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该咋样教育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9 13:26:30

说两句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也是千差万别的,所以教育是个很大的话题。作为家长,平时要深入、细致地观察和了解孩子,有的孩子可能对色彩敏感,有的孩子对言语敏感,有的孩子对音乐敏感,有的孩子想象力很好,有的孩子记忆力很好,有的孩子观察力比较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的不同特点, 做到因材施教。

  1、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家长教育孩子首先要作到言传身教,发挥表率作用。父母要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因为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父母平时要做到谨于言、慎于行,加强自身的素质和文化修养。不能指望一个天天打牌、打麻将、爆粗口、沉湎于网络游戏的家长能教育多么优秀的孩子?也不能指望天天吵架,甚至打架的环境能教育好孩子。父母要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充满爱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自由快乐地成长。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因此,父母要做到与时俱进。

  2、父母不强加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想法给孩子,也不会让孩子承载自己未尽的理想,允许和鼓励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不断地激励孩子追随自己的本心,努力去做自己。

  3、父母尊重孩子的不同花期,不拔苗助长;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表现,静待花开。父母对孩子不寄予过高期望,学会循序渐进,每天进步一点点,教会孩子减压。

  4、父母要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理解孩子内心感受,做到换位思考,象朋友一样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尊重和理解他们,教会他们善良、勇敢、乐观、坚强的品质,学会感恩。

  5、父母要学会赏识和赞美孩子,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将赞美落到实处。一定注意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如你太笨了、你太懒了,你就是不爱学习,不听话等。

  6、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告诉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作息要有规律,讲究卫生,如饭前便后要常洗手,早晚刷牙等。一旦孩子习惯过一种有规律的生活,那么时间观念就已内化成他自己的一种宝贵素质。父母要与孩子一起制订规则,如果违反规则,要受到相应的惩罚。

  7、父母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自律,学会主动学习,如阅读;其次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且还要教会孩子重视学习过程,淡化结果,学会快乐学习。

  8、父母要关心孩子,但要有边界意识,做到不溺爱孩子,对于他们的不合理要求,坚决说“不"。适当地允许孩子犯错。当孩子出现问题时,要在自己身上找答案,反省自己。然后再想办法启发和引导孩子意识到错误,并主动地改正错误,对孩子犯错不能视而不见,姑息迁就。

  9、父母要教孩子学会节俭,告诉孩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体会生活的艰辛。第一要定量给孩子零花钱,让孩子自己去支配这些钱,如果提前花完,不补,不预支,让孩子学会节制、学会理财,培养他们的财商。

  10、父母会在孩子需要支持时及时出现在他们身边,给他们信任和鼓励,给他们坚持的信心和力量,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提高他们的逆商。

  总之,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父母要有耐心。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作为家长,要认清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处,挖掘孩子的潜能,因材施教,扬长避短,努力培养孩子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