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3岁以内宝宝的语言能力方案

来源:宝贝工作室 2018-05-18 14:52:18

说两句

  宝贝工作室

  0-3岁是宝宝语言发展最快、也是最为关键的阶段,宝宝在这个时期的语言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宝妈们可以先通过下面《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表格进行检查一些自己宝宝的语言发育情况。再详细了解一下每个阶段宝宝语言该如何培养训练。

  13~18个月:会说单字

  1能力1:至少会说10个单字

  从无意义地发出声音开始,再到会说出有意义的单字,宝宝的语言能力正逐渐展现出来。

  游戏:滚滚球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

  游戏流程

  从宝宝感到有趣的事物开始,最能激发学习动机。以宝宝最喜欢的球为例,在玩球(可制作出滑梯状的球道,让球滚下来)的过程中,就能拆解10个左右的单字供宝宝学习,如“球”“要(要不要玩)”“给”“我(给我玩)”“好(玩这个好不好)”“丢”“溜”“滚”“咻(球滚的声音)”“咚(球撞到东西的声音)”等。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那么不妨稍微提高一点要求,锻炼一下语言延伸能力,从说单字过渡到简单的词汇。最重要的是,必须让宝宝通过具体事物去理解单字和词汇的意义,而游戏就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2能力2:会说含2个叠音字的词语

  此时的宝宝最喜欢说含有叠音字的词语,如“妈妈抱抱”“狗狗汪汪”等。想让他说出更多的话语,就必须给他提供大量接触语言的机会。

  游戏:帮它取名字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先准备让宝宝感兴趣的玩具实物或图片,请他帮忙取名字,然后带着宝宝认识家中各式各样的物品,再让他尝试着说出物品的名字。如果宝宝说对了,父母可以模仿着再说一次,以此肯定宝宝的进步,激发其继续学习的兴趣。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可以在名词前加上形容词,比如“红红的苹果”“大大的西瓜”等,除了增加词汇量之外,还可以扩大宝宝的认知范围。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请检查所使用的学习工具,确定宝宝是否对这些物品感兴趣。

  3能力3:会用词汇表达想要的东西

  请多鼓励宝宝以语言说出自身的需求,如果不给他足够的练习机会,久而久之,宝宝将逐渐丧失主动说话的兴趣。

  游戏:你喜欢社么

  准备材料

  带隔板的盒子、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挑选几种宝宝感兴趣的玩具或食物,如布丁、糖果、苹果、香蕉等,逐一放入有隔板的盒子,边放边向宝宝介绍这些物品的名称。然后问宝宝最喜欢哪一样,鼓励宝宝用语言表达想法。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再针对物品的特性延伸出短句,并提出问题,如“哪种东西香香的”“哪种东西甜甜的”等,引导宝宝辨认并说出符合要求的物品。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可减少所使用物品的数量,并且优先选择宝宝喜欢或熟悉的物品。

  4能力4:会用“要”“不要”回答简单的问题

  1岁多的宝宝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但很多父母往往忽略宝宝的意愿而代做决定,这样很容易阻碍宝宝主动表达欲望,所以,应多鼓励宝宝回答简单的问题,刺激其自主表达能力的发展。

  游戏:要不要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在进行各种日常活动时,可顺口问问宝宝“要不要”,让他适度表达意见。找出宝宝最有兴趣的事,如涂鸦,问宝宝“要不要画画”,在宝宝做出回答后,可再就该事情问一些简单的问题。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再进阶到选择题。比如宝宝说“要画画”,就可问“画画要用汤匙,还是笔”,让宝宝思考物品的功能,提升认知能力。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要找出具体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看看到底是听不懂父母的话,还是对某些事情不感兴趣。

  五、19~24个月:会说词汇

  1能力1:可说出20个以上的词汇

  经过近2年的学习之后,宝宝所积累的词汇量大幅度增加,说出20个以上的词汇应该不成问题。

  游戏:猜一猜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猜猜看的方式更能激起宝宝的学习动机,可准备一个神秘袋,放入宝宝爱吃的食物或爱玩的玩具,给宝宝一点提示,配合情境描述宝宝最爱吃的食物、每天都会玩的玩具等,让宝宝猜猜神秘袋里到底是什么东西。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除了继续带他认识更多物品以增加词汇量,还能为物品加入形容词或量词,也可重新组合某些词汇,将词汇延伸到短句。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建议父母要更多地和宝宝对话,给宝宝足够的刺激。

  2能力2:会以短句与他人对话

  在累积一定的词汇量后,宝宝就要进阶到以短句与他人对话。对话的形式是一来一往,在来往之间,宝宝不但能向对方学习,也能发挥自身更多的能力。

  游戏:过家家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可爱的玩具(或食物)及图片

  游戏流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