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奶粉与销售 2018-06-05 15:28:55

说两句

  最早不早于4个月,最晚不晚于6个月。

  1、对大人吃饭感兴趣

  2、唾液分泌量显著增加

  3、频繁出现宝宝咬奶头或奶嘴现象

  4、母乳喂养每天8-10次、人工喂养的宝宝奶量超过1000毫升仍显饥饿

  5、吞咽功能逐渐协调成熟,不再把舌头上的食物吐出来

  二、辅食添加原则

  1、从单一到多样

  从1种新食物开始,米糊为宜,同时观察宝宝是否有过敏反应。每种新食物应持续5天,若宝宝出现胀气、腹泻、起疹子等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待宝宝症状消失后酌情尝试添加。

  2、 从稀到稠

  根据宝宝长牙情况和消化功能,从液体开始,逐渐增加食物的粘稠度,让宝宝肠道对食物有个适应过程。

  3、 从细到粗

  先从柔软的米糊、蔬菜泥、水果泥等糊泥状食物开始,随着宝宝咀嚼能力提高后,逐步从小颗粒状食物调整,最后到宝宝可手拿着吃的小块固体块状食物。

  4、 从少到多

  开始喂食时,分量约1小勺(儿童勺),待宝宝适应新食物后再逐步增量,以温和的、循序渐进的方式让宝宝逐渐爱上吃辅食。

  三、米粉OR蛋黄?

  第一口辅食首选含铁米粉,既不易过敏,还能补充铁。同时可配合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助于铁的吸收。蛋黄虽然含丰富的铁,但其中所含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吸收。而且蛋黄还会增加宝宝过敏的风险,所以不建议将蛋黄作为初试的辅食。

  四、米粉OR麦粉

  婴儿的敏感性很强,麦粉中的麦麸及麦的内在成分易造成婴儿过敏及伴有疹子的不适,而米粉中就没有这种成分,所以在谷类选择添加时就常以米粉作为首选。

  五、配方米粉OR自制米粉

  配方米粉加入婴儿所需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一过程被称为营养强化。合格的婴儿米粉均衡强化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素。家里自制米粉不含营养元素、矿物质。同时一般大米存在重金属超标(砷、汞)

  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完善,胃容量小,虽然成长所需营养较多,却无法摄入过多量,也要求营养密度更高的辅食帮忙。

  六、粥水、骨头汤适合作为初试辅食吗?

  粥水不适合作为辅食添加的首选,因为6个月的宝宝应吃糊状食品,而粥水还是液体食品。

  骨头汤煮面,因为骨头汤营养非常有限,仅是肉的十分之一,作为6个月的宝宝首要添加辅食也不合适,更适合9个月以上的宝宝。

  七、初试米粉该怎么冲调?

  可以用配方奶、母乳或是稀释的苹果汁。(刚开始量一定要少)苹果汁富含维生素C,能帮助米粉中的铁被宝宝吸收。等宝宝完全习惯后,再逐渐增加稠度和次数。

  八

  为何不用牛奶冲调米粉?

  因为2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喝鲜牛奶,也不要用鲜牛奶冲调米粉,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鲜牛奶的成份与配方奶、母乳都不同,太早给宝宝喝鲜牛奶会使肾脏负荷太大,同时鲜牛奶中的铁质不易被吸收,如果要冲调米粉建议还是以温开水、母乳或配方奶为好。

  九、添加米粉后,大便干燥怎么办?

  可以让宝宝多补充水份,或者调整米粉与水的比例让米粉更稀薄些,也可以在米粉中添加些清火宝的帮助宝宝消化吸收。平时可以和一些蔬菜水果汁。

  十、1岁以内,奶仍是主食,辅食只是补充食品

  婴儿辅食又称断奶食品,其含义并不仅仅指宝宝断奶时所用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乳汁喂养到完全“断奶”这一阶段内所添加的“过渡”食品。但是,奶中的有些营养素在辅食里是没有的,一岁以内,宝宝的主食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粉为主,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建议:在给宝宝选购食品的时候,首先要以宝全、健康为主。其次,要有淀粉水解技术的,宝宝更易消化吸收。再次,最好要挑选加入活性益生菌或益生元的,能促进肠道健康。最后,要买不加蔗糖的,这样才能保护宝宝稚嫩的味觉、未发育完全的消化器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