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作为家长该怎么教育孩子

来源: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2018-05-17 16:48:47

说两句

  ①

  『积极的双向沟通』

  有两种常见的“妈妈式教育”,一种是“独裁”,重点关注孩子的行为。因此不管是用哪种严格的方式,只要能让孩子乖乖听话就行。另一种是“纵容”,主要关注孩子的自尊,以非常温和的方式对待他们。

  无论“独裁”还是“纵容”,都只关注了教育孩子的部分内容,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为此,作者给出了对策,纠正这种错误的教育模式。这部分我们先来说说第一个:平等相待。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积极的双向沟通。

  亲子沟通就像在双向车道上开车,只有两个方向都畅通时,整个道路才能顺畅,下面两个方法可以做到这点:

  001 把决定背后的想法告诉孩子。在亲子关系中,妈妈们往往占主导地位,所以容易冷冰冰地“发号施令”,比如“睡觉前不许玩手机”、“8点前要把作业写完”等等。孩子一听不仅会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还会怨恨妈妈。所以,妈妈们要多说几句话,把背后的想法告诉孩子,比如睡前玩手机不利于入睡,对眼睛也不好等等。让孩子最大程度地理解自己的决定。

  002 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只有当妈妈们平等地对待孩子,并鼓励他们积极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时,双向沟通才有可能。比如不许孩子睡前玩手机的时候,也听听孩子的心声,然后一起调整出两人都能接受的方案。

  ②

  『让孩子学会自律』

  为了管教孩子,妈妈们时常忙得连轴转,玩游戏要管,没写作业也要管……这样下去会非常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孩子自律不如教会他自律。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像俄罗斯套娃那样,在孩子的目标之外,再套上一个更大的目标。

  听起来有点复杂,实际上很简单,看看下面的例子就明白了。

  玛丽的儿子每天晚上又哭又闹,不愿意按时上床睡觉。为此,玛丽想出了一个妙招,制定一个更大的目标向儿子“施压”。比如希望儿子每天晚上能安静并按时入睡,那大目标是一家人晚上要过得愉快,而且第二天早上起床后要感觉休息得很好。

  为了向儿子解释清楚,玛丽画了两幅画,一幅是晚上,有一张笑脸和一张熟睡的脸;另一幅是早上,有一张笑脸。玛丽鼓励儿子每天晚饭后都看看这两幅画,果然奏效了。

  玛丽的做法为妈妈们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思路:真正有效的方法都是简单而有趣的,与其在孩子的小目标里束手无策,不如制定一个更大的、与之相关的目标,然后一起去完成。

  ③

  『不可忽视的教育时机』

  对一些妈妈来说,教育孩子主要是为了解决问题,当孩子调皮捣蛋时就批评一顿。而当孩子按时完成作业、乖乖听话,言行举止都没问题时,妈妈们就什么也不做。这有点像整理一间已经非常整洁的房子——根本就没有必要。

  但作者认为,教育孩子应该选在他们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因为孩子受挫时会进行自我辩护,听不进妈妈的话。

  有三个需要特别注意的时机:

  001 孩子做好事时。小孩子做好事常常是无意识的,他不是因为知道这是好事所以才去做,而是出于本能。因而妈妈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也可以趁机指出以往的错误做法,比如乱丢垃圾,引导孩子养成好品德。

  002 对某个事物产生浓厚兴趣时。比如孩子喜欢上阅读、手工或者乐器时,会有积极追求的欲望,妈妈要及时站出来鼓励孩子。

  003 进入一个新阶段时。比如去到新学校或者新学期开始时,孩子会有强烈的新鲜感和希望感,这时妈妈们要不断引导孩子,并帮助他们制定相应的计划。

  总结一下,关于育儿,有句很戳心的话:找对的方法爱孩子吧,外面的世界已经够残酷了,父母更应该珍惜家里的温暖时光。爱孩子的同时用正确的方法去教育,跟孩子进行积极的双向沟通、让孩子学会自律、在孩子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教育他们,这是妈妈能给孩子的最好礼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