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方法分享

来源:孕婴新视界 2018-06-05 15:19:18

说两句

  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混合喂养,宝宝六个月以后,就可以始添加辅食了,此时家长需要掌握一些必要的原则,例如由简入繁,才能让宝宝在均衡饮食的同时,吃得安全又健康。

  6个月开始添加

  按照国人的传统,婴幼儿4个月时便开始添加辅食。不过,专家指出,世界卫生组织2002年发布的《婴幼儿喂养指南》提出,应在宝宝满6个月后再添加辅食,卫生部2007年出台的《婴幼儿喂养策略》也指出:母乳是0~6个月婴儿最合理的“营养配餐”,能提供6个月内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6个月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才应开始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之所以要到6个月后才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是因为6个月前的宝宝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过早地添加辅食易患消化不良,而母乳充足的宝宝过早地添加辅食会造成早期的肥胖。

  另外,很多6个月宝宝已经开始萌出乳牙,这个阶段是小儿味觉发育和培养咀嚼能力的关键期,因此在宝宝6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效果最好。

  不过,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孩子开始添加辅食并非意味着就可以忽视母乳或配方奶粉了。婴儿的辅助食品又称断奶食品,其含义并不仅仅指宝宝断奶时所用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乳汁喂养到完全“断奶”这一阶段时间内所添加的“过渡”食品。

  但是,奶中的有些营养元素在辅食里是没有的,一岁以内,宝宝的主食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米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然后是少量的蛋白质、脂肪及B族维生素等。而婴儿在生长阶段,最需要的是蛋白质,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不但质量不好,而且含量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会出现蛋白质缺乏症。

  先添加单一成分米粉

  由于婴幼儿的肠道较为敏感脆弱,因此专家建议,给孩子添加辅食一定要从简单到复杂,如果是给孩子选择米粉作为第一口辅食,第一次最好选择单一成分的米粉。

  在观察宝宝是否会对食物中的成分过敏后,再等待5-7天为宝宝添加含别的成分的辅食,但一定记住成分要单一,量要由少到多,浓度要由稀到稠。

  一般来说,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由于母乳中含铁量很低,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就越大。尤其宝宝长到6个月后,这个阶段的宝宝体内储存的铁已经几乎消耗完,必须额外补充铁剂。此时给孩子选择含铁的米粉较佳。

  至于鸡蛋,很多家长会在孩子刚开始吃辅食时就做一些蛋羹或是煮蛋黄给孩子吃,对此,专家表示,蛋黄虽然含有丰富的铁,但其中所含铁多为三价铁,不易被吸收。而且蛋黄还增加宝宝过敏的风险,建议在宝宝6个月末再添加蛋黄。

  专家建议,在宝宝适应了米粉后,煮菜水、菜泥、果汁、果泥、鱼泥、虾泥就可以逐步给宝宝添加了。

  此外,专家还强调,很多孩子从4到6个月大起就开始添加辅食,为了让孩子吃得香,一些家长习惯给孩子的食物中加盐,而事实上,宝宝饮食加盐不宜太早,最好一岁后再加盐。

  之所以晚些加盐,一是从孩子婴幼儿时期就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少吃太咸的食物。最好在孩子一岁之后再在食物中添加盐,而且稍微有点咸味就可以。大人千万不要用自己吃着合适来衡量孩子的加盐量,因为小儿的味觉和大人不同,味蕾发育还不成熟,对大人合适的盐味,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就太咸了。另外,很多蔬菜、水果等食物中都含有钠,因此未必非要从盐中摄取钠。

  小宝宝生长发育快,需要补充足量营养,以满足身体及智力发育的需要,而宝宝肠胃娇嫩,胃肠功能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胃肠积食和积热,从而引起大便干结,尿黄尿少,腹胀吐奶,食欲差,拉肚子,烦躁哭闹等上火、消化不良现象。这种现象在民间俗称“上火”。

  要想让孩子不“上火”,其实可以从日常饮食入手。从主食方面来看,给宝宝多喝粥能有效预防上火。当宝宝能喝粥以后,妈妈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各种粥,如红薯粥、绿豆粥、南瓜粥、蔬菜粥、小米粥等,这些食物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发生。

  此外,还要给宝宝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当宝宝6个月以后,各种辅食就该纷纷登场,果泥要成为宝宝每天的必吃食物:苹果可用勺子刮成泥状,直接给宝宝吃;香蕉具有润肠的效果,可以用勺背碾成泥,给宝宝吃。此外,梨、橙子、西瓜、葡萄等,都可以成为宝宝的美味。注意适当增加西瓜、梨、柚子、椰子、山竹等寒性水果及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葚等平性水果的摄入。做菜时注意增加莲藕、百合、梨等以水煮服或稀饭煮食疗效最好;萝卜以青萝卜疗效最佳,可做萝卜汤喝。

  给宝宝多喝水也是预防上火的关键。宝宝早上起来喝些白开水,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出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有些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如胡萝卜、苹果、梨等切成小块,放水中煮开,晾温后给宝宝喝。不同的味觉体验,也会让宝宝喝进的水多。

  专家提醒,预防上火,还要让宝宝少吃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炸鸡、炸薯条等,减少龙眼、荔枝、芒果等热性水果的摄入,尤其荔枝属于热性水果,民间有“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所以小宝宝也要少吃为好。同时尽量少给孩子提供用油炸或红烧方法烹制的过于油腻性的食物。

  ■小贴士

  专家推荐自制安全营养辅食

  ★菜水:4个月以上的孩子要及时喝菜水补充维生素:选择新鲜的绿叶菜(小油菜、小白菜等),洗净剁碎,锅内放水(根据每次喝水量)烧开后,将菜放入锅内再烧开即可,捞出菜渣。菜水中放糖(按5%的浓度),凉到温后喂给孩子。

  ★蛋黄泥:4个月以上的孩子要及时添加,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将煮熟的鸡蛋剥壳取出蛋黄,加开水少许用汤匙捣烂调成糊状或将蛋黄泥混入牛奶、菜水中调和,再喂给孩子吃。

  ★肉泥、肝泥:适合五6个月以后的宝宝:猪、鸡、鸭肝均可。将生的肝用刀剁碎,去除其中的筋和皮。锅中放少许水煮开,将肝泥或肉泥放入煮5分钟即可,然后混入牛奶、菜水、米汤内调和。

  ★肉末、肝末:末与泥的区别在于是否有筋皮。末适合8个月以后的小儿,有利于牙齿的萌出,而且这么大的孩子也能够消化。建议可以用肉末包成小包子、小馄饨或煮在面条汤中。

  ★菜粥:可以配合肉泥、肉末给宝宝吃:取大米两小匙,水约100毫升,加适量的青菜心末。大米用微火煮烂后加入菜心末,再煮10分钟即可。

  ★五彩水饺:适合1岁左右的宝宝:用蛋黄、番茄酱、菠菜汁、可可粉、水分别和面。肉末调成馅,任选一种蔬菜与肉拌好,然后用以上的面包成各种颜色的饺子,增加孩子的食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