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厌奶期宝宝怎样喂养?

来源:儿童营养师王斌 2018-06-05 13:35:18

说两句

  有位妈妈后台留言给我:“王老师,我家宝宝四个多月,最近食欲直线下降,以前每次能喝180毫升奶液,最近连续一周了,每次只能喝100毫升左右,只有在迷迷糊糊想睡觉的时候,才能勉强吃到180毫升。宝宝目前精神还不错,也没有生病,但长期这样下去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吧?我听人说宝宝现在是处于厌奶期,我们该怎么办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看到这个留言我非常能理解家长焦虑的心情,对于小宝宝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吃、喝、拉、撒、睡,尤其是“吃”,直接关系到宝宝是否摄入充足的营养,而宝宝生长发育正依赖于此。

  但要说“厌奶”,首先还是要简单说一下“奶量”的问题,下面这张表格是各年龄段宝宝奶量的建议量及喂养频次,大家可以参考,但需要提醒的是:每个宝宝生长发育需求都不一样,除了参考建议量,还要考虑自己宝宝实际情况,只要精神状态好、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就不用担心,更不要强迫喂养。

  这位妈妈的留言,提到宝宝单次奶量有所下降,但没有提到喂奶频次和总的奶量,我们暂且按照频次不变来分析,所以总奶量有下降,大概下降近45%,这时确实需要引起警惕。我们每个人的饭量不可能一成不变,偶尔胃口不好,不想吃饭也是正常的,但如果持续1-2周,饭量下降30%及以上,是需要注意的,除了监测宝宝的生长发育的敏感指标“体重”,还需找到原因,下面会详细分析。

  宝宝厌奶的原因及应对方法

  在医学上并没有厌奶期这一病症,它也不是每个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一个症状,只是有些宝宝会出现。厌奶可分为“病理性厌奶”、“生理性厌奶”和“心理性厌奶”。

  1

  病理性厌奶

  顾名思义就是指宝宝由于疾病原因导致不喜欢喝奶,所以宝宝除了厌奶,还有其他一些疾病的表现。比如睡眠不好、精神差、易哭闹等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呕吐、腹泻或者发热等疾病表现。这种情况妈妈非常容易甄别,一般都会及时去医院就诊从而缓解疾病,病好后厌奶的情况也会随之纠正。

  (图片来源于网络)

  2

  生理性厌奶

  宝宝由于生理原因,导致进食后出现不适感觉,从而产生对食物不感兴趣或拒食的现象。

  肠绞痛

  宝宝突然大声哭闹,不管妈妈做什么都缓解不了,而最终以哭累了、排气或排便而停止,这种现象通常称为肠绞痛,由于宝宝肠壁平滑肌阵阵强烈收缩或肠胀气引起的疼痛。与宝宝胃肠蠕动尚未发育完善有关,这个阶段的宝宝对刺激异常敏感,或是难以“自控”,无法调节自己的神经系统,随着宝宝身体发育的成熟,这种持续性哭闹的现象将会改善。

  应对方法:妈妈可以在宝宝哭闹时让宝宝趴在你的一只手臂上,同时另一只手顺时针按摩腹部;或者去医院经医生确定症状后,开西甲硅油服用来缓解。

  萌牙期

  宝宝在出牙时,由于牙龈肿胀,造成吃奶时会有不适感,所以出现厌奶的现象。

  应对方法:对于萌牙期的宝宝,在宝宝不适时,可以将冰镇过的牙胶给宝宝啃咬,从而缓解不适,等宝宝心情缓解后再喂奶。

  (图片来源于网络)

  蛋白质过敏

  宝宝对牛奶蛋白不耐受或过敏,吃奶后出现出现腹部不适,因而拒绝喝奶。

  应对方法:对于蛋白质过敏的宝宝需要及时更换为水解蛋白奶粉。

  3

  心理性厌奶

  这种情况是极为常见的,而发生的原因往往和家人的喂养方式不正确有关。

  环境因素

  随着宝宝的成长,神经系统发育越来越完善,对外界的环境也越来越感兴趣,可以说周围的“风吹草动”都会吸引他的注意力。如果给宝宝喂奶时,家人开着电视或者旁边有人做别的事情,甚至妈妈“鼓励”的话语过多,都会对宝宝造成干扰,这时候宝宝就无法专心喝奶了。

  应对方法:在宝宝吃奶时,家长避免看电视或者在周围来回走动,妈妈也尽可能不对宝宝说过多的话语,可以同时自己也倒杯奶喝,从而引起宝宝喝奶的兴趣。

  (图片来源于网络)

  食物因素

  用奶瓶给宝宝喂和奶口味差异很大的食物,如果汁、菜水、液体钙等其他味道比母乳或奶粉重很多的液体,就会让宝宝造成口味混淆。宝宝也是很聪明的,当他觉得果汁等这些口味重的食物更符合他的口味时,他会拒绝喝奶,等着妈妈投降来喂他吃喜欢的食物。

  应对方法:

  1)一岁以内的宝宝都应以奶为主食,所以首先避免过早添加辅食。WHO建议给宝宝六个月开始添加辅食,过早添加可能会使宝宝厌奶。

  2)不论是母乳还是配方粉喂养,都没必要给宝宝补钙等。对纯母乳喂养宝宝,每天补充200-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即可。如果由于特殊原因经医生诊断后确定宝宝缺钙,可以将钙剂冲的口味淡一点,分多次给宝宝喂服。

  3)如果宝宝已经习惯果汁的味道,可以逐渐降低果汁的浓度,这样会使宝宝再次适应口味清淡的食物;如果宝宝厌奶严重,可以暂停暂停辅食,包括钙剂等,使宝宝只能进食奶,迫使宝宝对奶重新产生兴趣,然后再逐渐添回辅食。另外要注意,一岁内宝宝的辅食不应添加包括盐在内的调料。

  过度喂养

  新手爸妈由于没有经验,不知道每次应该给宝宝喂多少奶量,就机械式的按照奶粉说明喂养,但实际上每个宝宝的食量都是不一样的。由于宝宝早期的吮吸反射,所以只要喂奶宝宝都会咕噜咕噜喝下去,但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加,他已经知道饥饱,所以父母如果再按照说明书的量来喂就不灵了,但爸爸妈妈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强行给宝宝喂奶,慢慢宝宝可能就会出现厌奶现象。

  或者是添加辅食后,爸爸妈妈给宝宝的辅食量太大,宝宝没有饥饿感。

  应对方法:对于没有掌握好奶量的家长,注意给宝宝喂养时不能按绝对喂养量进行。实际上宝宝每次接受量会有一定差别。每次喂养应连续,等到宝宝不吃了就要停止,不要分次将固定喂养量喂完。

  (图片来自育儿互助营养与辅食群:孟宝妈)

  对于没有掌握好辅食量的家长,建议在保证宝宝奶量的基础上,按需来给宝宝添加辅食。对于九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母乳和辅食分别在不同的固定时间段来添加,并且遵循顺应式喂养的原则,辅食吃多少,宝宝说了算。

  再有,不要与其他宝宝进行喂养量的横向比较,每个宝宝的进食量不同,生长发育的情况是评判的最终标准。

  斌姐碎碎念:

  宝宝每天喝多少奶,要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来调整,只要生长发育状况良好就可以,千万不要随便与其他宝宝对比,否则只会让家长焦虑,过度喂养还可能引发宝宝厌奶的恶性循环。

  上周五发的“米粉做法”征集你参加了么?投稿截止到周四(6月7日),快快秀出你的厨艺吧~

  入选的用户能收到精美礼品一份哦~

  食谱1【米粉疙瘩汤】

  食材:米粉、菠菜、面粉、番茄、鸡蛋、香菜

  食谱2【米粉牛肉饼】

  食材:米粉、牛肉馅、胡萝卜碎、葱花

  食谱3【米粉苹果派】

  食材:米粉、苹果碎、裱花袋

  食谱4【米粉坚果饼】

  食材:米粉、坚果碎、牛奶、糖、油

  食谱5【彩色米粉球】

  食材:米粉、紫薯、南瓜、蓝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