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7种常用记忆方法,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

来源:超级青少年 2018-04-27 23:11:09

说两句

  英国诗人锡德尼曾说过:“记忆是知识的唯一管库人。”而高效记忆则是通往知识殿堂最快的捷径!把高效的记忆法教给孩子,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各科逐类旁通,举一反三,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了自主学习,更能让孩子的学习效率加倍!

  众所周知,有效记忆的基本方法是理解和复习。下面介绍7种简单实用的记忆方法,帮助读者提高学习效率。

  1、复习记忆(长效记忆的核心)

  背诵向来是令孩子为难的环节,尤其长篇内容的背诵。这时可采取多种记忆法:内容简短就用整体识记,重复阅读直到记住;内容偏长可运用部分识记法,分段识记。

  2、比较法

  通过比较,能使孩子精确认识各种事物固有特点,也认识到同类事物的共同特点。记忆活动中的比较法,可循两条途径进行。一,同中求异,在共同点或相似点的基础上尽量找出不同点。二,异中求同,在不同点的基础上尽量找出共同点或相似点。

  3、强记法

  记住那些不易记住而又必须记住的材料,最根本的办法是再三重复,经常重复。还可结合无意记忆与有意记忆,机械记忆与理解记忆等方式减弱强记法带来的压力,提高强记效率。关键是建立起知识间的联系,进行相应的联想记忆。

  4、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结合法

  记一篇课文可用单纯重复的识记,还可用阅读结合回忆的识记。后者能使孩子注意哪些部分已掌握,哪些部分掌握不好,然后把精力和时间集中用在不易记住的部分。

  5、熟记法(快速记忆必训过程)

  分三步:第一步理解学习材料,第二步采取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记忆,第三步就是及时复习。

  6、归类法(进阶尖子生必备)

  按照事物的同一特点或属性,将其划成一类,使分散的趋于集中,零碎的组成系统,杂乱的构成条理。家长应帮助孩子对知识进行正确合理归类,以便深刻记忆。

  7、背诵法

  背诵是一种特殊的记忆方法。它要求孩子对客观事物要按照固定次序,不分轻重主次,毫无遗漏差错地去进行记忆。

  8、其他方法

  如:对立记忆法、规律记忆法、早晨记忆法、读写记忆法、列表记忆法等等。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特点,探索性的寻求有效方法,但要注意孩子对不同类型的知识会有不同的记忆特点,因而应该不断尝试使用混合型记忆。

  在孩子的成长是最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记忆力差,是因为没有掌握对学习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