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2~3岁宝宝的饮食安排及补钙食谱举例

来源: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作者:刘长伟,杜荣 2018-05-17 15:18:17

说两句

  2~3岁的儿童生长发育相对还是较快,对营养要求高,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给孩子提供营养丰富的营养餐,同时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今后的健康可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各类营养素对孩子的健康都非常重要。很多家长老是纠结孩子缺钙的问题。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缺钙会导致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宝宝出现生长迟缓、骨骼变形或佝偻病的发生。但良好的钙还是从食物中来。由于婴幼儿时期一些正常生理现象和缺钙的症状有些相似,因此,一些错误的观念还未真正从家长们心中抹除,还有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家的宝宝处于缺钙的状态。其实,正常足月出生、喂奶量适宜的宝宝一般不会出现缺钙的情况。但还是有很多家长不放心,今天我们就以两岁宝宝为例,推荐一日补钙食谱。

  饮食安排

  2016版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建议两岁的儿童应该每天采用三餐三点的方式进行喂养,三餐三点的时间和分量安排为:①、两正餐之间应间隔4~5小时,加餐与正餐之间应间隔1.5~2小时;②、加餐份额宜少,以免影响正餐进食量;③、根据季节和饮食习惯更换和搭配食谱。

  食材安排

  根据指南建议,2岁~3岁孩子,男孩每天大约需要1100千卡的能量,女孩需要1000千卡的热量。结合指南建议,可以每天安排谷类食物85~100克,少量的薯类(红薯、土豆等),蔬菜200~250克,水果100~150克,禽畜肉类、蛋类、水产类共计50~70克,相当于大豆或制品(相当于大豆的量)5~15克,奶类500毫升,食用油15~20克。另外需要注意限制食盐或含盐食物的摄入,每天食盐总量不超过2克。当然,每个孩子有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特点,饮食安排还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注意监测孩子的发育,对于消瘦、超重、肥胖或疾病状况下的儿童需要制定个体化的饮食。

  一日食谱举例

  (作为参考,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营养素分析

  如果宝宝的奶配方奶,食谱中钙含量可达600mg,我国2~3岁儿童的膳食钙每天推荐量为600mg,由此可见,该食谱可以满足两岁儿童每日钙摄入量。食物种类配比合理,总量与推荐量基本持平。奶及奶制品中钙含量丰富,且吸收率高,是儿童钙的最佳来源。每天饮用500ml左右的奶类有利于2~3岁儿童钙摄入量达到适宜水平。大豆及其制品如北豆腐、豆腐干也是钙的很好来源,每周可以安排1~2次不等。可以在加餐时给宝宝食用几片豆干,既保证了食物的多样化,又增加了蛋白质、钙等摄入,远远好于只含有“空能量”的糖块或甜饮料。深色蔬菜也是钙的良好来源,该食谱中的青菜、西兰花都属于深色蔬菜,不仅提供了钙,也同时提供了维生素等其他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

  小贴士

  上面的食谱中每餐的样数较多,宝宝的饮食注意多样化,样式丰富可以使她的营养均衡,营养素摄入更均衡。 除了在饮食上补充还钙丰富的食物以外,还要鼓励儿童在合适的天气多参加户外运动,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户外活动不足时可以补充预防剂量的维生素D。作为一名营养师,我为了预防机体维生素D不足,每天喝奶时会奶里强化一定剂量的维生素D。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