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注意力培养的最大障碍

来源:聊爸 作者:詹晶明 2018-05-18 16:32:25

说两句

  总有父母在担忧孩子的注意力,总是发现孩子做事情是“三分钟的热度”,总是被孩子不能安稳地专注更长时间而困扰……可是却很少有父母思考过——我们给予了孩子多少注意力的培养?我们有多少的时间,是能够安静地与孩子共处,或一起完成一个任务的?

  我们的父母,我们孩子的祖辈,都是非常疼爱孩子的,在现实的生活中,往往那个被长辈们悉心疼爱的孩子,注意力常常都不能集中,所以,他们的父母都很不解——

  很多亲子专家说孩子注意力不够,专注力不稳定是安全感不足,内心很多担忧,怕爸爸妈妈离开而导致的。可是我们家的孩子,人人都爱呀,我们下了班都是围着他转的,几乎是他想干什么,我们就陪他干什么的呀。怎么说,这孩子的安全感,幸福感都是很充足的吧?那为什么他的注意力还是很差呢?

  我想告诉我们的爸爸妈妈们——这么幸福的孩子,注意力依然存在问题,那原因只有一个:我们没有陪孩子安静专注的时间。

  1

  我们总是在给孩子建议,希望孩子更聪明

  在与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很喜欢“寓教于乐”,任何游戏,我们都能把它变成一个教育机会,然后,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习,这个过程充满了干涉性。

  比如我们在陪孩子玩搭积木,孩子高高兴兴地在堆砌着各种颜色的积木块儿,很开心,一会儿是红的,一会儿是蓝的,中间还夹杂着几块黄色的,大大小小地往高处堆。

  此时在旁边的父母,一开始还是开心地看着,很欣慰孩子的抓握能力,以及想象力——总之一开始随便怎么堆,都是有美好的想象力和发展机会的了——其实就是我们父母自己的一厢情愿心理咯。

  可是看着看着,就着急了,就开始要提醒孩子,帮助孩子了——

  不要一直这么堆上去呀,宝贝?想想,我们来搭建一个桥吧,就是上面有个洞的,可以过船的弯弯的桥,好吗?

  哇,宝宝堆得好高了哦!快要倒了,不能再往上面放大块的积木了,来,妈妈教你重新堆一个更高的好吗?要一块一块,按照下面大,上面小来堆哦,你看,是不是呀?

  宝宝,我们来搭一个大房子吧,让小狗狗住进去。……来咯,帮妈妈找一块大一点的红色三角形积木块,好吗?我们用它来做房顶。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想想,我的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玩耍,他能专注吗?他能觉得自己很厉害,很了不起吗?他自己的思路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让自己享受其中,而专注于自己的想象世界里吗?

  有个妈妈,看到自己三岁多的孩子在排车队,总是着急。因为孩子排的车队,在她的眼里就是杂乱无章的,大大小小,军车,工程车,公交车、小轿车都放一起排一溜,完全不分类,她还咨询我,怎么样才能教会孩子分类,她每次看见都跟孩子说,可是孩子就是不愿听。

  我只好告诉她——让孩子好好地安静地排他心目中的车队吧,救护车在孩子的心目中不是救护车的,那是什么车,你如果愿意安静地,好奇地,享受地,赞美地与孩子一起玩,他排好了,会讲故事给你听的,你就知道了——孩子有分类的,只是与我们成年人的想法不一样罢了。

  2

  我们总是在担心孩子的健康,随时提醒孩子注意

  这一现象,就更让我们孩子的注意力受伤害了。比如孩子在认真地翻看着一本书,津津有味之中,很专注,可就在此时,我们妈妈,或者奶奶充满爱地为孩子切好了水果送过来,说:“宝宝,来吃点菠萝,今天的菠萝特别甜,妈妈专门去……地方挑的,你试试……”

  孩子高兴了,但孩子的注意力,专注力也被破坏了。其实不是那菠萝伤害了孩子,而是与那菠萝一起出现的买菠萝的故事,那个期待孩子马上感受到我们关爱的温暖之情,那个毫不介意孩子在看书的态度……这些是对孩子读书行为,专注力的不尊重,极具有伤害力。

  所以,当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就会皱起眉头,很不开心地回应我们父母:“我不想吃已经甜的了!”,或者“哦……”,或者完全当成没有听见,可心里开始烦躁,等我们父母在多催几次,那孩子的脾气就爆发了出来……我们的父母也会受到伤害,觉得孩子怎么这么不知道好歹?怎么这么不懂得父母的爱?等等

  其实,我们很多父母的悉心疼爱,是真的很让我们孩子受伤的行为——我们太关注自己的“疼爱”表达,却忽略了对孩子的尊重和支持。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注意力和专注力是自然会从生命里滋养出来的,只要那是一件让他开心,着迷的事情,孩子的情绪和精神都会稳定很长的时间,常常不是有人说——孩子看一只蜗牛,能兴趣盎然地看上一天,都不愿意动窝的。

  而我们父母却对此行为不以为然,经常毫无知觉地就打搅,伤害了孩子的注意力,专注力。导致我们的孩子在作业的时候,在看书的时候,甚至在玩游戏的时候,都难以持续更长的时间,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刺激所打搅,或者他去打搅别人的注意力和专注力——好动,坐不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