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过敏真难受皮肤过敏食物过敏药物过敏

来源:婴童CEO智库 2018-05-11 16:38:58

说两句

  许多宝宝都会过敏,比如皮肤发红长痘痘、喝奶过敏、吃某种辅食过敏、用某种尿布过敏等等。诱发婴儿过敏的因素有哪些?过敏通常有哪些症状和危害呢?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该怎样判断宝宝是否过敏呢?所以,今天专门分享这篇有关宝宝过敏比较综合性的文章。有此困扰和问题?可好好看看哦。

  什么是过敏?

  所谓过敏,是指身体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过分反应,或者说是一种自我毁灭反应。遗传学家认为,如果父母一方容易过敏,孩子过敏的可能性为1/3,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症,孩子患过敏的可能性为70%。

  过敏的原因

  过敏病发作的诱发因素通常有以下几个原因:

  1、过敏原。通常过敏原又分为吸入性过敏和食物过敏:

  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家尘、尘螨、羽毛、猫皮屑、狗皮屑、真菌、蟑螂、花粉;

  食物过敏原包括:奶、蛋、花生、坚果、黄豆及豆制品、麦类、螃蟹、虾、鳕鱼、蚌壳等海鲜。

  这些过敏原以家庭尘螨最为常见。

  2、呼吸道病毒感染;

  3、化学刺激物如香烟尼古丁、汽车尾气、臭氧等,这些因素可直接诱发过敏症状;

  4、间接因素:如运动、天气巨变、室内外温差大于7℃、喝冰水、情绪不稳定等,这些因素都会导致过敏。

  过敏的常见症状

  1、循环系统

  症状:血压上升,心率不齐。

  2、消化系统

  症状:腹部胀痛,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排泄物呈粘液状)等现象,甚至会因为消化道出血而产生便血的情况。

  3、呼吸系统

  症状:打喷嚏,流涕流泪,鼻塞鼻痒,不断咳嗽和喘息,同时伴有耳部感染,甚至胸部会发出声音。

  4、神经系统

  症状:暴躁易怒,焦急好动,夜间容易惊厥和啼哭等,还可能出现体重减轻或增长过慢。

  5、皮肤

  症状:皮肤干燥,瘙痒,出现红晕或红斑,甚至出现荨麻疹或湿疹等,同时伴有眼睛或嘴唇肿胀。

  如何判断宝宝过敏?

  小儿的过敏表现包括一般症状和行为改变两个方面,常在小儿接触过敏原半小时至数小时后出现。

  一般症状为小儿面颊、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黑眼圈,眼睑肿胀、下垂,头痛,唇干,皮肤干燥或多汗,眼角或手掌出现皱纹,腹痛,腹泻,腹胀,便秘,臂、腿或关节处有湿疹,反复感染,慢性咳嗽,哮喘,呼吸浅而快或不规则,脉搏紊乱,血压升高,关节发紧等。

  如何测试宝宝是否为过敏体质?

  1、假如一个孩子小的时候皮肤上长湿疹,经常身上长痒疙瘩,就可能是过敏体质;

  2、经常揉眼睛、抠鼻子、流鼻涕、打喷嚏。如果连续打喷嚏则是更为明显的过敏症状;

  3、孩子有青眼圈;

  4、哭的时候有红眉毛;

  5、多汗、多动、夜惊、易感冒;

  6、跑步或者大笑以后孩子会咳嗽;

  7、晚上睡觉刚睡下半小时到两小时孩子经常容易出汗;

  8、孩子玩的时候精力很充沛,但是走路或上楼梯的时候不愿意走,因为容易气喘,老让人抱。长期气喘,孩子还容易有鸡胸;

  9、有家族病史。爸爸妈妈或兄弟姊妹有过敏病史,则小孩过敏的几率会高很多;

  如果怀疑小孩是过敏儿,最好能带小孩找过敏专科医师做进一步检查。

  宝宝过敏的危害

  当过敏性炎症反应发生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造成各个异常遗传的器官组织代偿功能失调。

  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对组织器官的破坏将加速进行,导致肌纤维母细胞增生、胶原纤维合成增加等组织纤维化,最终形成病儿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尤其是肺部纤维化损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在极端情况下,过敏几乎涉及所有器官,并发展成为过敏性休克,导致血压下降、极度呼吸困难,直至威胁生命。

  宝宝过敏的常见三种类型

  ▊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又称为敏感性皮肤,就是容易因饮食、情绪或所用的护肤用品,导致皮肤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眼肿、脱皮或生暗疮等。

  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发病,通常在3—5岁时缓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