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和解决方法

来源:高中教师 2018-04-25 09:06:15

说两句

  有一位学生朋友这样提问:“可我总不够集中注意力该怎么办?”这可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也是一个困扰着很多学生的问题,从小学生到高中生,乃至成年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在此,我分析一下大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然后谈谈我的解决之道。

  症状一:压力过大、睡眠不足、过于焦虑

  解决办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学会减压

  可以说,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有压力,尤其是一线大城市的孩子,压力更大。压力来自哪儿?作业?考级?升学?归根结底恐怕还是来自家长吧,来自家长望子成龙的期盼。一些孩子从小就“失去了自由”,被迫去上各种不感兴趣的“兴趣班”,其实还是家长的攀比心、虚荣心在作怪。对于这些可怜的小孩子的家长,我想说,真正了解一下你的孩子吧,和你的孩子做朋友吧。上了中学后,家长对孩子的强制性行为会稍稍减少,中学生比小学生成熟得多,也更有责任感,他们在学业上的压力应该说主要来自考试,对于那些心理素质一般的学生,考前焦虑症经常会困扰他们。对于这些学生,我的建议是在平时就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学会给自己减压,正确认识考试的目的和意义。无论何种考试,都是一次普普通通的测验而已,测验的目的在于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分数是次要的。同时,建议心理素质较差的中学生有针对性地做一些这方面的训练。

  症状二:对所学课程或授课教师兴趣不足

  解决办法:主动找老师谈话,先喜欢上老师,再喜欢上课程

  很多同学在求学过程中会遇到换老师的问题。因为一门课程换了新老师,而这个老师的讲课风格与之前的授课教师有很大差别,一些同学因为短时间内接受不了新老师,上课时也无法集中注意力,对于这类同学,我的建议是,课下主动找老师聊天,问问题,同时也可以向老师提出你的建议,慢慢你就会发现这个老师越来越多的优点,你也就慢慢喜欢上这个老师了,爱屋及乌,慢慢你就会喜欢上这个老师教的课了。当然,这种方法是被迫地主动解决问题,怎么理解呢?送大家一句话:改变不能接受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症状三:课前过度兴奋与其他事物不能自拔

  解决办法:课前休息几分钟

  有些比较活泼的中小学生,经常在课前讨论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比如某部新上映的大片啊,或者谁又买了一个新颖的玩具啊,等等等等,这些同学讨论的话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讨论这些事情本身是无可厚非的,课余生活丰富一些是没有错误的,只是如果影响到课堂上的听课效率就不对了。在不改变课余生活的同时,为了不让这些丰富多彩的生活打扰听课时的注意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上课前几分钟让大脑充分休息一下,或者浏览一下将要学习的内容。不要占用课间的几分钟和同学讨论课外话题,把这种讨论安排在放学后的时间更为适宜。

  症状四:受到人际关系等外界事物的影响过大

  解决办法:求助长辈,看淡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包括与父母、老师、同学、朋友的关系,广大的中小学生在心智各方面发育还未成熟,不会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这是正常的,人际关系发生一些变化,也是很正常的。如果与父母等长辈之间因为一些琐事导致了关系有些僵硬,那你不必太在意,长辈是不会和你斤斤计较的,找个机会主动沟通一下,就可以化解矛盾了。如果是与老师或同学的关系有些恶化,也不用太在意,老师都是成年人了,不会在心里记仇的,与老师化解矛盾最好的办法也是主动沟通。和同学有矛盾解决不了的时候,最好能够把事情说给班主任老师听,或者向家长寻求帮助,你要相信这些“过来人”,他们一定可以帮你很好地解决问题。朋友在青少年心中分量特别重,朋友关系稍有变化会引起较大的情绪情感波动,可能直接引起上课时注意力的分散。我只能对你说,如果你和对方是真正的好朋友,那对方是不会因小事和你计较的;如果对方是睚眦必报的人,那失去这样的朋友对你也没有什么损失,你说是吧,总之一句话,对于人际关系要泰然处之。在此,我借花献佛送各位青年朋友一句话: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