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培养孩子20种阅读的方法

来源:小学语文名师 2018-05-10 14:00:02

说两句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1先是听书,及早开始

  在孩子还是牙牙学语的时候,就读书、念诗给他听。文字的韵律,配上妈妈温暖的声音,真的能成为孩子潜意识里最初的印记。

  其实越早使用这种方式越好,用来进行胎教也是可以的,历史上周文王的母亲就是这样,结果周文王生下来就很聪明,能够“以一而识百”(举一反三、闻一而知百)。

  2童年故事,终身难忘

  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多少人的童年回忆里,感恩有一个会讲故事的爸爸妈妈或者姥姥。

  给孩子讲故事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儿童听父母讲故事的时间长短,与他数年后的阅读水平有很大关系。

  父母每天给孩子朗读故事,能让孩子理解更多的词汇,提高理解的速度。故事还能开发孩子的智力,放飞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看到孩子被故事吸引后,可以告诉孩子,只要认识字,自己就可以在书本上阅读这些故事。

  3持之以恒,日久见效

  从读一本书开始,持之以恒的每天讲故事给孩子听。阅读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很多父母兴致来了,买本书给孩子讲一下,坚持了几天看孩子兴趣不大,就放弃了。一天讲一个故事不难,难的是一年365天每天都讲故事。

  只要坚持下去,两三年就能看出效果。

  4要有耐心,不厌其烦

  孩子都有一个心理特点:对于自己喜欢和熟悉的东西特别执着,听故事也是一样,他们对喜欢的故事百听不厌。但是只要孩子愿意,父母就应该满足他们的要求,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讲。

  当孩子不停地要求重复讲一个故事的时候,不要让急躁和抱怨伤害了他们的兴趣,耐心是父母的必修课。

  5要有感情,声情并茂

  书是死的,故事是活的,父母不能只是单纯的照本宣科,而是要充满感情地讲故事,带着动作和表情,模仿不同的声音,让孩子进入故事之中,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那么他自然可以体会到故事的意义。

  读书给孩子听,就好像和孩子手牵手到故事王国去旅行,共同分享一个充满温暖语言的快乐时光。

  6家中有书,营造环境

  家里没有几本书,怎么能引导孩子喜欢读书?所以让孩子的身边堆满书,或者单独给孩子设置一个读书的小天地,准备很多不同类型和风格的儿童书籍,使孩子可以在自己的领地里,快乐地读自己想读的任何一种图书。

  7父母陪读,营造氛围

  孩子最强的能力是模仿,父母的行为和习惯,都会无形地影响到孩子,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会模仿父母的行为。

  父母如果不读书,经常看电视、玩游戏,有事没事拿着手机刷朋友圈,家里就没有读书的氛围,孩子自然也不会喜欢读书。

  为了孩子的未来,父母应该放下电子产品,和孩子一起读书。

  8常去书店,开拓眼界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么“常在书店逛,自然沾书香”。带孩子进书店,让孩子徜佯在书的海洋中,通过书店的环境感受读书的气氛。

  在书店里看书的孩子也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自己喜爱的书籍。书店就像一个“气场”,孩子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产生了“效应”。

  书店里图书齐全,总有一种书是孩子喜欢读的。在这里,不用教他们,他们自己就会翻开来读,这对吸引孩子对书产生兴趣非常有帮助。

  图书馆也能产生书店的这种效应,培养孩子泡图书馆的习惯。

  9兴趣优先,引导阅读

  阅读不能强迫,要适当引导。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书籍。

  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经常给孩子买很多书,但孩子很少看书,原因可能在于没有选对书籍。

  父母如果以自己的判断,或者按照别人的经验,以及流行的看法,来为孩子选择书籍,那是非常不可取的,让孩子自己选择,孩子容易产生兴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