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专注力的六个方法

来源:LinkedIn 2018-05-22 08:55:48

说两句

  我想大多数人都有共鸣,这或许是曾经的你,或者就是现在的你。我们总是斗志昂扬抱着书本,与书中的文字来一场邂逅,来一场思想的碰撞,总想着自己一直在奋斗的路上。

  可惜,我们总被各种信息占领着专注力。

  外在干扰:职场上,我们有同事、上司工作信息的轮番轰炸;私底下,手机的娱乐信息、朋友约会总在呼唤着我们 ……

  内在干扰:我们自身的目标飘忽不定,想得到的太多,既想得到长足的进步,又不想放弃自己的精神娱乐,最终在努力与懒惰中挣扎,蹉跎了岁月 ……

  专注力的缺乏,意味着梦想无限期的拖延。我们偶尔会定下这样的目标:这个星期,我要把这本书读完。

  于是,你在某个下午瘫坐在沙发上,耳机里播着音乐,翻开了书本的第一章。忽然,音乐里播放了一首你很喜爱的歌曲,于是,你不自觉地哼唱起来。当这首歌播放完之后,你注意力再次回到书本上面。

  这时候,你家人回来了,带来好吃的。你在食物的呼唤下,左手拿书、右手拿着美食,边咀嚼着、边跟亲人聊起了天。

  当你再次意识到自己要看书的时候,微信发来了一条朋友约饭的消息,你看着外面的天色已经不早了,最后心想:今天就算了吧,明天再看,吃饭要紧……

  就这样,每天总有不同的干扰,让我们推脱着原本定下的目标。虽然我们许下了承诺,却在实现目标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相反地,消灭各种干扰,意味着你已经领跑着大多数。在我看来,专注力的缺乏背后意味着很多:

  目标及目标意义的缺乏(没想明白为什么要做);

  目标分解的缺乏(怎么去行动);

  缺少仪式感或免干扰机制(导致外界干扰不断融进我们的大脑);

  目标过程中的奖惩机制(每次专注过后得到正向的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最终形成习惯);

  Ps:也许有思考欠缺到位,欢迎读者来补充。

  那么从问题来看,只要解决以上,也就等价于解决了我们专注力的问题。

  一、明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那些在某个领域上颇有建树的人,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点:目标明确、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坚持。

  所以,一个一连串的问题是:

  没有目标,那就该问问自己我想得到什么,我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或做什么样的事、想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如果目标太多,那么目前哪一个目标对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列出优先级。

  其实这是一个最值得深思的问题,他代表着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把手段误解成目的

  比如,我们愿意努力,所以选择了看书。但看书只是努力的途径,不是目的。

  前期看过一两本书会带给我们一种内心虚荣的满足感:“ 我今天看书了,感觉很充实”,但这种与书本的 “ 蜜月期 ” 的假象不会维持很久。别把途径当作目的。

  积极探寻目标的线索

  回答自己想要什么,其实是一个不容易的问题。因为我们往往对目标一点感知也没有。

  拿互联网兴起的运营来说,如果对于一个完全没有接触过运营的人来问:“ 你喜欢运营吗?” 你这样问,他会一脸懵逼,因为没有“运营”这个概念,即使未来的他真的喜欢运营。

  因为感知一样东西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你起码要看到事物的部分面貌,哪怕是冰山一角。

  我们换个角度来看,许多大学生都没想过自己的职业可能性:摄影师或者营销策划?这些往往只能停留在口中,因为没有接触过,不知道具体是要做什么,所以永远只能保持着敬畏和不确定。

  这也是高校倡导大学生多接触外部活动的原因之一。多接触未知事物,或者感兴趣的事物,积极寻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另外,对于我们普通人,目标往往都是物质导向的(即兴趣为次要因素),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是应该看清楚自己的职业能力偏重,你的性格适合做什么。

  在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长处,不断深耕,这也是一种寻对目标的方式。

  二、分解目标

  可以将目标分解为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

  明确了自己的长期目标,就像找到了一个支架支点,我们应该找来更多的支点,不然你的目标很快就会散架。

  换句话说,长期目标具有导向意义,但不具备现实的具体指导意义。所以要分解目标,找到合适的短期目标,指导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

  下面我以 “ 互联网产品运营总监 ” 为例子简述一下。

  假设 “ 成为一个牛逼的互联网运营总监 ” 是我们的长期目标,那么我们就可以将目标进一步拆分,运营总监需要哪方面的能力呢?从某一个维度进行划分:用户运营、活动运营、内容运营、数据分析、统筹规划……

  这些都是我们要涉及到的能力,再进行下一步划分。比如上述所说到的活动运营,那么它可能需要你懂得:活动策划、资源整合、渠道合作、活动推广……

  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列级的细分能力。

  根据以上能力细分,用表格表现出来,然后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的着重点去考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