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来源:感觉统合教育 作者:梦清凉 2018-05-18 16:23:47

说两句

  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注意是心灵的天窗”。只有打开注意力的这扇窗户,智慧的阳光才能撒满心田。注意力是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能力,注意力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和社会情感等各方面的身心发展。作为爸爸妈妈都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专注的做一件事情,却又常常觉得力不从心。其实,注意力是可以从小培养的。

  什么是注意力?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平时所说的“注意力”很多情况下只能算作“注意”。“注意”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注意力,是指一个人具备了能够随意自主实现“注意”的能力,注意力能够让人把焦点或意志集中在某一件事物上,不被外界刺激所干扰。

  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的持续时间及专注水平,与孩子的气质、当时的身心状态以及外界的环境等很多因素相关。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年龄越大,能够坚持在一件事情上的时间就会越长,反之,年龄越小越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孩子的注意力跟大脑发育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对于3岁以内的小宝宝而言,在一件事情上他们往往做不了多久就会跑开,或者时不时东张西望。这些在成人看来,可能就觉得宝宝的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是年龄较大的宝宝,他们做事情的时候相对能够多坚持一段时间。年幼儿童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容易受到干扰,而且,他们很难抑制与任务无关的思维活动。3岁以前的宝宝,“注意”是被动的,只有新奇的、令宝宝感兴趣的东西或事情才能吸引宝宝,而且他们控制“注意”的能力相对较弱。

  孩子的注意力不能集中,还可能是源于一些外在的因素,比如:学习或游戏的内容不适合孩子,或者室内活动太多,孩子(尤其是男孩)的精力不能得以“发泄”,就会显得躁动不安;此外,还可能是源于疾病或者情绪上的问题,饿了、困了、病了、心情不好或者压力过大等等,都会造成孩子注意力无法集中,显得心不在焉。

  那么,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有什么好的方法呢?

  兴趣先行

  兴趣与需要是孩子活动的内在推动力,是直接影响孩子注意力的情感系统。若家长想要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从小培养与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不容忽视的。当孩子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时,他们的注意力往往能够相对集中较长时间,如果家长能够捕捉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并在此基础上为孩子提供学习与钻研的条件,孩子注意力的提高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如果家长不了解或者剥夺孩子的兴趣,以自己的意志为重,强行要求孩子去学习一些他们看来枯燥的内容,那孩子就难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三心二意的现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