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如何培养领导者的直觉

来源:比拉迦企业管理顾问 2018-05-18 14:56:11

说两句

  出于本能,领导者常会带着领导直觉去评价一切事物。天生具有领导才能的人尤其有着强烈的领导直觉。其他人则需要努力发展、培养这种能力。但无论如何,直觉一方面来自于天生素质——存在于一个人的恩赐中;另外,直觉也是与后天学会的技能有关的,它是两者相结合的产物。这种直觉与广博的见识相联系, 使得一些领导者有能力解决某些领导方面的难题,而其他人却做不到。

  领导直觉与一个领导者洞察当前情况的能力有关,因此,可以说领导者就是洞察者。 领导者透过培养观察事物的能力,就可以提升自己的领导直觉。那么,领导者需要洞察那些事物呢?

  首先,领导者是当前情况的洞察者

  领导力专家约翰·麦克斯韦尔博士身兼数职,除了写作、演讲、教学以及沟通方面的工作外,他还拥有两家公司。他每周与公司的总经理谈一次话,公司的日常运行是由他的合作者们负责,他只是偶尔去一趟公司的办公室。 但每次他来办公室的时候,很容易就融到员工们的工作中。员工们会觉得约翰回到办公室的时候从来不会让人觉得很尴尬。约翰·麦克斯韦尔将之解释为他的领导直觉。一切都非刻意的安排,他能感觉出办公室的氛围,也会自然融入其中。

  在各种情况下,领导者会注意到别人忽略的细节。他们会“调节到”领导者的兴奋状态。很多领导者把这种能力描述为“嗅出”自己组织的情况。 他们能感觉到人们的态度,察觉到团队气氛的变化,知道什么时候事情进展顺利,什么时候在走下坡路,什么时候作好准备暂停发展。他们不需要详细审查各种数据,阅读报告,或者察看资产负债表。他们在看到这些事实之前就已经了解到了情况。这就是领导直觉的结果。

  其次,领导者是动向的洞察者

  大多数追随者关注于当前的工作。他们考虑的是手头的任务、项目或者具体目标。这是应该的。大多数经理关心的是效率,他们比员工的眼界更宽,考虑的是几个星期、几个月甚至几年的目标。但是领导者看得更远, 他们看的是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的发展。

  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一个更大的背景下发生的。领导者有能力、也有责任后退一步,跳出当前发生的情况,不仅要认清整个组织现在所处的位置,还要明确组织今后的发展方向。有时候,他们可以通过分析得出这些结论,但是最优秀的领导者往往能够首先察觉到,然后再找数据作为解释。他们的直觉告诉他们某些事情正在发生,某些条件正在改变,某个麻烦或者机遇正在临近。领导者必须总是走在最优秀的追随者前面,否则他们就不是真正地领导别人。只有能够体察动向,才能做到这些。

  第三,领导者是自身资源的洞察者

  领导者与其他人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他们看待资源的角度不同。遇到难题时,一个好职员会想,我怎么做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呢?一个成就较高的人会自问,我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一个顶尖的执行者会考虑,我必须怎么做才能达到更高水平,从而解决这个难题呢?

  领导者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他们会从资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他们在挑战、难题或者机会来临的时候,会这么考虑:谁是负责这个问题的最佳人选?我们拥有什么资源——原料、技术、信息等,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多少资金?我如何激励团队成员取得成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