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如何解决孩子拖拉的毛病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8 14:44:08

说两句

  家有孩子做事拖拉、磨磨蹭蹭怎么办呢?我们知道,孩子由于年龄的特性所致,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没有概念,所以他们并不懂得浪费时间的危害。要想改变孩子的磨蹭行为,爸妈可以这样做:

  1、父母以身作则

  有的孩子早晨起床晚,磨磨蹭蹭地等父母为他们穿衣服、准备早饭、送他们上学,其实这是在助长孩子的磨蹭心理。父母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做这些事情,并在一旁告诉孩子,再不抓紧时间就要迟到了。

  2、树立孩子的责任意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定出计划及规定出完成任务的时间。

  孩子做事磨蹭的原因有许多,关键在孩子自身。平日里经常见到家长急得不得了,为孩子的事忙得团团转,孩子仿佛与此事无关,像个局外人一样。这样长此以往,孩子无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后果更加不可想象。

  家长不妨尝试让孩子自己写下自己的需求,调动孩子的内驱力,针对自己的问题制定出近期目标与努力方向,并大胆表达实现后的愿望。最好是具体到细节,比如什么时间起床,洗漱需要多长时间,吃饭需要多长时间,放学后做作业和看电视多长时间,几点休息等,都要严格制定,这样会对孩子起到约束和监管的作用。对时间管理越严越细,效率越高。

  当然,一次不要太多,先制定几条,家长和孩子都要确认,便于随时提醒,然而在慢慢增加,不断强化。当孩子将作息时间固定下来,形成习惯,才能明确地认识时间,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良好的作息习惯还有助于帮助孩子学会守秩序,同时孩子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也会提升。当然,对于孩子的进步家长一定要及时鼓励和表扬。

  3 、榜样法

  父母还可以通过讲名人珍惜时间的故事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让孩子认识到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只有珍惜才能让它发挥最大的作用。还可以在醒目的地方贴上有关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提醒孩子树立时间观念。

  【家庭教育小结】

  对于做事喜欢磨磨蹭蹭的孩子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要树立起他们的责任意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父母切不可包办代替,要知道正式由于你们的溺爱才使得孩子变得拖拉、磨蹭的,同时父母也一定要做好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起一个好榜样,让孩子有样学样。

  相关阅读

  家庭教育: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很重要

  对于孩子的责任心培养是极其重要的。父母们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必须给孩子自己一个小天地,让他能行使自己权利,尽自己的义务,负自己的责任,不能把孩子当成自己的一部分,包办一切。

  家庭教育: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父母们一定要注意了,切不可溺爱包办。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家长就一定要放弃对孩子的溺爱,要锻炼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让孩子去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学会自我服务,让孩子去为自己多承担一些责任。

  家庭教育:责任心的培养要从儿童幼年的点滴小事做起

  儿童幼年时期形成的一些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等对于他今后的人生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且小时候养成的一些东西长大之后想要改变是很困难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