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中国教育要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来源:新校长传媒 2018-04-25 21:40:24

说两句

  一、让我们先来看三个故事……

  1,一个发人深省的笑话

  在一所国际学校里,老师给各国的学生出了一道题:“有谁思考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粮食紧缺的问题吗?”学生都说“不知道”。非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粮食”;欧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紧缺”,美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其他国家”;中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思考”。这则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的确发人深省。

  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把一切事物都安排得十分妥帖周到,从来就没有想到什么是需要孩子自己去考虑、去想办法、去解决、去处理的。当孩子遇上困难时,父母常常不加思索就帮孩子把困难解决了。慢慢地,当孩子再遇上困难时,自己也不愿意思考,就指望父母的帮助。长此以往扼杀了孩子的思考能力,更谈不上解决问题的能力了。

  2,一个大学老师的抱怨

  半年前,有位大学讲师抱怨说:现在的学生,真叫人很无语。她曾带着几名学生去校外参加社会活动,途中迷路。还以为有这些男孩子在,情况会好些。万不料这些快20岁的男人,一个个满脸惊恐,小绵羊一样的牵着衣角跟在她身后,对一路所走过的路,全然没有记忆。

  她也曾带过海外生,那些孩子就完全不一样。海外生非常成熟,跟他们在一起,做为女性,自己始终是被照顾的对象。带国内生时,感觉自己还要承担妈妈的职责,心好累。

  3,一个美国女孩的故事

  有一次,美国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比尔问一个七八岁的女孩:“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女孩很自信地答道:“总统。”全场观众哗然。

  比尔做了一个滑稽的吃惊状,然后问:“那你说说看,为什么美国至今没有女总统?”女孩想都不用想就回答:“因为男人不投她的票。”全场一片笑声。比尔:“你肯定是因为男人不投她的票吗?”女孩不屑地说:“当然肯定。”比尔意味深长地笑笑,对全场观众说:“请投她票的男人举手。”伴随着笑声,有不少男人举手。比尔得意地说:“你看,有不少男人投你的票呀。”女孩不为所动,淡淡地说:“还不到三分之一。”比尔做出不相信的样子,对观众说道:“请在场的所有男人把手举起来。”言下之意,不举手的就不是男人,哪个男人“敢”不举手。在哄堂大笑中,男人们的手一片林立。女孩露出了一丝轻蔑的笑意:“他们不诚实,他们心里并不愿投我的票。”许多人目瞪口呆。然后是一片掌声,一片惊叹……

  这是一个典型独立思考的事例,女孩在没有任何人提示或帮助的情况下,凭借自己的判断和思考,对主持人的提问作出从容的作答。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正是许多中国孩子所欠缺的。

  人的思考能力是自己唯一能完全控制的东西,没有正确的思考,就不会有正确的行动。那些成大事者都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让问题成为人生的难题。可以说,任何一个有意义的构想和计划都是出自思考,思考可以支撑起人生。但敏锐的思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需要严格的训练和培养的。所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是每一位教育者必须牢牢把握的教学关键,是诸多教学课题的“重中之重”。

  二、为什么我们难以培养独立思考的孩子?

  立场多,表态多,禁区多,结论多,甚至还有不能触碰的论断。导致了我们的课堂教育,几无思考的空间留给孩子。

  孩子们接受固化的结论多了,自然而然也就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人一旦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就会走向两个极端。一类是彻底性心智退缩闭锁,身体已是青年,心智仍是幼婴,几无生活自理能力。另一类就是陷入思考匮乏恐慌,于混沌中徒劳挣扎——我就遇到过这种类型的孩子,他们把凡事抬杠顶牛,理所当然的当成独立思考。觉得我跟你们大家都不一样,你说东我往西,你追狗我撵鸡,这就算是独立了,就算是独立思考了。

  所以我们在日常交流中,经常会磕磕碰碰。有些人无论你说什么,他都急忙忙叫一句:不对!应该是这样……可你听半晌,到底应该是哪样,他却是连话都讲不明白。只是他们没有受过正统独立思考训练,只能是在琐碎的细节甚至是文字的措辞乃至排列组合上执拗。

  那么,真正的独立思考是个什么情形?又应该如何训练呢?

  三、怎样训练孩子的独立思考?

  《南华早报》的总编辑郑维先生,曾讲过新加坡中学的一次课后作业。作业以小组课题的方式进行,不是我们这边闷头把书本上的结论抄多少遍。一个小组五个人,一个组织者,五人共同讨论如何完成课题。

  第一阶段,老师扔过来一个课题给大家:

  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是否有给德国人民带来了好处?

  随着课题扔给孩子们的,是长长的书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