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儿童记忆力不集中的原因

来源:竞思注意力训练中心 2018-04-30 14:58:46

说两句

  1.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记忆力差,主要原因是因为孩子注意力差,不集中导致的。注意力是记忆的基础。所以想提高孩子记忆力,首先要提高孩子注意力,提高其兴趣才行。这要家长和老师必须共同努力训练孩子的注意力的。

  2.睡眠不足

  小朋友若感到身体疲惫、想睡觉、天气太热、口渴、生病,或是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脑袋的运转也会较慢,导致记忆力下滑。

  3.教育内容深奥

  教育的内容太深,孩子不能理解,或太浅缺乏新鲜感,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若再加上教学方法不够灵活,无法动静搭配,这样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1.寓教于乐提高记忆力

  父母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在平时陪孩子玩的时候,不妨多用语言与孩子交流,如讲小故事,说儿歌等,然后让孩子来重复你刚才所说的,只要大意对即可。这样锻炼一段时间,孩子慢慢就知道了该怎样听人说话,怎样从别人的话中把握核心,记忆力也会慢慢提高。

  2. 背、读、写相结合

  我们知道,记忆一些内容靠默读、默背是不够的,还需要大声读出来,朗读时“发声”这个能动因素和“耳听”这个被动因素同时作用,对大脑的刺激比单纯默读强的多。所以朗读有助于记忆,特别是头脑不够清醒时,朗读可以使思想集中,效果甚为明显。如果抓紧时间把已经记忆下来的东西默写一遍,不但检验了自己的记忆效果,而且巩固了记忆效果。家长可以让孩子每天坚持10至20分钟背读写,也能增进记忆力。

  3. 从培养孩子注意力入手

  离开了对识记材料的注意,记忆自然也如过眼烟云消失殆尽。因此,要想提高孩子记忆力,训练孩子注意力应作为整个训练过程的第一步。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可急躁,更不能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可以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孩子对某一事物感兴趣,那好,我们就以这个事物作为起点,让孩子尽可能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只要孩子一次比一次能坚持的时间更长一点,父母就应该感到欣慰。

  4. 养成勤于观察的习惯

  细致的观察有助于了解被记忆对象的本质特征和细节。一些研究记忆力的工作者发现,如果人们对他们周围的事物注意观察的话,他们会比那些从不对周围事物留意的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当你的孩子记忆力差的时候,看看他的观察力怎么样。如果观察力不强,就要先提高孩子的观察力。提高孩子观察力的方法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有看图找东西、看题目找错误、回忆所见过的物品的样子等。

  5. 游戏中提高记忆力

  游戏方法能高度培养注意力的集中,由于是游戏,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非常受孩子欢迎,玩起来孩子的积极性很高。每天坚持玩一阵,注意力会有所提高。

  如画格子:

  爸爸妈妈可以预备一张大方格纸以及一些常见的动物卡片或数字卡片。妈妈在第一个格子中摆进4种小动物的卡片或数字卡片,让孩子仔细观察一会儿后,拿掉卡片,让孩子动脑筋,帮助这些小动物或数字回到自己的家。若孩子找到了,妈妈再放6张小动物或数字卡片到另一格子上,重复步骤。可以提高:观察力、发展意识、记忆能力。

  竞思专家提醒,一般来说,上午9-11时,下午3-4时,晚上7-10时,为最佳记忆时间。如果孩子记忆力差,可以让孩子使用以上几种方法。如果家长想要大幅度提高孩子的记忆力,还需要专业的训练。

  注意力是孩子记忆力差的最重要原因,脑电生物反馈技术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竞思注意力训练能够反复通过有趣的训练,强化孩子专注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在较枯燥的环境下,也能轻松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因为只有注意力集中,才会有好的记忆力。竞思通过提升注意力波的强度,使孩子能够集中注意力,让短时记忆强化为长时记忆,增强自己的记忆能力。家长想了解详细情况可以咨询我们。

  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孩子的记忆力提高了,掌握了高效的学习方法,相信成绩自然而然也就提高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