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怎么给宝宝测微量元素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6-03 10:38:03

说两句

  【导读】宝宝在发育过程中,除了要补充各种维生素之外,还要补充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对每一个宝宝来说都很重要,宝宝需要及时补充微量元素。例如,钙就是微量元素的其中一种,在生长发育阶段中钙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够促进宝宝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

  什么是微量元素检查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缺乏或是过剩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我们的头发与微量元素有特俗的亲和力,所以可以在头发中找到微量元素的身影。微量元素检查也就是通过对我们的头发来对微量元素进行检测,通过观测其含量的高低来查看预知我们的身体状况,是目前经济、科学、健康的检测方法之一。

  当然,除了对头发的检测之外,微量元素检测还可以通过对尿液、乳液和血液等来进行检测。最常用的方式除了“发检”还有“血检”,不过血液中的微量元素和身体内的微量元素含量有所不同,不能用来代替身体内的含量,所以最好还是用“发检”的方式。

  由于微量元素对人体尤为重要,过高过偏低都会影响着人体的健康,所以微量元素检查也被作为人体元素检测的常规项目。医院一般通过同位素稀释质谱法、分子光谱法、原子发射光谱法、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中子活化分析法、生化法等方法来对微量元素进行跟踪检查。

  宝宝缺乏微量元素的症状

  人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微乎其微,但仅仅是一丁点的微量元素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各种微量元素在人体内的功能与作用不同,缺乏不同的微量元素会引起宝宝不同的症状。

  锌对人体健康来说很重要,缺乏锌容易导致小孩食欲降低,食欲降低也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妈妈们要引起注意。缺锌会导致小孩味觉减退,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出现厌食。补锌可多吃些富锌食物:生蚝、山核桃、扇贝、口蘑、香菇、羊肉、葵花子、猪肝、牛肝等。

  铁在人体血液内能和血红蛋白配合,缺铁会造成贫血症,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率的增加。有研究表明,宝宝缺铁的话会表现为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不和群,也不爱活动,常常不爱笑或精神萎靡不振,智商低于正常儿,铅中毒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正常儿。儿童、青少年缺铁,则容易导致注意力、学习能力和记忆力的异常。对于铁的吸收,我们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对宝宝来说,母乳便是最好的铁来源,所以妈妈要尽量以母乳喂养宝宝。   钙是容易流失的一种微量元素,所以缺钙也是很多儿童常见的一个症状。缺钙的话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迟缓,长不高,牙齿发育不良等情况。在日常饮食中对给孩子吃些奶制品、豆制品等富含钙元素的食物,也可以让孩子多到户外晒晒阳光,促进钙的合成。   碘也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缺碘可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孩子会表现为体格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严重的还可导致呆、傻等。因此,每天保证碘的摄取是不容忽视的,除了从加碘盐中获取之外,还可以食用海带、紫菜、带鱼等碘含量丰富的海产品。 ...

  宝宝检查微量元素的方法

  在微量元素的检查方法上,我们常见的有几种方法,其中头发检测和血液检测是最常用的,而发检和血检的区别在于以下几点:

  由于头发与微量元素有特俗的亲和力,所以头发中的微量元素种类要比血液多,含量除了给别外也都高于血液,所以从检查的结果来看,发检出来的结果会比血检出来的结果更准确。

  微量元素在血液和头发中所能维持的水平不同,头发可以反映人体一段时间或一两个月内微量元素的水平,而血液仅能反映人体瞬间或1两天的微量元素水平,所以血检出来的结果不能代替身体微量元素的含量,所以发检比血液检更准。

  头发是人体营养吸收代谢后的最终产物,对人体微量元素的暴露有"记录丝"的作用,通过对头发的分段测定其微量元素含量,可以追溯该人既往的微量元素而暴露其历史,而这也是血液检测无法做到的。

  不过目前国际上也没有统一、准确的测定标准,同时影响微量元素测定结果的因素也有很多,所以无论是以何种检测方式检测出来的结果都只能做参考而不能为标准。

  宝宝检查微量元素的作用

  微量元素的检查也是了解我们身体状况的一种方法,所以有些妈妈认为宝宝不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认为那只是医院挣钱的一种手段,没必要做。那么需要给宝宝做检查吗?

  微量元素检查的作用是帮助医生和家长了解宝宝在某一时期体内微量元素的比例,以便对宝宝的健康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还是有必要给宝宝做微量元素检查的。

  宝宝在出生半年内一般都是以母乳为主食的,微量元素的补充可以完全确保足够的,所以宝宝的微量元素检查都是从半岁后才开始做的。半岁后宝宝的饮食会逐渐丰富起来,所以在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有可能会出现微量元素的补充不足或过多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询问父母喂养情况,结合宝宝的身体表现,决定是否进行检测。等到宝宝再大一点的时候,可以根据宝宝是否有挑食、偏食或经常生病等情况来考虑是否做检查。

  对于微量元素检查,目前在国际上也没有一个准确、统一的标准,更重要的宝宝的表现。所以家长可以将微量元素检查的结果看做是一个参考值,即使检查的结果现在宝宝真的缺乏某种微量元素也不用担心,可以通过饮食的方式来帮宝宝补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