宝情绪不好的时间,以免因此带给他不愉快 的情绪体验。

  当宝宝表示不愿吃时,千万不可采取强迫手段。这只会给他们的脑海留下太多的不良印象,让他以后变得更加执拗、疑心,从此再不吃这种东西,甚至连 别的没见过的东西都不肯尝试了。当宝宝把辅助食品搞得满身满脸都是、周围环境也搞得很乱时,妈妈要特别耐心地面对他,尤其不要对他们发火。因为,给宝宝添 加辅助食品不仅仅为了补充营养,同时也是在培养宝宝健康的进食习惯和礼仪,促进宝宝正常的味觉发育,确定他做事情的态度。如果宝宝在接受辅助食品时心理受 挫,就会给他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