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锻炼小孩子的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3 14:26:23

说两句

  如何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在IQ的发展过程中,记忆力是非常重要的。记忆力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IQ水平。所以现在外面有很多的课程是教你如何提高记忆力。一个过目不忘的人,其所花费的时间是很有效的,效率远胜于记忆力差的人。我向来是短期记忆力强,长期记忆力弱,逻辑推理能力远胜于语言组织能力,所以读书的时候,属于典型的数理化学生。但工作后,才发现记忆力、阅读能力对于一个人吸收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自身认识,有多么大的作用。

  记忆力是一种能力,LG年少时就是记忆力超强的人,读过一遍的书基本都能记住。大学同宿舍有个女孩背英语单词也属于超人级别,拿着字典背,基本也是过目不忘,羡慕的我们是直瞪眼,怎么努力就是背不过她。所以,拥有一个好记性,简直就是上帝赐给你的特殊礼物。当然,记忆力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衰退。

  听力记忆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却常常为大家所忽视。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旁边有个搞同声翻译的,这个人不仅英语相当出色,更重要的是还有一种能力出色:能够把别人刚才讲的内容一字不落地记下来。这种能力就是听力记忆力。

  同声翻译者在我国是稀有人才,全国奇缺,一个好的同声翻译员年薪在50万以上。虽然孩子不一定要做同声翻译工作,但是这种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或缺。例如,父母常常会叫孩子把别人对他讲的话讲给大人听听,俗话说就是“倒个话儿”,有的孩子就能复述得很好,有的孩子却只能讲个大概。

  另外,听力记忆力在课堂学习中也非常有价值。

  一个人的听力记忆力是可以通过培训来提高的。那么,如何提高孩子的听力记忆力呢?

  首先要利用孩子的求知欲,让孩子来参加他认为简单而又有趣的游戏。

  一个好的开端是,父母大声朗读从一本书上挑选出的适合孩子年龄的好句子,然后要求孩子大声跟读。然后,再大声说这个句子,不过要挖去一个词语,看孩子能不能补齐。开始的时候,使用简单的句子,然后慢慢增加句子的长度。记住不要读得太快,否则孩子会受到挫折,感到厌倦。

  第二,经常带孩子去购物。要求孩子记住你们要购买的东西的名单,开始的时候,叫他只记住几个东西,随着时间推移,让他记住越来越多的东西。当孩子的能力得到增长的时候,要经常表扬他,多用温情的话语,这样他就会为自己的“好记性”感到自豪,并且乐意参与。一个人如果如果对自己的记忆力形成了自信,那他记任何东西都会容易。

  第三,鼓励孩子多背诵简短的诗歌,当能力增强后,鼓励他多背诵更长的诗文。多背诵既能活动语言器官,又能提高记忆能力,一举多得。古今中外,人们都是非常重视早读的,所以鼓励孩子多早读很有益处。

  第四,多与孩子交流,做一个认真的好听众,倾听孩子讲述故事或者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在听的时候,眼睛一定要看着孩子,显示出浓厚的兴趣来。适当配合发言,鼓励孩子讲得更好。

  也许,现在不经意的锻炼,为孩子的将来培养了一种极其重要要的能力,真是物有所值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