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9种解决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2018-04-25 08:53:15

说两句

  1、上课一开始做脑力热身

  一个经典的热身就是让学生找错。让学生指出错误时,还可以组织小组间的合作与竞争 。

  【方法】

  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给黑板上的材料找错,找出全部错误后举起手来,并用手指表示他们找到了多少处错误。找到错误最多的小组起来发言,其他小组可以表示不同意见 。

  2、通过身体运动让学生集中注意力

  叫所有学生站在课桌后面,做一些简单的身体运动。这对大多数学生都会很提神,而且教师很容易监督 。

  【方法】

  对于小学生,可伴随儿歌或算术口诀让他们做拍手游戏 。

  对于初中生,设计一个拍手或弹指的节奏,教师做,学生学。每隔15~20秒变换节奏,以让他们紧跟你的变化 。

  对于高中生,可让他们做“交叉爬行”:让学生都站起来,排队向前进,高抬左膝,伸出右手摸向左膝,然后交换,持续1分多钟。(也可以有很多变换,在每次摸膝动作之前让学生在头顶上拍手 )。

  3、教学生如何合作

  教师可以在项目进行之前教给学生团队合作的技能,把无效时间降到最低 。

  【方法】

  给每个小组一把剪刀,两张纸,10个回形针,一条10英寸长的胶带,让他们用这些材料搭建一个可自行站立的尽可能高的塔,时间20分钟 。

  在这个活动之前,跟学生一起制定一个团队合作的规则,包括在小组合作中大家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先让一半的小组开始行动,其余的学生安静地站在他们四周,当观察员 。20分钟后是汇报的环节。训练观察员在提出意见之前先给出正面的评价。然后,两部分学生角色交换,此前做观察员的小组来建塔,看他们是否能够做得更好,此前建塔的小组做观察员,并对对方的表现进行评论。

  4、通过快速写作让学生安静下来并独立思考

  当你感到学生对你的讲授兴趣减弱,或你想让学生在吵嚷的团队活动之后安静下来,你可以给他们布置一个快速的小作业 。

  【方法】

  对小学生,可以问“你对……最感兴趣的是什么?”“你对……感到困惑?”“你对什么理解得最清楚?”“你对……感到很厌烦 ?”

  对中学生,可以说“总结你所听到的内容。”“根据刚才所学习的内容,设计一个考试题目。”“选择刚才讨论中的一个观点进行论证 。”

  教师通常不情愿布置这样的作业,因为批改起来比较费力。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让学生用彩色笔在他们希望你阅看的回答旁边画圈,有时你也可以让他们在旁边写下几句话,解释他们为什么希望你阅看这一条。让他们知道,你一定会看他们画圈的段落 。

  5、在程序上完全掌控

  当你在给学生进行讲解或布置要求时,防止学生走神显得尤其重要。在你开始讲话之前,对学生作出以下要求是很关键的 :

  (1)绝对安静;

  (2)全神贯注;

  (3)“5只眼球”都在教师身上(两只在脸上,两只在膝盖上,还有一只在心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