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保护孩子自尊心的交流技巧

来源:家长帮 作者:酷娃学堂 2018-05-25 09:57:37

说两句

  如果你的孩子对你说没考好,接下来你会怎么说?

  你一定会说我当然是安慰他下次好好考啦,可是心里却在想:还不是他不努力,太贪玩!

  1

  有一位母亲给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

  有个孩子对一个问题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他的同桌想考第一,一下子就考了第一,而自己想考第一却只考了全班第二十一名?回家后他问道:

  “妈妈,我是不是比别人笨?我觉得我和他一样听老师话,一样认真地做作业,可是,为什么我总比他落后?”

  妈妈听了儿子的话,感觉到儿子开始有自尊心了,而这种自尊心正在被学校的排名伤害着。她望着儿子,没有回答,因为她也不知道怎样回答。

  又一次考试后,孩子考了第十七名,而他的同桌还是第一名。回家后,儿子又问了同样的问题。

  她真想说,人的智力确实有三六九等,考第一的人,脑子就是比一般的人灵。然而这样的回答,难道是孩子真想知道的答案吗?她庆幸自己没说出口。

  应该怎样回答儿子的问题呢?

  有几次,她真想重复那几句被上万个父母重复了上万次的话——“你太贪玩了;你在学习上还不够勤奋;和别人比起来还不够努力”这样的话来搪塞儿子。

  然而,像她儿子这样,脑袋不够聪明,在班上成绩不甚突出的孩子,平时活得还不够辛苦吗?所以她没有那么做。

  她想为儿子的问题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

  2

  儿子上初中了,虽然他比过去更加刻苦,但依然没有赶上他的同桌,不过与过去相比,他的成绩一直在提高。为了对儿子的进步表示赞赏,她带他去看了一次大海。就是在这次旅行中,这位母亲回答了儿子的问题。

  现在儿子再也不担心自己的名次了,因为他去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寒假归来时,母校请他给同学及家长们做一个报告。其中他讲了小时候的一段经历:

  我和母亲坐在沙滩上,她指着前面对我说,你看那些在海边争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的时候,小灰雀总能迅速地起飞,它们拍打两三下翅膀就升入天空;而海鸥总显得非常笨拙,它们从沙滩飞入天空总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跃大海横过大洋的还是它们。

  这个孩子的报告使得很多母亲流下了眼泪,其中包括他自己的母亲。

  3

  爸爸妈妈们:

  孩子拿着试卷回家时,不管成绩怎样,请给孩子做一顿丰盛的饭菜,祝贺孩子战胜了复习的艰难。

  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一时跌倒了,没关系,爬起来再跑,来得及!

  不要让“考试”,打碎了孩子玻璃般的心;不要让“排名”,抹杀了孩子阳光般的笑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