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培养1岁以内宝宝的语言能力方案

来源:宝贝工作室 2018-05-18 14:51:21

说两句

  宝贝工作室

  0-3岁是宝宝语言发展最快、也是最为关键的阶段,宝宝在这个时期的语言发展速度相当惊人.宝妈们可以先通过下面《家庭自测0-3岁宝宝语言发育能力》表格进行检查一些自己宝宝的语言发育情况。再详细了解一下每个阶段宝宝语言该如何培养训练。

  能力1: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

  听觉是语言学习的主要渠道,只要宝宝的听觉器官功能正常,那么即使宝宝还未满月,也能在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刺激时有所反应,比如转头或扭动身体。

  游戏:声音在哪里

  准备物品

  对比强烈的黑白双色物品(具声光效果更好)、可吸引婴儿注意的玩具

  游戏流程

  让宝宝或躺或趴,父母则站在宝宝视线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站在宝宝身体两侧,同时摇动会发声的玩具,或呼喊宝宝的名字以吸引其注意力,观察宝宝是否会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如果宝宝能正确分辨声音从何而来,表示其听力发育良好,感觉统合也大致正常。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父母可多多变换发声的位置,或用其他不同声音及音量与宝宝互动,但是要注意,声音不要太尖锐,音量也不宜太大,以免给宝宝的听觉能力造成伤害。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的反应不够理想,比如对声音没有反应或反应不明显,父母可先在宝宝能看得见的位置发出声音,帮助他准确找到音源处。

  2能力2:注意照顾者的口型变化

  在学会说话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声音刺激与模仿学习的机会,除了不同的声音刺激外,父母说话的口型变化也是宝宝的模仿元素之一。

  游戏:看,是谁在说话

  准备材料

  对比强烈的黑白双色物品(具声光效果者更好)、可吸引婴儿注意的玩具

  游戏流程

  父母将宝宝抱入怀中,面对他说话或唱童谣,请注意,要加入明显的表情及声音变化,以吸引宝宝的注意,让他留心观察父母的口型变化。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父母可以多唱一些不同的童谣,提供更多的口型变化让宝宝观察、学习。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请父母再将说话的速度放慢一些,或试着一字一字地说。

  3能力3:发出声音自娱自乐

  除了听觉正常之外,宝宝其他器官的生理发展成熟度也会影响语言发展,比如口腔,如果出现口腔构造异常,在语言学习上就会受到诸多限制。

  游戏:发声练习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让宝宝躺着或被父母抱着,注意他是否会自己发出声音,就像自言自语给自己找乐子一样。如果宝宝能自主发声,父母要及时做出适当的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视其精神状况慢慢延长互动交流的时间,同时引导宝宝尝试着发出不同的声音,或给予宝宝更多富有变化的声音刺激。

  能力4:以动作回应父母的声音

  请不要小看宝宝的交流能力,即使他还不能说话,但是在父母对他说话时,他也会发出不知名的声音,并扭动身体来给予回应。

  游戏:我在做什么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注意把握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的时机,比如换尿布、喝奶、洗澡时,正是亲子互动的甜蜜时光,此时可以适当给宝宝一些语言刺激,描述一下正在进行的事情,并且注意宝宝是否能做出动作上的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请再对他多说一些话,让他习惯有来有往的沟通方式,也鼓励宝宝多发出声音。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那么父母不但要多多对宝宝说话,以便给宝宝提供模仿的机会,还要及时调整说话的音量,并注意宝宝的听力是否正常。

  二、4~6个月:会发声

  1能力1:尝试发出不同的声音

  如果宝宝对声音很敏感,那么即使声音来自远处,也依旧能引起他的注意,并且能从父母的语气中听出声调的高低变化,从而模仿着尝试发出不同的声音。

  游戏:这是什么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当宝宝具备能注意照顾者的口型变化的能力时,就可以进行此项游戏。把宝宝抱在怀中,拿图片或玩具与他互动,问“这是什么”,当宝宝有所反应后,再对所使用的物品做出描述,注意宝宝是否会出现尝试模仿的声音。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不妨扩大认识的范围,生活中的每一样东西都可指给他看,比如各种动物,模仿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让他意识到动物名称与叫声之间的关系。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那么最好延长与宝宝互动的时间,并让声音变化更加丰富,或加上玩具作为辅助,尽量吸引宝宝对声音的注意。

  2能力2:发声回应成人的话语

  对宝宝来说,语言学习的启蒙老师就是主要照顾者。因此,父母一定要多花时间与宝宝互动,让他从中获得大量的语言刺激与模仿的机会。

  游戏:请跟我说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在给宝宝换尿布、喂奶、洗澡时,都能与宝宝对话,对正在进行的事情进行详细说明,请注意,每解说完一个动作之外,可以稍微停顿一下,等宝宝发出声音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进一步丰富亲子交流的内容,比如带宝宝到公园走走,向他介绍四周环境,讲话时速度要放慢,以便宝宝听得清楚。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除了继续增加与宝宝的互动之外,还要让宝宝在清醒的时候少吃奶嘴,这样才能把嘴巴空出来学说话。

  3能力3:对熟悉的童谣或音乐有反应

  听音乐与儿歌是语言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常听儿歌能让宝宝累积词汇,而熟悉的音乐或儿歌能更好刺激宝宝学着去说话。

  游戏:唱唱乐

  准备材料

  音乐或童谣

  游戏流程

  平常在陪宝宝时,可不时哼唱童谣或播放音乐,慢慢让宝宝熟悉一些旋律。当宝宝具备会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的能力时,就可在面对面活动时哼唱他所熟悉的曲子,并观察他的反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可一次播放几首宝宝曾经听过的乐曲,观察他的反应强度是否有差异,以了解他对不同音乐的喜好程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