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没有原则的父母,养不出有规矩的孩子

来源:女儿派 作者:小禾妈 2018-05-28 16:42:47

说两句

  无条件的爱和坚持原则,并不矛盾,其实也必须同时存在,不然的话,爱,就会变成溺爱。

  01

  最近,有一个视频特别火。

  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女儿逛超市,淘气的小女儿故意打掉姐姐手里的东西。

  爸爸坚定地让小女儿给姐姐道歉,小女儿执意不肯,爸爸态度坚决,一定要道歉。

  无计可施的小女儿开始耍赖,索性躺在地上,为自己开脱,“我不是故意的”。

  爸爸坚持,说:“不管你是否故意都要道歉。”

  一旁的姐姐想打破僵局,就说:“算了吧,不用道歉。”

  小女儿赶紧给自己找台阶下:“她都说不用道歉了。”

  但爸爸坚持己见:“不管姐姐要不要这个道歉,你必须道歉。”

  父女的行为,引起围观,有人看不下去,鼓励爸爸抽她个大耳光,这样她肯定乖乖听话。

  当然,爸爸没有采用,只是再次表明自己的态度,“必须要说对不起”。

  最后,在爸爸的坚持下,小女儿终于说出了“对不起”。

  在爸爸看来,犯了错误,就要向人道歉,这是原则问题,容不得半点商量,不管孩子撒泼耍赖,还是有人说情,或是有人挑唆,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一定要让女儿执行到底。

  林肯说,最重要的是,在关键的时刻能够坚持原则。

  教育孩子,亦是如此。

  02

  看过《妈妈是超人》,马雅舒的教育方式被很多人吐槽。

  很多人不解,为何这位把“不行”、“不可以”挂在嘴边,时刻对孩子严令禁止做这做那的妈妈,孩子对她的话却置若罔闻,完全不放在心上。

  有这样的细节,她带孩子们去菜市场,两个小朋友用手摸鱼,濒临绝望的妈妈,说了无数遍“不行”“不可以”,姐弟俩却当耳旁风,姐姐摸完,弟弟又紧跟着去摸。

  但看到后面,大家就渐渐明白了,孩子为什么对她话充耳不闻了。

  有一次,感冒尚未痊愈的女儿米娅想吃冰淇淋,马雅舒不同意,米娅直接躺倒在地,又哭又闹,无奈的马雅舒,只好同意去超市买冰淇淋。

  无独有偶,在菜市场,孩子们刚吃完蛋糕,又要吃面包,马雅舒一开始也是拒绝,孩子们先是又哭又喊,见不起效,又改成了撒娇,“妈妈,求求你了”。

  果然,马雅舒马上就服软了,还是拿出了面包。

  这样的戏码,时常在她们家上演,孩子们知道妈妈的软肋,只要他们一哭二闹,妈妈一定会心软退让。

  连她自己都说:“我应该是一个很好妥协的妈妈。”

  “每次只要她哭,我的这个坚持就已经掉到零下了。”

  毫无底线的退让,没有原则的让步,久而久之,她的“不可以”“不行”,在孩子面前,毫无杀伤力。

  可以说,马雅舒成功地用不讲原则,孩子哭闹后只会步步退让,把自己的孩子打造成了超级任性撒泼的“熊孩子”。

  教育专家说,一旦告诉孩子“不行”时,一定要坚持。

  如果父母不坚持自己的要求,孩子会认为父母说“不”并不是认真的。

  03

  最近,邻居豆豆妈跟我说起她的烦心事:

  带孩子逛超市,孩子要买玩具,不答应孩子,孩子又哭又闹赖着不走,那么多人盯着,场面极其尴尬,无奈的她,只好向孩子妥协。

  “家里玩具一大堆,我一向不主张让孩子养成‘要什么买什么’的坏习惯,可当他哭闹耍赖的时候,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豆豆妈的烦心事,可能大多数家长都遇到过,也是很多家庭的通病,为孩子设置各种规则,但孩子一哭一闹,父母就乱了分寸,失了原则。

  曾在朋友圈,看过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分享的育儿之道,看完受益匪浅。

  有一天,李教授女儿也提出了一个无礼的购物需求,她拒绝后,女儿便大哭大闹。

  冷静的她,任凭女儿怎么哭闹,也没有动摇自己的原则,坚持把女儿带回了家。

  回到家后,陪着女儿待在房间里,对她的哭闹依旧不予理睬。

  最多递给女儿一条热毛巾,让她擦擦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脸。

  就这样静静地坐在她跟前,看着她哭,一直等到她哭得筋疲力尽。

  孩子哭了好长一段时间后,见妈妈的态度丝毫不放松,便也作罢。

  从那以后,孩子再也没有提出过任何无礼的要求。

  我很欣赏这位教授的做法,既坚持了自己的原则,让孩子明白自己的无理要求,不会因为孩子的哭闹有着任何的改变。

  同时,又让孩子感受到“我不同意你这样做,但我仍然爱着你,会关心你,不会弃你而去”的安全感。

  闾丘露薇说,无条件的爱和坚持原则,并不矛盾,其实也必须同时存在,不然的话,爱,就会变成溺爱。

  04

  绘本《我永远爱你》中就有这样的对话:

  阿力:“如果我把枕头弄得羽毛满天飞,你还爱我吗?”

  妈妈:“我永远爱你,不过,你们得把羽毛收拾起来。”

  阿力:“如果我把画画的颜料洒在妹妹身上,你还爱我吗?”

  妈妈:“我永远爱你,不过,你得负责给妹妹洗澡。”

  这位妈妈不厌其烦地对孩子保证,“我永远爱你”,但也有自己的原则,你必须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

  前两天,朋友圈的一则新闻引起广泛热议。

  一个四年级,身高1米4,可以称为大孩子的“熊孩子”,从背后猛推已经怀孕4个多月的孕妇,险些造成孕妇流产。

  更让人气愤的是,当问及原因,孩子却毫不在乎地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也流产?”

  简直难以相信,一个仅4年级的孩子,竟做出如此疯狂的行为,说出如此冷漠的话。

  但再听听孩子奶奶的反应,“他还是一个孩子,你和孩子计较什么呢?”

  你就立马顿悟,“熊孩子”是如何养成的了。

  一句“他还是个孩子”,毁掉多少孩子,父母从小告诉孩子是非对错,有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不能做,这些至关重要。

  爱孩子,是我们的本能,父母坚持自己的原则,给孩子立规矩,设规则,让他成长为一个品德高尚的大人,是我们的责任。

  05

  张柏芝在《天天向上》里,曾经讲述自己的育儿心经。

  对玩具爱不释手的两个儿子,张柏芝的原则就是:每次只能挑选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并且告诉他们,妈妈说的永远不可能改变。

  听话的两个孩子,每次都会挑选最喜爱的一个玩具,因为来之不易,对玩具也是倍加珍惜。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无条件爱着孩子的父母,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原则,让孩子遵守基本的规则,你的孩子将来才能有规矩。

  最后和大家分享,美国学校给父母的备忘录:

  别溺爱我。我很清楚地知道,我不应该得到每一样我所要求的东西,我的无理要求只是在试探你。

  别害怕对我保持公正的态度,这样反倒让我有安全感。

  别让我养成坏习惯。在年幼的时候,我得依靠你来判断对错。

  别让我觉得犯了错误就像犯了罪,它会消弱我对人生的希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