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关于孩子用手机,你是怎样教育的

来源:花生队长 2018-05-18 12:11:37

说两句

  “该不该给孩子配手机”的问题,曾让很多家长头疼。

  但有些家长,已经在后悔太早给孩子配备了手机。

  浙江一位杜先生发现10岁女儿最近特别喜欢拍小视频上传到网上,起初他也觉得很有趣。

  但没过多久,他发现女儿常常和一名陌生男性打电话,两人的微信聊天记录也有一些露骨的字眼。

  男子网上认识10岁女孩让其叫“爸爸”,聊天内容不堪

  这些话语让杜先生认为,这名男性对女儿的行为充斥着猥亵企图。

  而自己的女儿却是毫无警惕,还给对方备注成“未来男朋友”。

  这件事,应当承担责任的除了那名男性和平台方,更有杜先生自己:“家长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很重要,不应将该承担的责任,全都推给社会”。

  对于还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来说,要让他们自己认识清楚所要坚守的底线在哪里。

  现在很多家长在解决是不是要给孩子买手机有所疑问,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买与不买”,而是在于“如何正确地使用手机”,在买手机前必须和孩子沟通清楚这几件事。

  界定手机的具体用途

  如果孩子很想要手机,父母应该和孩子沟通清楚,他们想用手机来做什么。通常孩子用手机有3种用途:

  01写作业、查资料

  现在很多老师都在手机上布置作业,有些作业是要求在网上收集相关资料的,对于这类情况,家长不得不支持,对吗?

  02社交需求

  孩子越大,越容易受同龄人的影响,尤其在进入到小学高年段和初中后,孩子对于同伴归属感的需要会越来越强烈,当同学们都在用手机交流时,手机便不知不觉地演化成为同龄人社交圈层的敲门砖,没有手机可能被大家排斥,孩子会在同伴交往中失去话语权,逐渐产生心理落差。

  当家长看到了孩子内心的这份需求,孩子会有被理解的感受,然后双方一起商定使用手机聊QQ、微信的具体规则,会比较有效。

  03娱乐需要

  和我们的童年相比,现在的孩子们的活动圈和真的小了很多,偶尔看到一群孩子在小区里玩耍都是一幅难得的画面,孩子的娱乐活动除了游乐场、公园,更多的场景转移到了线上游戏,既不受天气、场地影响,又不怕家长没时间爽约,还能得到比平时更多的奖励、肯定和乐趣。

  谈到这些,不是帮孩子站台,而是让家长们看到玩游戏背后的心理成因,毕竟靠怕、靠堵,不是长久之计。

  共同商定使用规则

  在使用手机前,家长和孩子需要共同制定规则,以免“野马脱缰”。制定规则的原则是越具体越易行,例如:

  01什么情况下可以用手机

  在老师要求的作业中,有上网查阅资料,可以使用,但在学习期间禁止玩游戏。

  02什么时候可以玩手机

  开辟一个自主时段,例如晚上20:00—20:30,在作业按要求完成后,可以跟同学聊聊天,或玩半小时游戏。

  03什么时候不能用手机

  上课时不能玩手机,写作业时不能玩手机,吃饭时不能玩手机等等。

  04手机该如何保管

  比如晚上20:30点可以拿手机,21点过后,手机要交给父母保管。

  05什么情况下手机会被没收

  在上课时玩手机,或玩手机已经影响到了学习和休息。

  界定可以下载哪些程序

  网络世界的信息太丰富,当然会伴有很多风险,因此父母需要为孩子建立清晰的边界,规定手机上可以装什么程序,能够浏览哪些信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