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七岁孩子怎么教育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7 14:54:31

说两句

  7岁儿慢慢会有自己的个性,大人的指导也需要更加细心的观察与应对。

  (1) 习惯成自然

  若不要求过高,7岁儿通常可以自己处理身边的事情;然而,多数的大人往往因求好心切以致会有许多的问题发生。

  吃饭——如果是男孩子,家长常会注意他吃相不能太贪或囫囵吞枣;如是女孩子的话,又会担心她吃得太少或挑食。事实上,7岁儿对于他所讨厌的食物有时也会试着吃吃看,所以在此时期,若有营养上的障碍发生,大多数是因为大人紧张过度所引起的。

  在餐桌上,多半还会有礼貌,但若有什么特别的事一发生,他马上就站起来跑跑跳跳的,这是最令人看不惯的事了。尤其当我们说:“吃饭喽!”的时候,他仍然继续做他的事,这时与其大声喊他,不如到他身边以引起他的注意,然后小声地告诉他该吃饭了,反而较有效果。

  对于过于专心的儿童,有时候会把做到一半的功课,或者还没看完的漫画书拿到餐桌上来,这个习惯应该改掉。相同地,边看电视边吃饭也是不对的。因为,通常他们的注意力都只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在吃饭时最好有快乐的气氛,也应尽量选择适合7岁儿聊天的话题。

  清洁——7岁的孩子知道要怎么做才能维持整洁,但是有时候他却会偷懒。当受到别人提醒时,他会找出借口说:“我本来想等一下才做的。”这时候大人也不要生气,可以回答说:“你等一下一定要去做哦!”

  梳洗时,7岁儿童有时会发挥他的想象力而耗时很久,尤其洗澡的时候,简直像在做游戏一般。这时我们可以提醒他:“耳朵后面也要洗干净哦!”让他由游戏的世界中回到现在应该做的事情上来。同时,我们也要检查他是否真地做到了,也许会意外地发现,他应该早已习惯的事却忽略掉了。       换衣服——7岁儿也很容易分心。比如当他不想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你赶快穿好衣服来帮妈妈的忙。”然后你会发现他很快就换好衣服来问:“妈妈,要我帮忙什么呢?”这个时候千万不可骂他,因为责骂会让他失去信心。       虽然换衣服能做得很顺利,但是当换过以后的整理工作,例如把衣服吊到衣架上,或是放到抽屉等等,若做不好,家长也可以帮着他一起做。

  睡眠——不论是如何懂事的7岁儿,在上床之前,他会像婴儿一样地让大人帮他的忙。

  所以在这个时候,大人也要有耐心的陪他,如果我们温柔地对待他,也许他会说出白天他做错了什么事。无论如何,从上床到睡着的这段时间,是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刻,而这也是床对他有吸引力的地方。

  7岁儿通常能够熟睡10至11个小时左右,在这期间通常不会再被恶梦吓醒。

  防止意外事件——除非有特别的情况,交通意外就该是不会发生的,因为7岁儿已经能够自己分辨、注意。不过如果养成边走路边看书的坏习惯,那就很危险了。       有时候因为好奇心使然,会去接触一些较具危险性的东西,或是跑到很远的地方、掉到水里等等,所以我们平日要注意孩子的行为举止。

  7岁儿虽然能够做好自己大部分的工作,但是也不能完全不管他。相反地,如果我们过于照顾他,也会造成他的依赖性,永远长不大。所以,注意时间和距离的配合很有必要。       同时,要常常称赞他以加强他的信心、提醒他的责任感。培养他的信心和责任感,应该是最后要注意的事项;在这儿提供给家长一个秘诀——就是不要断然拒绝他想帮忙的乐趣。

  (2) 培养时间观念

  “妈妈,是不是该起床了?”“我该去学校了!”在7岁儿口中,常听到他们急切害怕自己迟到的问话。

  不论时间如何充分,他都会紧张地换上衣服,匆匆忙忙吃着早饭;甚至因为太紧张,跑到厕所以后,不论妈妈在外面叫多少次,他都不知道要出来。甚至大人跟他讲:“没有关系,一定来得及。”他仍无法舒解心中的不安。    其实这种儿童是很少迟到过的。

  但是会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这名儿童曾经因热衷某件事却遭失败的经验所致。7岁的儿童,对于事情容易集中精神,所以发生一、二次失败,实在是没有关系的;但是,由于他们过于认真,对于自己的失败又会很在乎。      另外一个原因,也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是很了解时间的意义,所以常常会干着急。

  在学校对于一年级的学生,通常可以以30分为单位,教他们看时间的方法。

  到了二年级以后,学校会教得更详细,以5分钟为一个单位,或是以一分钟为单位的认时慢慢教导,让孩子知道时钟里长针与短针所代表的意义。所以,时间的问题对儿童而言是较为困难的,他们常会对自己失去信心,所以会特别注意自己是不是迟到了。

  在这时候,家里可以用比较清楚的时钟,让他们很容易看懂,或是我们可以更具体地告诉他,当时针、分针走到什么时候,就是代表要做什么事情了。如此让他慢慢习惯,就不会再那么心急了。

  尤其对于比较容易紧张的儿童,我们可以利用以下方法——当看完这个节目之后,就该洗澡了!或是利用闹钟,当闹钟响时就是我要做什么事情了。如此教他,他才不会过于紧张。

  所以在家庭中,我们可以让他学习在学校所无法教导的时间观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