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方法

来源:百年树人 2018-04-25 21:37:03

说两句

  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

  半年前,有位大学讲师抱怨说:现在的学生,真叫人很无语。她曾带着几名学生去校外参加社会活动,途中迷路。还以为有这些男孩子在,情况会好些。万不料这些快20岁的男人,一个个满脸惊恐,小绵羊一样的牵着衣角跟在她身后,对一路所走过的路,全然没有记忆。

  她也曾带过海外生,那些孩子就完全不一样。海外生非常成熟,跟他们在一起,做为女性,自己始终是被照顾的对象。带国内生时,感觉自己还要承担妈妈的职责,心好累。

  我听到最离奇的事情是,有位新入学的大一生,半夜三点打电话给辅导员,说他的一只袜子找不到。

  人一旦丧失独立思考能力,就会走向两个极端。

  一类是彻底性心智退缩闭锁,身体已是青年,心智仍是幼婴,几无生活自理能力。

  一类就是陷入思考匮乏恐慌,于混沌中徒劳挣扎——我就遇到过这种类型的孩子,他们把凡事抬杠顶牛,理所当然的当成独立思考。觉得我跟你们大家都不一样,你说东我往西,你追狗我撵鸡,这就算是独立了,就算是独立思考了。

  所以我们在日常交流中,经常会磕磕碰碰。有些人无论你说什么,他都急忙忙叫一句:不对!应该是这样……可你听半晌,到底应该是哪样,他却是连话都讲不明白。只是他们没有受过正统独立思考训练,只能是在琐碎的细节甚至是文字的措辞乃至排列组合上执拗。

  那么,真正的独立思考是个什么情形?又应该如何训练呢?

  《南华早报》的总编辑郑维先生,曾讲过新加坡中学的一次课后作业。

  新加坡是个小地方,但教育理念极发达,所采用的大概是现在发达国家风行的批判式思维训练——批判式思维不是我们有些人所理解的大批判,而是用你的脑子,在汇集各方面的材料的情形下,自己得出结论。郑维先生说的这堂课,大致于相当我们的初三阶段。

  作业以小组课题的方式进行,不是我们这边闷头把书本上的结论抄多少遍。

  一个小组五个人,一个组织者,五人共同讨论如何完成课题。

  第一阶段,老师扔过来一个课题给大家。

  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是否有给德国人民带来了好处?随着课题扔给孩子们的,是长长的书单。

  话说郑维先生一看这课题,就惊呆了。有没有搞错?希特勒何许人也?杀人魔头是也。一个杀人狂魔,你竟然敢问他是不是给德国人民带来了好处?

  可是孩子不管那么多,作业就是作业,立即急如星火的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是查资料。

  老师给的书单超长,即使是不看内容只翻书页,那也来不及。所以小组的组织者就要分配任务,每人各查几本书,限定时间内读完相关章节,划出相关部分,摘录出来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组织者汇报。

  老师说:资料内容不限于他所指定的这些书,如果你想要个好成绩,嘿嘿,最好拿几本老师都没读过的书。

  于是孩子们人手几本大厚书,什么《第三帝国的兴亡》、《希特勒暗堡》之类的,开始疯狂阅读。

  书读了一大堆,资料也搜集了无数,进入第三个阶段:定义。

  定义定义,就是确定概念的具体涵义。这个定义不可以随心所欲胡来,必须要公正客观,拿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说得过去。

  孩子们首先被德国人民,这一关给难住了。

  谁算是德国人民呢?谁又不算呢?

  是拥有德国国籍的人,才算德国人民?还是只要居住在德国,就算是德国人民?

  孩子们定义不了,就去找老师。老师笑咪咪的回答:随便,这事你说了算——哪个定义最能体现出希特勒的影响,就用哪一个。

  唉,这可愁死孩子们了。

  最后孩子们用了后一个,只要居住在德国,就是德国人民。

  为什么要用这个呢?

  ——这就看出定义的价值了。不使用这个,那么凡是被希特勒屠杀的,按希特勒本人的看法,他们都不算人民。可如果一个人有良知,同情悲悯那些被屠杀的犹太人,就不可能把他们从人民中排除出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