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样才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3 12:23:20

说两句

  提高记忆力:小窍门让孩子记忆更出色

  是否存在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方法呢?在第18届全美记忆锦标赛上,记忆专家们给了我们一些增强记忆的窍门,如能正确运用在学习上,相信孩子的记忆力会有所提高。

  蝉联记忆锦标赛两届记忆冠军的荣.怀特(RonWhite)说:“记忆的技巧基本上讲有两大部分。第一,要将被记忆的对象形象化,即把要记忆的对象在脑海中想象成一张图。第二,要有一个有序存贮信息的空间”,因此他建议新手可以从记忆房子的图纸开始,如果每天花1个小时训练,1个月以后记忆力就会明显改善。如果每天花4-5个小时训练,6个月以后记忆力有非常大的提高。

  锦标赛发起人之一、记忆专家费尔博邦(FrankFelberbaum)介绍说,他通常把信息分成四大类:人、文字、声音、数字,对于人的部分,基本有人名和脸,首先观察脸,然后依靠声音,将该人的姓氏转换成视觉形象,然后把这个视觉形象编成一个故事,然后把这个故事跟人脸上的一些特征联系起来。然后应用同样的技巧记忆名字。人的姓名和面部特征相联系所编成的故事可以成为一个长故事的引子,这个引子可以不断地演绎下去,人们就可以记忆这个人的面部特征、姓名、职业、等等了。

  10个提高孩子记忆力的小窍门

  ①集中注意力8秒

  真的要记住一件事时,至少应集中注意力8秒。当你深陷无数件事急于时,这看起来似乎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是是值得的。研究显示,大脑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最短也需要8秒。

  ②不要随便换环境

  我们都有过进入一个房间突然发现忘了自己刚才在想什么的状况。别担心,你并没有变得更健忘——你的大脑很有可能只是因为走过一扇门就空白了。研究者们发现,不管是在虚拟还是现实世界,相比于在同一个房间中,实验受试者在穿过一扇门后更容易忘掉刚刚在罐子中放入了什么东西。科学家们还不能解释其中原因,但进入一个新地方似乎会重启我们的记忆。

  ③握拳

  如果你在学习中记不起东西,用力攥紧拳头。正确的握拳姿势可以显著提升大脑提取信息的能力。研究显示,如果你是右撇子,在试图回忆起一件事之前你应该右手握拳。然后你开始回忆,并握起左拳(左撇子则相反)。保持这样的姿势呆一会,研究发现握紧拳头45秒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④锻炼

  科学认为锻炼在解决任何问题上都很重要,记忆力也不例外。身体活动加强脑的活跃和供氧程度,甚至也许还可以促进大脑中负责记忆的细胞的成长。一项研究发现,女生们在轻度运动之后能更好地回忆起事情。一阵简短的快走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但长期坚持更加有效:另一项研究发现女生在坚持锻炼6个月后语言和空间记忆力都会显著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