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0-1岁宝宝每月喂养要点

来源:掌上育儿宝典 2018-06-05 13:26:57

说两句

  怎样喂养新生儿

  宝宝出生头两周里不宜规定喂食的时间和次数,视实际情况来调节。因为宝宝胃小,每次吸入的奶量并不多,按需哺乳能够使宝宝吃饱喝足,更快地生长。

  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主张新生儿出生后就应该立即喂奶,最迟不要超过两个小时。新生宝宝如果不及时补充能量,出生后2-4小时血糖就会明显降低,进而可能影响新生儿的智力发育。早喂奶有助于新生宝宝排净胎便,这样可避免或减轻宝宝的黄疸现象。

  新生儿阶段的宝宝每天需哺乳8-12次,每次至少吸空一侧乳房。宝宝在吃奶时,除了有节奏的吮吸声外,还可以听到吞咽声。每24小时排尿8-10次,每天至少3-4次黄色糊状便,每次哺乳后能安睡2-3小时,每周体重增长125克,满月时体重增长约600克。

  奶粉喂养:

  新生儿阶段的宝宝,一昼夜喂奶7-8次,约3小时一次,后半夜可间隔久一点。出生后第一天每次喂奶15毫升-20毫升,以后每天每次增加10毫升-15毫升,直到每次都可以吃60毫升;再隔天,每次增加10毫升-15毫升,直至每次90毫升,同时夜间喂奶的间隔时间延长。7-8天后,每天喂奶可以降至5-6次,每天总量120毫升-180毫升/千克体重。

  怎样喂养1-2个月的宝宝

  母乳喂养:

  如果妈妈的乳汁分泌量能满足宝宝的需求,这时候哺乳次数应逐渐稳定。如果宝宝每周的体重能增加150-200克,说明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此时宝宝每周体重增加不足100克,那么说明母乳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需要额外奶粉的喂养。妈妈可以在乳汁分泌较少的时候,给宝宝单独加一次牛奶,每次120毫升。添加牛奶之后,妈妈的乳汁量分泌增加,就可以按照这样的方式继续。如果添加牛奶之后,宝宝还会因为饥饿而哭泣,那么可以在夜晚10-11点之间,再喂一次奶粉,以保证妈妈的有足够的时间休息。

  奶粉喂养:

  如果采取奶粉喂养,注意不要使宝宝吃过量,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一般的标准,出生时体重为3-3.5千克的宝宝,在1-2个月期间,每天以吃500毫升-750毫升左右的奶为宜,每天分7次吃,每次80毫升-100毫升。对食量过大的宝宝,尽管每次能吃120毫升,最好也不要超过120毫升,否则会加重肾脏、消化器官的负担。

  怎样喂养2-3个月的宝宝

  母乳喂养:

  母乳充足时,2-3个月的宝宝体重平均每天增加30克左右,身高每月增加2厘米左右。这时候宝宝的胃容量比上个月大了很多,可以容纳更多的食物了,上个月只要3个小时就饿得哭闹的宝宝,现在即使过4个小时也还没有饿。很多妈妈会因为喂奶时间到了就叫醒宝宝,这样会影响宝宝的休息,应避免这种做法。

  卫生部2012年4月颁布的《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建议:3月龄内婴儿应频繁吮吸,每日次数不少于8次,可使妈妈的乳头得到足够的刺激,促进乳汁分泌。4个月后可逐渐养成定时喂奶的习惯。

  奶粉喂养:

  这时候宝宝的吮吸能力,消化能力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育,很多宝宝在喝完一次的奶量之后,还表现出想喝的欲望。很多妈妈会认为,宝宝能吃是好事,于是再次添加奶粉喂给宝宝吃,实际上这样很容易导致宝宝过度喂养,并加重心脏、肾脏和肝脏的负担。虽然吃母乳的宝宝也有肥胖的,但由于母乳易于消化,不会加重肝肾负担。

  2-3个月的宝宝每天建议喂6次奶,每次喂奶120毫升-150毫升,中间可以相隔3.5-4小时,后半夜连续睡5-6小时不要喂奶。

  卫生部2012年4月颁布的《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建议:3月龄内婴儿奶量每天500毫升/天-750毫升/天。为了不使宝宝过胖,这时每天的奶量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要过度喂养。

  怎样喂养3-4个月的宝宝

  母乳喂养: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要检查看看母乳量是否足够。宝宝的吸奶力量在增强,喝的奶量也越来越多,妈妈的母乳量如果没有相应增加的话,需要在母乳分泌不够时,采取奶粉喂养的方式。如果宝宝的体重每天能增加20克左右,说明纯母乳喂养可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不需加任何代乳品。

  当宝宝体重平均每天只增加10克左右时,或夜间经常因饥饿而哭闹时,就可以再增加一次哺乳。妈妈可以每隔10天称一次宝宝的体重,然后除以10,以此得出宝宝每天平均增长的体重是多少。

  奶粉喂养:

  宝宝此时每次的使用量和上个月没有太大的差异,如果宝宝因为饥饿哭泣,妈妈可以多喂一次。如果宝宝每天的体重增长超过了40克,那么说明宝宝有婴儿肥胖的趋势。这时候宝宝的吸收能力很强,过多摄取奶粉和农容易导致肥胖。此外过度喂养还有可能导致宝宝出现厌奶的现象。

  如果宝宝发生厌奶,妈妈可以从改善喂食方式做起,采取较为随性的方式,不需要按时间来喂食。以少量多餐为原则,等宝宝想吃的时候再吃。可以通过游戏消耗宝宝的体力,例如按摩、肢体活动等,当他精力耗尽、感到饥饿时,进食的状况也会获得改善。

  怎样喂养4-5个月的宝宝

  母乳喂养:

  现在宝宝的体重增长没有前3个月那么快了,但依旧保持平均每天增长15-20克的水平。如果宝宝在10天之内的体重只增加了100克,那么妈妈就要给宝宝额外添加奶粉喂养了。但是实际喂养中,如果宝宝到这个月龄才初次接触奶瓶,宝宝很有可能会拒绝,因为这时候宝宝能清楚地分辨出来,奶嘴和妈妈的乳头有很大的区别。

  所以妈妈在喂养宝宝的过程中,要注意个人营养的摄入,以保证有充足的奶水提供给宝宝。否则,早在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就要采取混合喂养的方式。

  奶粉喂养:

  4-5个月的宝宝,每天需要喂奶5-6次,每次150毫升-200毫升。后半夜可连续睡5-6个小时不需要喂奶。对食量过大的宝宝,可能吃完了200毫升,还表现出想吃的欲望,妈妈可以缩短下次喝奶的间隔时间,但是不要一次给宝宝喂太多,否则会加重宝宝肾脏、消化器官的负担。

  辅食添加:

  4个月后,宝宝体内来自母体的铁已消耗尽了,奶粉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已经难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到了这个月,如果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比较好,妈妈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辅食了。需要注意的是,宝宝辅食添加时间只是参考,宝宝的身体成长表现才是决定何时添加辅食的重要因素。

  4-5个月宝宝的主要食物还是奶制品,此时添加辅食主要是为了让宝宝开始适应辅食、品尝奶水以外的食物的味道,因此,此时添加的量以宝宝的适应程度为参考。

  妈妈还要注意,辅食的添加需要循序渐进,根据宝宝的月龄,选择他们可以接受的食材。一般来说,妈妈可以按照淀粉(谷物)→蔬菜→水果→肉类的顺序为宝宝制作辅食,这样无论从口味还是营养,宝宝更容易接受。

  怎样喂养5-6个月的宝宝

  5-6个月每天的奶量:

  5-6个月的宝宝每日喂4-5次,每次可喂200毫升-240毫升,入睡后最多喂1次奶。这时宝宝每天的奶量应控制在1000毫升以内。宝宝超量喂奶会对宝宝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的危害,如果宝宝吃奶量超过1000毫升很容易发胖。胖的婴儿由于背负着多余的脂肪,动作迟缓,站立行走时间也较其他宝宝晚,所以尽管宝宝爱喝奶,每天的总量也应控制在1000毫升以内。为控制宝宝的奶量,可适当喂些鱼泥、肉泥、猪肝泥等辅食,不仅可以给宝宝补充热量也可以补充铁和动物蛋白。

  辅食添加:

  宝宝6个月后,可以吃一般的水果。可将香蕉、水密桃、草莓等类的水果压给宝宝吃,苹果和梨用匙刮碎吃,也可给宝宝吃葡萄、橘子等水果,但要洗净去皮后再吃。

  该月龄宝宝的食谱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晨6点:母乳(或牛奶)

  上午9点:蒸蛋黄

  中午12点:母乳(或牛奶)

  下午3点:水果泥,果汁

  下午5点:粥(加碎菜、鱼泥或肝泥、肉末)

  晚上8点:母乳(或牛奶)

  晚上11点:母乳(或牛奶)

  夜间:一次母乳(或牛奶),或不喂

  怎样喂养6-7个月的宝宝

  6-7个月每天的奶量:

  这个月龄的宝宝开始进入了身体发育的黄金时期,能吃的宝宝奶量会随着增多,但这样很容易使婴儿成为肥胖儿。因此不管宝宝多么能吃,每天的总量应该控制在1000 毫升以内。

  那么喂奶次数是多少次呢?大多数的宝宝是每天5 次奶,每次200 毫升。有的宝宝200毫升可能不够吃。如果晚上睡觉前喝250 毫升奶后,宝宝夜里1次不醒,可以在睡觉前给250 毫升。但要适当减少白天的奶量,即5次奶中要有1 次减少至150 毫升,不够的部分可以用果汁或菜汤补充。

  辅食添加:

  6-7个月宝宝可加的辅食应以粗颗粒食物为好。因为此时的宝宝已经准备长牙,有的宝宝已经长出了一两个乳牙,可以通过咀嚼食物来训练宝宝的咀嚼能力,同时,这一时期已进入断奶的初期,每天可给宝宝吃一些鱼泥、肉泥、猪肝泥等食物,可补充铁和动物蛋白,也可给宝宝吃烂粥、烂面条等补充热量。如果现在宝宝对吃辅食很感兴趣,可以酌情减少一次奶量。

  该月龄宝宝食谱的安排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晨6点半:母乳或牛奶

  上午9点:蛋黄泥或者米糊

  中午12点:母乳或牛奶

  下午3点半:粥或面条小半碗,菜、肉或鱼占粥量的1/3

  下午6点:母乳或牛奶180毫升

  晚上9点:少量辅食

  晚上11点:母乳或牛奶180毫升

  怎样喂养7-8个月的宝宝

  7-8个月每天的奶量:

  此时母乳或牛奶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尤其是铁、维生素、钙等已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是在宝宝1岁半之前,奶制品都是宝宝主食。6个月-1岁期间,宝宝应保持每天600毫升-800毫升的奶量 。这个期间只有以奶为主食,才能保证相对高密度能量的提供。即使此时宝宝非常喜欢辅食,也不能让辅食“喧宾夺主”。

  辅食添加:

  增加半固体性的代乳食品,用谷类中的米或面来代替两次乳类品。在每日奶量不低于600毫升-800毫升的前提下,减少两次奶量,用两次代乳食品来代替。代乳食品的选择。可选择肉末、肝末、动物血、豆腐等,同时还可以适量添加新鲜蔬菜、水果类辅食。

  该月龄宝宝的食谱安排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晨7点:牛奶200毫升

  上午9-10点:肉末粥一小碗

  中午12点:牛奶200毫升

  下午4点:牛奶150毫升,馒头1片

  晚上8点:面条(加碎菜、动物血少许)

  晚上10点:牛奶150毫升

  怎样喂养8-9个月的宝宝

  8-9个月每天的奶量:

  用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过8个月,即使母乳充足,也应该逐渐实行半断奶。原因是母乳中的营养成分不足,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用牛奶喂养宝宝,此时也要增加代乳食品,但是每天牛奶的量仍要保持在600-800毫升之间。

  辅食添加:

  这时候大部分宝宝都已经萌出2颗牙齿,能吃的东西就更多了。同时这时候的宝宝运动量非常大,在不增加奶量的前提下,辅食的量应适当有所增加。此时宝宝可食用碎菜、粥、面条、鱼、肉末等。辅食的性质还应以柔嫩、半固体为好。

  给宝宝做的蔬菜品种应多样,如:胡萝卜、西红柿、洋葱等,对经常便秘的宝宝可选菠菜、卷心菜、萝卜、葱头等含纤维多的食物。

  宝宝满8个月后,可以把苹果、梨、水蜜桃等水果切成薄片,让宝宝拿着吃。

  该月龄的宝宝食谱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晨7点:牛奶200毫升

  中午11点:粥一小碗,菜末30克,鸡蛋1/2个

  下午3点:牛奶200毫升

  晚上6点:粥多半碗,鱼30克或肉末30克、豆腐30克

  晚上9-10点:牛奶200毫升

  怎样喂养9-10个月的宝宝

  9-10个月每天的奶量:

  这时候的宝宝喝奶量和上个月没有太大的差异。母乳充足时,除了早晚睡觉前喂点母乳外,白天可以减少母乳喂养的次数。用牛奶喂养宝宝的,此时牛奶仍保证每天600毫升左右。如果宝宝的体重增长比较缓慢,可以增加喂奶量,每天1000毫升-1200毫升。但是不管如何,这时候宝宝都是比较适应辅食的了。

  辅食添加:

  此时可以在稀饭或软烂的面条中加肉末、鱼、蛋、碎菜、土豆、胡萝卜等,量应比上个月增加。此外注意补充水果,此月龄的宝宝,自己已经能将水果拿在手里吃了。但妈妈要注意在宝宝吃水果前,一定要将宝宝的手洗干净。

  该月龄的宝宝食谱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晨7点:牛奶200毫升,饼干1-2块

  上午9点:粥1/2小碗,水果适量

  中午12点:面条半小碗,加蔬菜、肉、鱼

  下午3点:牛奶200毫升,小点心一个

  晚上6点:粥一小碗,碎菜、肝末

  晚上8-8点半:临睡前加一次牛奶,约200毫升

  怎样喂养10-11个月的宝宝

  10-个月每天的奶量:

  到了9-10个月,妈妈要准备给宝宝断乳了,虽然每天还会保持一定奶量的摄入,但是重心慢慢偏向幼儿的饮食。如果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良好,对辅食的适应情况也较好,妈妈可以尝试在正餐的时候,用营养米粥、面条等代替奶,然后在副餐时间给宝宝喂奶,让宝宝慢慢适应断奶的过程。

  辅食添加:

  此时的宝宝已有了一定的消化能力,可以吃接近固体类的食物,辅食的量也应比上个月略有增加。如果以往辅食一直以比较稀的泥糊状为主,那么此时可以接近半固体,以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

  中午吃的蔬菜可选菠菜、大白菜、胡萝卜等,下午加点心时吃的水果可选橘子、香蕉、西红柿、草莓、葡萄等。

  该月龄的宝宝食谱的安排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上7点:牛奶200毫升,

  上午9点:果汁适量,饼干两块

  中午11点:肉末粥半小碗,鸡蛋1个,蔬菜

  下午3点:牛奶200毫升

  下午6点:稀饭一小碗,鱼、肉末、蔬菜

  晚上9点:牛奶200毫升

  怎样喂养11-12个月的宝宝

  11-12个月每天的奶量:

  此时宝宝的饮食已经非常接近幼儿的饮食,但是每天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奶量。宝宝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无论如何都不能缺少蛋白质。虽然在宝宝的食谱中有动物性食品的安排,但是量不足,而从牛奶中补充是最佳的补充方法。此时的奶量依旧要维持在每天600毫升-800毫升。

  辅食添加:

  此时,宝宝的膳食安排要以米、面为主,同时搭配动物食品及蔬菜、豆制品等。

  随着宝宝消化功能的逐渐完善,在食物的搭配制作上也可以多样化,最好能经常更换花样,如小包子、小饺子、馄饨、馒头、花卷等,以提高宝宝进食的兴趣。培养宝宝自己用勺进食。

  该月龄宝宝的食谱可参照以下标准:

  早晨7点:粥一小碗,肉饼或面包一块

  上午9点:牛奶200毫升

  中午12点:肉末粥或肝泥粥,适量蔬菜和水果

  下午3点:牛奶200毫升

  晚上7点:软烂的面条一小碗,适量蔬菜和水果

  晚上9点:牛奶200毫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