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童过敏哮喘防治知识手册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童缘网络 2018-05-11 09:32:51

说两句

  1.什么是哮喘病?

  支气管哮喘的简称

  气道慢性炎症与细菌、病毒等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不同(易被误诊为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

  .气道反应性增高

  .发作时气道缩窄,严重时胸部有哮鸣音

  .反复发作喘息、胸闷、呼吸困难、咳嗽

  2.哮喘发病部位在哪里?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体的呼吸系统。呼吸系统是我们体内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重要场所,人体通过呼吸系统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气体吸入和呼出体内所经过的通道称为“呼吸道”,或“气道”。气道包括鼻、咽喉、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毛细支气管、肺。就像一棵倒立大树的分枝一样,气道从上至下,从主干到侧支,逐级分支变得越来越多,直径变得越来越细。正常情况下,整个气道非常通畅,气体很容易进出。

  哮喘的慢性炎症会使整个气道都受到影响,但最主要的发病部位是细支气管。

  3.哮喘症状是怎样产生的?

  哮喘患者的气道由于炎症病变,造成气道表面水肿、分泌物增多阻塞、气道外周肌肉收缩,从而使整个气道腔变得狭窄,气体流通不顺畅。空气进入肺部减少,而残存的“废气”渚留却增加。

  由于机体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应,呼吸系统就会用力地增快呼吸次数、增加胸部肌肉力量来吸入氧气和呼出二氧化碳,这时候患者会感到胸部发紧、憋闷感、呼吸急促、儿童常常见到鼻翼煽动、胸口窝伴随呼吸而起伏凹陷;呼吸的气流快速经过狭窄的气道管腔时,会出现哮喘病特有的哮鸣音,尤其在呼气过程中更加明显;另外由于呼吸道炎症刺激,咳嗽也很常见。

  4.哮喘病是怎样分期的?

  哮喘发病的特点是反复性、发作性和长期性,由于哮喘发病的这些特点,在气道的病理表现上也有所不同,在医学上把它分为三期,以便针对不同的发病期来进行治疗。

  急性发作(或加重)期

  在短期内很快出现明显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咳嗽,症状表现为急性加重。经过适当的急性期治疗后,大部分患者在1周内病情应该得到改善。

  慢性持续期

  急性期气道炎症的加重很难在短期内完全得到控制,患者的气道炎症进入慢性过程,常常持续存在较长时间(3个月或更长),患儿可能表现为短暂的咳喘(例如运动后、吸入冷空气后、季节交替时、接触容易过敏的动植物等等)、运动能力或夜间睡眠受影响,这一阶段我们称之为慢性持续期,病情程度也有轻有重。在慢性持续期的患儿仍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接受适当的长期控制治疗。

  临床缓解期

  只有达到长时间完全控制后(至少1年),哮喘患儿才真正进入临床缓解期。

  5.哮喘病有哪些危害?

  (1)并发症

  急性哮喘发作会导致缺氧、肺气肿,严重者可能出现气胸、呼吸衰竭或循环衰竭;

  小年龄患儿长期反复哮喘会出现生长发育障碍;

  反复哮喘若未经长斯控制治疗,会导致气道结构上的变形,出现不可逆转的气道阻塞,进展成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或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

  (2)生活质量受影响

  因反复哮喘发作而就诊,耽误患儿上学及家长工作;

  部分患儿若缺乏正确引导,可能因为哮喘而感到自卑和害羞,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

  长期控制不佳的患儿难以参加正常的体育活动;

  (3)不规范的治疗带来经济损失

  反复急性发作导致急性期必须的治疗增加,造成直接的治疗费用增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