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读物 > 正文

绘本推荐:《巴士到站了》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17 12:12:50

说两句

  【导语】幼儿时期的绘本对孩子很关键,有条件的妈妈应该从孩子半岁到一岁左右每天定时定量给孩子朗诵绘本,哪怕十分钟,这种微小的时间在日后汇聚起来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阅读是不能够一蹴而就的,不是说你一个星期选一天读一小时,或者半个月选一天为阅读日孩子就能买账的,日积跬步,终至千里。

  幼教网为大家整理了一些绘本推荐,有具体出版信息以及详细内容介绍,大家可以根据需要为孩子选择,今天我们推荐的绘本是《巴士到站了》。

  巴士到站了


  语言: 中文绘本

  标签: 认知类

  适合年龄:3岁-6岁

  评分:

  作者: 五味太郎

  出版社: 明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

  内容简介

  《巴士到站了》以“巴士到站了(バスガきた),某某该下车了(……おりた)”构成回复旋律。人们乘坐巴士到达属于自己的目的地,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那一站下车去做自己的事情。我们能否猜出每一站是什么地方?而巴士的下一站又会停在哪里呢?一位色彩魔术师——五味太郎,用非常鲜艳美丽的色彩,规划了巴士的路线:从海边、山边、小区、新市镇、大都会、游乐场、运动场、医院、市场、垃圾场、制片场……到停车场。

  透过色彩,不仅将不同停靠站所代表的生活气氛表露无遗,也透露了巴士服务的各种人的职业,以及服务时间。最重要的,缤纷的色彩也让巴士每天的行程变得非常愉快。小朋友,你来看一下,巴士都到了什么地方呢?下来的人们又都是什么职业的呢?想不想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乘巴士,然后把《巴士到站了》的故事说给他们听呢?

  媒体评论

  以无为有,以少胜多

  读五味太郎的《巴士到站了》,我注意到,那辆在每一页上都出现的巴士,画家没有画上一个乘客,甚至连司机都没有画,读者只能看到蓝色的窗户,可是出现在画面上的其他巴士里,画家却都画上了乘客(司机)。这其中的奥妙是什么呢?

  我想到了拓片的方法:“要想白,用墨抹。”这句话也可以用来表述艺术的辩证法。而五味太郎创作《巴士到站了》,采用的正是以无为有,以少胜多,以单纯蕴含丰富这一艺术方法。

  特别是给年幼儿童的图画书,能在单纯的艺术表现中,蕴藏丰富的内涵的书才是上乘佳作。五味太郎的图画书《巴士到站了》就是这种作品的典范。

  可以说,在《巴士到站了》这本图画书中,五味太郎像锤炼金子一样,将“单纯性”发挥到了极致。

  语言是锤炼过的。作家在整本书中只使用了一个句式:“巴士到站了。……下车了。”

  这一个句式的反复运用,赋予作品一种单纯、明快的节奏,一种匀称、舒畅的呼吸。这是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句式,可以包罗万象。

  叙事是锤炼过的,单纯得几乎没有故事。但是,作家抓住了幼儿最感兴趣的交通工具——巴士,描写巴士到站后下车的乘客,这就紧紧抓住了儿童的心神,因为儿童对巴士等交通工具的兴趣,深层里蕴含着他们想到远方去的愿望。

  图画也是锤炼过的。五味太郎是一个喜欢单纯、明快事物的人,也是一个喜欢以单纯、明快的方式揭示复杂事物的本质的作家。他在《创作图画书》一书中说:“我不是以画出画来为最终目的的所谓的画家。我是想创作书,为了创作书才同时运用了绘画。……因为想顺应创作书的愿望而作画,所以我很在意绘画材料的选择。我必须拥有能够直接呈现我的意愿的绘画材料,它不会妨碍意愿的表达。”这是五味太郎选择绘画材料的标准,我认为也是他选择绘画方法的标准。

  《巴士到站了》的构图是单纯、简约的,画面中不出现“妨碍”作家要表达的“那一个”(每个画面只有一个)东西的多余资讯。画也是极其单纯、明晰的。所有人物、事物、景物都只有简洁的轮廓,绝不作细部勾勒,以至于就是由一个个色块来组成。不暧昧、不含混、不拐弯抹角、没有多余的东西,这正是《巴士到站了》的绘画风格。作家也正是以这样单纯的绘画,凸显他所要表达的“意愿”。

  单纯的《巴士到站了》又是丰富的。它亦实亦虚,以行走于各站点之间的巴士,象征了人生百态。这里有失败中的坚持和努力(“总是输球的球队下车了。他们说:‘今天一定要加油!’”);有为了生活的奔波(“急匆匆地跑下了车”);有荒废(“这里没有人要下车”),也有建设(“盖大楼的人精神抖擞地下车了”);有离去和归来(“从远方归来的人怀着思乡的心情下车了”);有人际关系(“别人给他买东西的人、买东西的人、不情愿地给别人买东西的人下车了”)。

  五味太郎为我们描绘的是一部浓缩人生百态的“巴士”,他不画任何一个具体的乘客,这样我们每个人就都成了这人生巴士里的乘客。

  以无为有,以少胜多,五味太郎的高明正在这里,《巴士到站了》的魅力正在这里。

  ——朱自强(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