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思维训练 > 正文

培养孩子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

来源:大卢小卢 2018-04-26 15:27:58

说两句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语言发展的最佳时期,要抓紧这个时期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将受益终生。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如何是鉴别孩子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不要用儿语,让孩子把话说的完整些

  家长最好能用规范的普通话与孩子说话,不要跟孩子讲儿语。孩子说儿语家长要立刻纠正,并且要告诉孩子,要把想法说完整。还可以追问,引导孩子学会组织语言,把多种主要信息完整地表达出来,让别人听明白。这对孩子逐步养成规范的语言非常重要。家长平时在说话时也尽量说长句,家庭语言不要过于简单,刻板,要生动幽默些,为孩子提供样本。

  2、给孩子积累词语,多打比方

  学语言和培养想象力是要同步进行的。用词尽量丰富多样,避免语言单调贫乏。譬如,比“好看”更确切的词以说“漂亮”,“美丽”等。晚上区逛街看到城市的灯亮了,用于形容“灯”的词 “灯火辉煌”“五颜六色”等。看到大海起了大海浪,告诉他“波涛汹涌”,早晨看日出,可以说“太阳公公从大海里跳出来了,把海水照得红彤彤的”。父母要有意识地重复一些新词语,并把它放在句子中来说,不断强化巩固。让孩子语言一开始就有个高起点。

  3、多给孩子讲故事

  比如让孩子看,童话故事,儿歌童谣等,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孩子听几十分钟的故事,听完了可以问孩子:大象长的什么样啊?猴子吃什么啊?鼓励孩子复述故事。这样孩子不但因为会讲故事提高了语言能力,而且还能帮助孩子在小伙伴中得到更多人的喜欢,和自信。

  4、阅读绘本是掌握语言的关键

  要真正掌握语言,最好的办法莫过于阅读。阅读是发展语言能力的加速器,是提高书面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最好要从亲子共读开始,对于孩子来说绘本就是最好的阅读工具。

  5、多做语言游戏,玩出语言趣味

  做语言游戏。譬如,开展家庭成语接龙比赛,演讲比赛等。为了准备成语接龙比赛,为孩子准备好成语词典,孩子就会主动去看,去学,去记忆了。

  6、到大自然中学习语言

  多带他到户外,大自然中去玩,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把看到的、听到的用语言描述出来。回家让他有条理地描述出来,要求像“真的一样"。这种口头作文训练,能养成细心观察的好习惯,为将来向书面作文过渡打下牢固的基础。

  总之,培养语言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家长要善于针对自己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抓住他的兴趣,选择适当的时机,捕捉技巧方法进行语言训练。但要遵循一项原则:寓教于乐,用玩学习的心态来操作。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他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不知不觉地提高语言能力,做到日积月累,润物无声的佳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