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家长如何训练孩子学习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5 19:00:26

说两句

  (一)对孩子的学习要适当的指导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好的孩子,我们需要更好的发展,目前落后的孩子,我们针对他的现状作一些辅导。即使是智力水平很好的孩子,如果不把这块玉琢好,还是块原石,不是块好玉。

  新课程实施之后,我们普遍认为低年级部分孩子存在学习的困难。如读题困难,老课程几乎不用读题,学生就明白做什么,新课程作业的花样很多,孩子不会读题。家长该怎么辅导,读题不能一个字一个字读给他听,应该尽量让他自己读,不懂的给它注上拼音,然后让他读连贯。题目有什么要求,让孩子说给你听,实在较难理解的,你再解释一下。

  新课程的难度也增加了很多,很多的内容进行提前教学。如认识时间,老教材原来在三年级第五册教学时间的认识,学生已经学了乘法口诀,认识时间就简单一些,现在提前到第二册,学这部分内容前,在我们大人看来,这很简单,因为你有生活知识,但对小孩子来说,可没那么容易,没有认识过钟,又不知道5的乘法口诀,分针指着9的时候,往往会说成9分。如以前统计到四年级开始学,现在,一年级开始就有统计内容,现在还要求孩子根据统计图提一些建议。像中学的排列、组合问题现在开始在二年级进行简单内容地教学了。语文教学中,低年级识字量大大增加。

  自学能力就是自我学习的能力,这是十分重要的能力。孩子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才能获得广泛的知识,才能学得更灵活、更扎实。学生应具备的自学能力有:使用工具书的能力;预习能力;初步的分析和概括能力;提出疑难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学习解答的能力等。

  指导孩子使用工具书。字典或词典等工具书,能帮助孩子扫除阅读障碍,提高阅读能力。因此,必须教给孩子查字典和词典的方法,并能独立运用,形成能力。

  培养孩子课前预习的习惯。课前预习是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自学中遇到问题能自行解决,孩子就能从中得到鼓舞,增强信心。如果自学中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上课时经老师讲解,就能从中得到启示,知道应该怎样去自学。

  教给孩子做自学笔记的方法。培养孩子自学能力,还要教给孩子边读边思边做笔记的方法。孩子读了一本好的课外书,把体会感受最深的地方写出来。孩子自学一篇课文,理解了哪些词语?发现了什么不懂的问题?结合书后的思考题进行分析、理解等等。

  充分利用课外阅读这个途径,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让孩子广泛地阅读课外书,有利于开阔孩子的眼界、丰富知识。

  (二)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所谓自学能力,就是不依赖教师,能通过自己独立学习,钻研而获取知识的能力。从社会发展的要求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的变化,需要人们不断学习,不断适应,以免被淘汰。社会信息化的结果,使如山似海的知识永远学不完,终身学习要求年轻一代具有自学能力。如果孩子初步具有了自学的能力和科学思维的方法,犹如在学海中找到了船只,书山中找到了路径,就可以主动摄取自己所需的知识。

  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首先基于孩子具有最一般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读、写、算的基本技能,及中等以上的智力水平。

  自学的技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选择信息。在众多的信息海洋中挑选出服从于自身目的、任务的内容,孩子要学会选择图书。低年级小孩子掌握词汇有限,需要文字简单、画面生动的注音读物和连环画,如《世界童话名著连环画》等,把孩子引向丰富多彩、充满幻想和诗情的世界。高年级学生选书一要实用,二要立足于启迪思维,开发智力,不要再给他们加重负担,否则产生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小孩子百科全书》、《十万个为什么》等是明智的选择。

  其次,是接收信息。接收以各种媒介作为载体的信息,其中以视听为主。请家长注意,不要一概反对孩子看电视,关键是引导,看“大风车”、“新闻联播”和好的动画片、故事片,不看拳头加枕头的录像片和劣质动画片。这里最关键的是要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能力,使他们能根据需要,主动去阅读书籍报刊,自学活动就能展翅高飞,终生受益无穷。预习也是培养独立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可以要求孩子主动进行预习。

  质疑提问、接收信息时应该注意的是,家长要鼓励孩子敢问善问。孩子的问题越多,好奇心越强,他最终获得的知识就越多。再次,是理解、分析、组合信息。将接收到的信息与头脑中原有认知结构相联系,并纳入认知结构。现在有些孩子在学习中往往为了应付考试而习惯于一味死记硬背书本知识,一些家长也习惯于单纯向孩子讲解知识和让他们按照某种僵硬的程式去做练习,这种形式主义的危害是很大的。英国哲学家培根说:“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只会收集;我们应该像蜜蜂,既采集蜜汁,又进行加工,只有这样,才能酝出香甜的蜜来。”可以引导孩子把书本上的内容和通过学习实践所获得的经验结合起来,整理小结。应鼓励孩子发表自己独特见解,善于与人探讨问题,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介绍给同学,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赶上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