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提高孩子学习兴趣

来源:vipJr 2018-06-02 08:14:51

说两句

  告诉孩子兴趣很重要

  每个孩子就像一株小树苗一样,不管是什么苗子,将来都会成长为不同的材料。对于家长而言,不在于逼迫孩子去学什么或不学什么,相反多给孩子一些自由的空间,让他们主动选择自身喜欢和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反倒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比方说,有些孩子喜欢手工制作一些小物件、小玩意儿,很多时候家长会觉得这种兴趣和学习毫无关系,加以制止和阻挠,殊不知其实在孩子制作的过程也是一种独立学习和自我成长的过程,因为当孩子不懂的时候会自发地去查阅书籍和资料来帮助自己完成制作,这样的学习不单单会让孩子开心和兴奋,实现目标后会更容易让孩子产生自信,提高自主思考能力的同时也可以让孩子动手实践的能力有所提升。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愿意尊重他们的兴趣,而且支持他们去参加兴趣相关的活动和比赛,这样对于孩子树立学习的信心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告诉孩子要劳逸结合

  很多家长对于孩子抱有很高的期望,总是希望孩子投身于学习中如同海绵吸水般汲取知识,只要孩子端坐在书桌前便觉得孩子是在认真学习。但真正的学习并不是扑在课本上孜孜不倦,而是通过正确的学习习惯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来达成的。

  长时间的“学习”只会造成孩子拖延、磨蹭的坏习惯,往往这样的孩子没有学习效率,因为大部分时间他们的注意力并不在学习本身,而是在其余事物上。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允许他们在课业完成的情况下适度地进行游戏和放松,并不是完全反对他们放松,而是在既定的学习目标完成后,这样的放松可以让孩子后续的学习能拥有更好的心情和状态,而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可以坐下来陪孩子一同游戏或放松,为彼此建立更亲密的沟通。

  告诉孩子你会为他的成功感到骄傲

  学习上的成功会让孩子产生自信和满足,也会成为孩子渴望继续学习的动力。一旦孩子在学习成绩或某些成果上获得成功,家长应该做的是走上前去给予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和自豪的眼神,最及时的鼓励会放大孩子的自豪感,也会让孩子在喜悦之中了解到其实父母也有在关注自己的学习,当自己获得成功时,收获的不只是师生们的嘉许,家人也会为自己的成功而骄傲。家长可以告诉孩子,自己会一起见证他的成功,并主动为孩子去制定一些容易企及的学习目标,可以是阶梯式或是螺旋式的目标制定,当孩子完成一步便给予孩子鼓励,有助于孩子树立学习的自信心和主观能动性,让孩子产生热爱学习的自我驱动力。

  学习兴趣是推动孩子学习的一种最实际的动力,它能够促使孩子自觉地去学。一般来说,孩子的学习兴趣与他们的学习成绩、学习信心是相辅相成的。孩子对某门功课有兴趣,学习成绩就会好,学习信心就会足。因此,对孩子学习兴趣的培养很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