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对培养孩子注意力的另外看法

来源:儿童心理课堂 作者:沐丹青 2018-05-18 16:31:21

说两句

  儿子正拿着一个皮球玩得很开心,婆婆拿起一个玩具汽车去逗他,他来回看了几眼玩具汽车和小皮球,扔掉皮球,拿过玩具汽车玩得不亦乐乎。

  婆婆无聊,又拿起一本绘本递到儿子眼前:“这个好看,我们一起看这个吧!”

  我再也看不下去了:必须和婆婆好好谈一下,不然儿子的专注力全被打破了。

  “老妈,毛主席当年行军打仗,营帐里有很多人,吵吵嚷嚷的,但是毛主席还是可以专心看书,你知道为什么吗?”

  婆婆显然起了兴致,却不知道为什么。

  “因为他的专注力很强,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不会被别人打扰。还有陈毅,他有一次在看书看得太专心了,竟然拿着饼蘸着墨汁吃了起来,吃得嘴上都黑了。”

  婆婆笑了起来。

  “居里夫人小的时候在做作业,哥哥姐姐们在旁边玩她也听不到,后来他们在她身后叠起了好几张凳子,只要她一动,凳子就会倒,可是凳子一直没倒,因为她太专心了。”

  “居里夫人是谁?”婆婆没上过学,她不知道居里夫人,我给她介绍了居里夫人是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

  “你有没有发现,他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全身心的投入,不会分心,不会左顾右盼?因为他们都有一种专注力?”

  “嗯,是这么回事。专注力咋培养啊?”

  “专注力不用培养,每个孩子天生都有,只要不去打扰就好。”

  “你们读书人的事,我不懂。”婆婆啥都好,就是总觉得没读书的人啥都不懂,容易抵制新事物。

  “老妈你不用一直陪着他玩这个玩那个,只要看着他不做危险的事就可以了,不然的话他累你也累。当他在玩的时候,不要去打扰他,等他专注力牢固了,以后他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即使旁边的人都在玩闹,他也可以一心一意地做完。”

  在和婆婆聊天的这个过程中,儿子一直拿着手里的小书,自己玩得不亦乐乎。

  如果婆婆再拿另一个玩具给他,慢慢地他的专注力就会被破坏的荡然无存。

  2

  陪儿子在商场的儿童乐园玩耍,因为是周末,孩子很多。我在场外等候,不久就注意到了另一个孩子,因为他一直在场内跑来跑去,但玩每一种玩具的时间不会超过三分钟。

  他看到儿子玩木马,就跑过来玩木马,玩了一圈,又跑到另一边玩海洋球,没一会,又跑开了,去和另一个孩子玩跷跷板,可是一转头,又去抢着坐秋千。他很难将注意力集中起来,当然也很难享受每一种玩具的乐趣。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这个孩子,就是“做事没三分钟热度”,做事不专注。

  而另外两个孩子正好相反,他们应该是姐弟。他们看着很“疯”,打闹、嬉笑不止,但是他们每次玩某种玩具的时候都很专注。每种玩具能玩十几分钟,反反复复把一种玩具玩过瘾了,才换另一种玩具,整个游乐场都飘着他们欢快的笑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