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力?

来源:巫春红 2018-06-02 08:02:10

说两句

  众所周知,在如今一个瞬息万变、知识日益更新的年代,学习力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竞争力。

  何谓学习力?

  学习力就是能帮助一个人更快、更好地学习一切的能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和学习转化力等因素组成的合力。

  说到底,学习力就是一种持续学习的能力、本领,不仅对孩子重要,对家长也很重要。只是说,面对学业的压力和美好的前程,家长认为孩子对学习力的需求更为迫切。

  但亲爱的家长们,请务必牢记,孩子学习力的提升,需要学校老师和您的引导,千万不要认为孩子学习力的提升是孩子或者的事儿。孩子需要的是你的开发和引领,而非你的命令。

  如果你能牢记这个前提,那就开始我们今天的科普——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动力。

  学习动力来源于学习目标、兴趣、动机,目标越大、兴趣越浓、动机越强,动力就愈大,这是学习的动力源。

  培养学生的学习力,首先要让学生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因为“没有良好的学习动力,不明白做事情的目的,就很难产生强大的内驱力”;任何人的学习,都一定要通过他的头脑,一定要转变为他愿望的动机,才能使自己行动起来,被强迫学习的东西是不会保存在心里的。

  1.确立学习目标

  所以,对学生来说,不解决为什么学习的问题,没看到学习的必要性,他们就永远也不会具有学习的动力。

  这话一点都不假。很多刚进入高中的学生,成绩一落千丈。为什么?就是因为初中的时候有老师和家长的保姆式管教,只要孩子聪明一点,考上高中完全不是问题。但是进入高中,高中老师就是放养型的,孩子们终于解放。没有学习动力、学习目标的孩子,就被埋没在游戏和手机的世界里,一发不可收拾。

  所以,培养孩子,从小就应该引领他树立目标。因为有这样一句真理,不知道向哪个方向行驶的小船,到哪里都是逆风。

  如何树立目标?这也是一个考验家长技术的活儿。是永争第一,还是每次只追前一名,这也是需要家长认真权衡。因为,没有目标便失去了方向,没有期望便失去了动力。但是,目标太高、期望太大的结果,不是力不从心,便是半途而废。

  所以,只有明确而又可行的目标,真实而又适度的期望,才能引领人脚踏实地,胸有成竹的朝前走。

  2.激发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和爱好是学习的动力,它可以使人废寝忘食。相反,如果对知识、对科学没有兴趣,把学习看成是一种负担、一件苦难事,当然不会有好的学习效果。

  这句被奉为经典的话被张贴在学校的各个角落,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意识到这句话对家长的影响力呢?

  我们总是乐于沉迷于感兴趣的事情,而对不感兴趣的事情就会精神浮躁。大人在心情愉快的时候,学习和工作效率是平常的好几倍,而且会记得很好。但是很多家长却忘记将这个简单好用的方法运用在孩子身上,把学习营造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孩子还会不喜欢吗?

  3.培养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是指学生个体内部促使其从事学习活动的驱力,它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学习动机一旦形成,它不仅使学生对所学的东西有一定的指向性,即有主动积极的态度,对所学内容的兴趣、集中的注意等,而且也有一定的动力,使注意状态、兴趣状态保持下去,在遇到困难时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力。

  产生了学习的动机,有了明确的学习目的,才能产生学习动力。

  如果按照内部动机去行动,我们就是自己的主人。如果驱使我们的是外部动机,我们就会被外部因素所左右,成为它的奴隶。学习动机的培养,离不开家长、老师的在各个细小环节的关注。

  切记:孩子的发展需要目标、需要导向、需要激励。

  如何真正做到对孩子的引导、激励,都需要一个真正懂得孩子的父母和老师去完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