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怎样教育好孩子

来源:盐淮文化网 2018-05-22 12:35:33

说两句

  全天下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都想要把最好的拿来给孩子。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把孩子教育成品学兼优、听话乖巧的好孩子,然而“好孩子”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教育出来的,这其中需要父母首先做好自己才可以。

  “好父母”必须具备4个条件——好父母必须是孩子的好老师;好父母必须是孩子的好榜样;好父母必须是孩子的好朋友;好父母必须是民主管教。

  那么,家长如何教育好孩子是有方法和技巧的,下面,不如一起跟随本文来进行详细了解学习,来看看家长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方法,及做好父母的几个必备条件。

  好父母的必备条件:

  1、好父母必须是孩子的好老师。

  父母不仅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还是孩子的终身老师,父母不仅要教孩子课本上的知识,还要教孩子课本外的知识?生活知识,父母不仅要教孩子学习,更要教孩子做“人”,做一个品德高尚、有健康人格的适应社会的人。

  2、好父母必须是孩子的好榜样。

  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父母自己首先必须做到。要使孩子爱学习,父母首先必须自己爱学习,要使孩子有良好的行为,父母必须检点自己的行为。

  3、好父母必须是孩子的好朋友。

  父母应该珍爱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经常与孩子平等对话,民主协商,做孩子的知心朋友,与孩子心灵沟通。父母要虚心接受孩子的正确意见,要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4、好父母必须对孩子进行民主管教。

  管教的方式不同,结果也不同。溺爱型管教易使孩子任性,幼稚……;专制型管教易使孩子反抗或依赖……;只有民主型管教,才能使孩子形成良好的外向开拓型的性格:独立、爽直、亲切、协作,善于社交,社会适应性强。

  家长如何教育好孩子的方法?

  方法一:尊重孩子的“狡辩”-----反馈效应。

  每当家长指出孩子的错误时,孩子总会找出很多个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时,家长一般都会气愤地称孩子的这种行为为“狡辩”,其实,这并不是狡辩,而是孩子对家长教育的一种反馈。

  教育是双向的,家长不仅要教,还要接受孩子的反馈,教育才能达到最完美的效果。然而又很多家长却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只管自己“教”,一点都不在意孩子反馈回来的信息,这样的教育往往达不到家长想要的目的。

  方法二:分析并尊重孩子的反馈。

  当孩子对我们的教育作出反馈时,我们首先要对孩子的这种反馈作出分析,当然,这种分析不仅仅是针对孩子的语言进行分析,还要连同孩子的动作及神情进行分析。

  但是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不管是孩子的反馈是不是“狡辩”,都务必要尊重孩子的反馈。在上面的教育案例中,当孩子说出“我们班小朋友搜这样说”的理由时,那位妈妈没有对孩子的反馈进行分析,就对孩子大吼,这是不是不尊重孩子反馈的一种表现。所以,这位妈妈也并知道孩子反馈的真正还以----并不认为“你真蠢”是脏话。

  可以想象,家长误解孩子的反馈,并对孩子的反馈进行压制,长久如此,孩子就再也不会对妈妈的教育进行积极反馈了。没有孩子的配合,家长势必将更没有办法对孩子进行教育。

  方法三:针对孩子反馈出的问题,对其进行有目的的教育。

  当家长分析出孩子反馈出的问题时,就可以针对孩子的反馈进行有目的的教育。例如,如果孩子反馈出的问题时他不知道将礼貌的重要性,家长就再也不会,就可以通过实例,道理来讲述讲礼貌的重要性,引导孩子做一个讲礼貌的好孩子;

  如果孩子反馈出的问题是他不想知道承担最近错误言行所造成的责任,家长就要孤立孩子做一个知错就改,敢作敢为的人……总之,不管孩子对家长的教育作出任何反馈,尊重和认真分析孩子的反馈,都是达到教育目的的首要前提。

  方法四:家庭教育不能前后矛盾-----手表定理。

  给一个人一块手表,当别人问这个人时间时,这个人能够快速而且自信地说出时间;然而,当给这个人两块不同的手表时,这个看表的人反而不能很快地说出时间了。

  因为两只手表并不能告诉一个人更准确的时间,反而会让看表的人失去对准确时间的信心。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手表现象”,并由此而引伸出了一个结论:在做事情时,只能有一个指导原则或价值取向。后来,人们把这个结论称为“手表定理”。

  “好父母”才能教育出“好孩子”,所以,当自家孩子不听话、不乖巧时,做为父母首先要找找自身的原因,看看孩子是不是真的无理取闹,是不是真的是个“坏孩子”。孩子的家庭教育至关重要,这需要爸爸妈妈们从点滴教育开始,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个性,都需要父母从小培养养成。如果爸爸妈妈发现孩子出现状况时,不防跟孩子平心气和的好好谈谈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